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莫言:欲望越少,烦恼越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莫言:欲望越少,烦恼越少

2018-07-18 06:30:57 作者:莫言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莫言:欲望越少,烦恼越少

  来源:《莫言散文集》,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文丨莫言

  人类社会闹闹哄哄,乱七八糟灯红酒绿声色犬马,看上去无比地复杂,但认真一想,也不过是贫困追求富贵,富贵者追求享乐和刺激——基本上就是这么一点事儿

  为什么人们厌恶贫困?因为贫困者不能尽情地满足自己欲望。无论是食欲还是色欲,无论是虚荣心还是爱美之心,无论是去医院看病不排队,还是坐飞机头等舱,都必须用金钱来满足,用金钱来实现

  当然,如果出生在皇室,或者担任了高官,要满足上述欲望,大概也不需要金钱。富是因为有钱,贵是因为出身、门第和权力

  当然,有了钱,也就不愁贵,而有了权力以后似乎也不愁没钱(经典之言),因为富与贵是密不可分的,可以合并为一个范畴

  贫困者羡慕希望得到富贵,这是人之常情,也是正当的欲望,这一点孔夫子也给予肯定,但孔夫子说:

  尽管希望富贵是人的正当欲望,但不用正当的方法得到的富贵是不应该享受的。

  贫困是人人厌恶的,但不用正当的手段摆脱贫困是不可取的。

  时至今日,圣人二千多年前的教导,早已变成了老百姓常识,但现实生活中,用不正当的方式脱贫致富的人比比皆是

  用不正当的方式脱贫致富但没受到惩罚的人比比皆是,虽然痛骂着那些用不正当的方式脱贫致富了的人,但只要自己有了机会也会那样做的人更是比比皆是,这就是所谓的世风日下人心不古

  古之仁人君子,多有不羡钱财,不慕富贵者。

  像孔夫子的首席弟子颜回:“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

  三国时高人管宁,锄地见金,挥锄不顾。同锄者华歆,捡而视之,复掷于地,虽心生欲望,但能因为面子而掷之,已属不易

  庄子垂钓于濮水,楚王派两个使臣请他去做官,他对两个使臣说:

  ldquo;楚国有神龟,死后被楚王取其甲,用锦缎包裹,供于庙堂之下,对神龟来说,是被供在庙堂之上好呢?还是活着在烂泥塘中摇尾巴好呢?”

  使臣说:“那当然还是活着在烂泥塘中摇尾巴好。”

  庄子的这则寓言,包含着退让避祸的机心。

  人类的欲望是填不满黑洞穷人有穷人的欲望,富人有富人的欲望。

  渔夫老婆起初的欲望只是想要一只新木盆,但得到了新木盆后,她马上就要木房子,有了木房子,她要当贵妇人,当了贵妇人,她又要当女皇,当上了女皇,她又要当海上的女霸王,让那条能满足她欲望的金鱼做她的奴仆。

  这就越过了界限,如同吹肥皂泡,吹得过大,必然爆破。

  凡事有限度,一旦过度,必受惩罚,这是朴素人生哲学,也是自然界诸多事物规律

  民间流传的许多具有劝诫意义故事都在提醒人们克制自己的欲望。

  据说印度人为捕捉猴子制作一种木笼,笼中放着食物

  猴子伸进手去,抓住食物,手就拿不出来。要想拿出手来,必须放下食物,但猴子绝对不肯放下食物。猴子没有“放下”的智慧

  人有“放下”的智慧吗?

  有的人有,有的人没有。有的人有的时候有,有的人有的时候没有。有的人能抵挡金钱的诱惑但未必能抵挡美女的诱惑,有的人能抵挡金钱美女的诱惑,但未必能抵挡权力的诱惑。

  人总是会有一些舍不得放下的东西,这就是人的弱点,也是人的丰富所在

  中国的哲学里,其实一直不缺少这样的理性和智慧,但人们总是“身后多余忘缩手,眼前无路想回头。”

  贪婪是人的本性,或者说是人性阴暗面依靠道德劝诫和文学说教能使人清醒一些,但不能从根本解决问题

  于是,佛教就用“万事皆空,万物皆无”来试图扼制人的贪欲,因为贪欲是万恶之源,也是人生诸般痛苦根源

  于是,就有了《红楼梦》里的好了歌:

  世人都晓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将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没了!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金银忘不了!终朝只恨聚无多,及到多时眼闭了!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娇妻忘不了!君生日日说恩情,君死又随人去了!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儿孙忘不了!痴心父母古来多,孝顺儿孙谁见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