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曾国藩:什么样的人才能干大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曾国藩:什么样的人才能干大事

2018-07-20 05:19:19 作者:儒风君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曾国藩:什么样的人才能干大事

  反省改过的人

  ▲▲▲

  人生在世,谁不犯错误。但那些成功者平庸大众区别就在于,他们能积极反省改过,不断提升自我。

  年青时期的曾国藩,年轻气盛血气方刚,在京城做官的时候,也是锋芒毕露轻浮浪荡。

  他有一次与同乡争论问题没有结果,最后闹到拳脚相加;有一次去同僚家里做客,看到同僚的小妾貌美,忍不住言语挑逗,内心也泛起恶念。

  这些都可以看出,年青时候的曾国藩,身上也处处是缺点。但我们读一读曾国藩日记就会发现,他在日记里对自己恶心恶念,作了深入剖析,发誓改正缺点。

  十七岁的曾国藩就染上了烟瘾,后来被一位老师痛骂了一顿。他立志戒烟,一开始坚持了一两个月,就又抽起来了。他在日记中回忆说:“初戒吃烟,如失乳彷徨。”关键环境同学都抽烟,这是个极大诱惑

  最后他把最喜欢的烟具砸了个精光,不断督促自己,最终戒掉了抽烟的毛病

  曾国藩的一生,就是从一个有着很多缺点的普通人最终成长一代大儒的历程。所以他的经验才具有普遍借鉴意义

  曾子说,每天要多次反省自己的行为是否有差错。孔子则认为,对于自己的错误,要像打官司一样不依不饶痛下决心改正。

  自律的人

  ▲▲▲

  自律,这是成功基石。对于不自律的人来说,生活中充满了诱惑和陷阱

  大约在三十岁左右,曾国藩为自己制订了严格的修身计划,曰“日课十二条”,内容主要有:

  其内容包括“主敬、静坐、早起、读史、写日记、练字、谨言、养气、作诗文” 等每天从早到晚必做的十三件事情

  曾国藩离世前曾留下遗嘱,第一条就是慎独:一曰慎独则心安

  慎独,其实就是自律的高级形态。慎独的人,能收摄心神,管住自己的欲望自然觉得心里平静。自然也就有力量精力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一个自律、慎独的人,内心没有愧疚的事,处变不惊心情愉快平和的。曾国藩称之为人生第一自强之道,是最好的药方修身养性的第一件大事

  肯帮助别人的人

  ▲▲▲

  古人云:君子成人之美、与人而愈有。这都是仁爱之心的具体体现

  有智慧的人都懂得,成就别人,其实是在帮助自己。

  湘军攻克南京后,曾国藩在给朝廷的奏章中,却把这一胜利的谋划、统筹之功让给了胡林翼,把前线血战之功让给了多隆阿。

  曾国藩认为,人要“心存济物”,要有一颗愿意帮助别人、成就别人的心,懂得帮助他人其实就是帮助自己,这样的人即便物质上暂时不富有精神上也是大富大贵者。

  一个人应该抛弃小的利害得失,不算计,这样才能真正得到众人的帮助,人生之路也会越来越宽。而如果能心存济物,那就放大了人生格局未来的成就不可限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