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人要厚道,但不能太老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做人要厚道,但不能太老实

2018-07-06 12:02:09 作者:老熊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做人要厚道,但不能太老实

  太老实,并不是一个人优势

  从小到大,我们都听到的是“老实人吃亏” “吃亏是福”……

  然而,真的是这样的吗?

  也许是我的思维不够宽阔,也许是我的思想不够大气

  但在现实生活中,最普遍现象就是:吃亏的往往都是老实人。

  ldquo;吃亏是福”这样的观点认同,但如果总是吃亏,那就是笨。

  让我们先来看看老实的概念吧!老实指的是忠厚诚实循规蹈矩安分守己

  老实人最大的优点是顺从、服从,最大的缺点是缺乏个性,没有主意容易轻信别人。

  做人老实没有错,但如果做人太老实,就不容易在社会上吃开,遇到难的事就会寸步难行

  老实人大致分两种:

  一种是大智若愚,其实这不是真正的老实人,虽然表面上看着老实,其实精明着呢;

  第二种就是确实没有什么本事,只是任人欺负。

  记得我以前工作时有一个同事,就是典型的老实人,大家都觉得他是好人,对他的评价都高。

  领导安排事情从来都是默默地接受,即使自己无法完成都会拼尽全力,无论哪一任领导都很喜欢他,脏活累活都是他在干,从来没有半句怨言,也不给组织提任何要求

  当然,平时也没少吃亏,但每一次都是逆来顺受,总是委屈自己。

  领导走了一拨又一拨,同事换了一批又一批,他还涛声依旧,直到快退休了,都只是一个科员。

  要说他工作不认真负责,他比谁都认真;要说他不尊重领导,他比谁都尊重;要说领导不喜欢他,每一位领导都在夸他;要说和同事相处不好,和他处过的同事都说他好;要说他原则不强,他比谁都甘于奉献……

  可为什么这么优秀的人,这么好的干部,一辈子就这个样子了呢?

  答案其实很简单,他太老实。

  因为太老实,所以他表现出来的就保守顽固

  在工作上,虽然对领导安排的事情从来都没有什么反对意见,但领导安排什么就做什么,除了按部就班,不会再想别的方法,更不说创新了。

  在工作的途中遇到什么问题,他也不会变通的处理,所以注定无法达到一个高度

  因为太老实,所以有点不懂得人情世故

  人情世故不是简单的人情往来,而是对人际关系经营,对人生各个阶段需求把握

  如果不知道规划自己的人生,而是太老实地去等待机遇,从来不去想要主动干什么,凡事都按照别人的吩咐去做,一生都处于被动中,也注定一生都会平庸

  因为太老实,所以没有一点心机。

  在他的眼里,所有的人都和他一样,都是老实人,都会和自己的思维一样,不会和他玩心机,不会加害于他,可实际却远没有他想象的那么美好

  俗话说,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

  太老实的人,确实无害人之心,这是好事,但是也无防人之意,那就注定会吃大亏了。

  所以他只能看着一任又一任的领导高升,一拨又一拨的同事提拔。

  最开始还好,还能摆正心态,但到后来,难免就有些不平衡了,即使这样,对太老实的他来说,也只能是暗地里发一下牢骚罢了。

  虽然老实人在生活中都很受欢迎,但过份老实就是笨。

  因为一个人太老实了,就不能知晓和了解人心,毕竟这个世界上有好人也有坏人

  所以我们做人要善良做事情要踏踏实实,但也要知道变通,也要知道谋划。

  总之,做人要厚道,但也别太老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