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王冕:读书的三层境界,你在哪一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王冕:读书的三层境界,你在哪一层?

2018-07-04 06:52:13 作者:洞见 Wind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王冕:读书的三层境界,你在哪一层?

    读圣贤书,所学何事?而今而后,庶几无愧。

  读书,读的不仅仅是书本身,更应该是洞察世间真理明白人生的真谛

  元代大画家王冕,一生中有过三种身份书生浪子隐士

  每一种身份背后都藏着不同的读书境界,每一层读书境界都蕴含着别样人生

  01

  一心读书,只为考试

  为了考试而读书,真正的目的不在于读书,而是在于考试的结果,在于考试背后的利益

  宋真宗在《励学篇》中说: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车马多如簇。

  为了考试而读书的人,无非是为了这“千钟粟”、“黄金屋”、“颜如玉”、“车如簇”。

  处于这种读书境界的人,会失去求知的初衷,一心只追求物质的多寡,变得俗不可耐。

  王冕小时候,元朝还未开设科举。那时家里很穷,小小年纪的他就要去给人家放牛。

  每每经过书声琅琅的学堂,他都会忍不住趴在窗子上聆听,以至于经常忘记放牛。

  被打也是经常的事,只是每次被打过后,经过学堂时,他仍然会不由自主地停下脚步

  在他28岁时,朝廷突然心血来潮开设了科举,天下寒士就像抓住了救命稻草飞蛾扑火般涌入了科举的漫漫长路。

  王冕当然也一样放弃自己的一贯心性快意人生,只为某得一官半职,到头来却是屡试不中。

  当所有的知识都成为了功名利禄的敲门砖时,求知就也失去了它本来的样子,读书的第一层境界便在这逐利的欲望建立了起来。

  于是,人们为了考试而读书,把考试视为前往人生通途的大门,甚至是唯一的那扇门。

  读书是一把钥匙,可以开启人生成功的大门。钥匙不一样,开启的大门也不一样。

  只是人们往往忽视了这种差异,只看到走的人最多的那扇门,于是即使把钥匙掰断了,也找不到自己的路。

  君不见考试前后,考场内外,手捧“真经”或坐或立,皱眉苦吟的考生乎?

  此种读书,不如说是阅读者人生经历当中的一场恶梦,只有痛苦,没有快乐

  02

  行万里路,读万卷书。

  陆游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读书的第二层境界,便是摆脱书本的束缚,在实践中去体会书中的情理意境

  刘彝在《画旨》中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在行万里路的过程中,我们不仅能够获得更开阔格局视野,更能对书中的道理有更深的体会。

  王冕最后一次落榜后,回到家中他一把火烧了自己所有的举业文章

  于是,穿着木屐蓑衣,带着木剑《汉书》,骑着黄牛,高歌而去。

  自此,士林中少了一位考生,而苍茫天地间却多出了一位浪子。

  他走遍了山川河岳,走到了大地尽头,走过了大漠孤烟。

  他来到元大都,在这“人分四等”的时局中,他看到奴隶主挥舞着皮鞭抽打着匍匐在地的奴隶,一种《乐府诗》中“心中恻,血出漉”的悲愤直涌上心头。

  于是,一幅《墨梅图》由此而生,并题有一首讽诗:

  ldquo;冰花个个团如玉,羌笛吹它不下来。”

  当统治者赶来逮捕王冕时,他已骑黄牛南下而去。

  他来到黄河,只见黄河决堤,黎民四散奔逃,浮尸阻绝了河道

  曹操《蒿里行》中“白骨露於野,千里无鸡鸣”的惨象仿佛尽显眼前。

  而自己也感觉到了在灾难面前无法拯救他人,是多么弱小与无力。

  他来到杭州,发现自己好友卢生病死,留下幼小的一子二女忍饥挨饿

  他此时真正体会到了汉《乐府》中“盎中无斗米储,环视架上无悬衣”的凄楚。于是带走三个幼童,留养家中。

  在读书的第二层境界中,你可以边走边读,读着读着就可以拥抱整个世界

  在这路上,你可以旁观,像一个吟游的诗人,看着眼前发生沧桑变幻;你可以收集一个个故事,看着故事开始、起伏、转折、落幕。

  在路上,你读着沿途的风景,读着人世悲欢离合,并在其中磨砺高贵品质精神

  你会发现,你需要爱,所以你选择善良;你会发现,你需要恨,所以你拥有勇气

  你会发现,你把无数人领进了自己的世界,你又存在于无数人的世界里。

  03

  找到自己,读懂人生。

  文天祥在遗言中说:“读圣贤书,所学何事?而今而后,庶几无愧。”

  读书的最高境界便是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这种人生应该是没有愧疚的,没有偏邪的,并且是快乐的,有趣的。

  晚年的王冕,看清了功名利禄不过是镜花水月。

  于是,他来到九里山,种梅千枝,筑茅庐三间,题为“梅花屋”,自号“梅花屋主”。

  他白天带着牛耕作,累了就躺在牛背上看书,晚上回家就是作画吟诗。

  有时他会乘舟放浪于鉴湖之畔,听其所止,弹琴赋诗,饮酒长啸。

  朱元璋攻克越州时,军队驻扎在九里山,当知道王冕就隐居于此后,便派人请王冕出山为官,而王冕只是大笑道:“我有田可耕,有书可读,岂肯送公文做人家的使唤?”

  当天下初平,不甘心的朱元璋竟派兵入山,想要“请”王冕做官,却只见一人一牛,朝白云深处而去,消失在苍茫的云海间。

  在读书的最高境界中,你知道了自己想要什么东西,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该做什么事情,并且会勇敢地去实现

  有人说:读书和旅行一样,可以在别人的世界里,寻找自己。

  在读书中,你可以经历一千种人生,然后在其中发现自己的人生。

  亚里士多德说:“人的最高价值在于觉醒与思考能力,而不在于生存本身。”

  而读书的最终目的,便是帮我们获得这种觉醒与能力。

  让人按照自己的意愿活下去,才是读书最高的价值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