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靠谱,是最高级的聪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靠谱,是最高级的聪明

2018-08-04 12:04:55 作者:松风 来源:十点读书 阅读:载入中…

靠谱,是最高级的聪明

  聪明常见靠谱难得。

  在我们身边,精于算计的聪明人一抓一大把,可以靠得住的人却寥寥无几

  人人都想当聪明人,以为这样就能成为人赢家。有人就问股神巴菲特:“您认为一个人重要品质是什么?”

  很多人都觉得答案无非是聪明、灵活情商等。没想到,巴菲特却意味深长地说:“靠谱,是比聪明更重要的品质。”

  的确,与聪明的人聊天也许很愉快,但是说到为人做事,大多数人都会选择靠谱的人。

  靠谱,是对工作一丝不苟

  在鱼龙混杂职场中,聪明的人常有,靠谱的人却不常有。

  小雨和莉莉是同一批进公司员工,莉莉是名牌大学毕业,小雨只是普通二本。一开始大家都对莉莉寄予厚望时间长了,才发现两人的差距

  每次做任务,小雨总是及时汇报进度注意跟其他同事对接;莉莉却只顾自己做自己的,让其他同事干着急

  小雨做事慢,但她总是虚心向其他同事请教,加班加点赶工完成;莉莉做事很快,却经常拖到最后一天才抢着做完。

  有一次小雨和莉莉一起采访一个情感作家,小雨花了两天时间查阅对方资料作品,还做了详细笔记,而莉莉只是随便百度了一下对方的信息,就很快拟出了采访提纲。

  采访过程中,莉莉按照以往套路请作家分享一下自己和丈夫恩爱瞬间,却不知道这位作家去年刚离了婚,非常忌讳别人提自己的前夫

  就这样,采访不欢而散,莉莉却不知道哪里出了问题

  最后还是小雨发现了原因主动登门道歉,对方才接受了小雨的单独采访。

  事情传到了领导耳朵里,没过多久小雨就转正了,莉莉则没有通过试用期。

  有人不解,莉莉的学历能力都比小雨强,为什么没能留下来?

  领导的评价一针见血:莉莉虽然能力不差,但是不够靠谱,做事让人不放心;小雨能力暂时弱一些,但做事靠谱,更有培养价值

  有人说,所谓靠谱,就是“凡事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回音”。

  归根结底一句话,就是做事要让人放心。

  大事看能力,小事人品。你对工作的态度,其实也暴露了你对生活的态度。如果一个人对待工作都敷衍了事、毛毛躁躁,那么这个人做其他事时,也很难让别人放心。

  聪明能让你走得快,靠谱才能让你走得远。

  在职场中能笑到最后的,往往不是眼高手低的“聪明人”,而是那些愿意下笨功夫一步一个脚印走下来的“靠谱人”。

  你再聪明,也未必样样都行;只有靠谱,才能让你立于不败之地

  靠谱,是对朋友言而有信

  有科学研究表明,我们一生至少会认识80000人,会与150人成为朋友,但能够深入交往的不超过5人。

  所有值得深交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靠谱”。

  表哥有个好朋友叫强子,用表哥的话说,强子是他见过最靠谱的人。

  他们以前是大学室友关系并不算亲密。毕业时,6个室友一起喝得天昏地暗约定“苟富贵,无相忘”,以后无论谁发达了,都不要忘了其他兄弟

  转眼几年过去了,大家又约在一起聚餐。

  酒桌上,有人说自己年薪百万,有人说准备买第三套房,还有人说自己刚带着老婆孩子从欧洲旅游回来,只有表哥一言不发

  那阵子,表哥创业濒临失败,不仅把积蓄赔光了,还欠了一屁股债,自己都想要放弃。听说大家都混得这么好,他只好赔着笑脸挨个敬酒,请大家帮自己一把。

  有的室友喝到兴头上,随口就说:“这有什么,明天就给你介绍一好工作!”“放心,这事包在我身上!”

  表哥眼巴巴等了一个星期,别的同学都没动静,倒是强子主动打了电话过来,仔细询问了表哥公司的情况,然后给表哥介绍了一个自己熟识的客户

  后来,强子又陆续给表哥介绍了一些资源,就是靠着这些生意,表哥的公司才挺了过来,现在越做越大。

  表哥感慨道:

  ldquo;其实当时,我根本就没想到强子会来帮我。以前上大学时,我经常跟另外两个室友一块吃饭喝酒打游戏,我以为最可能帮我的是他们俩。

  经过了这件事我才明白,有一个靠谱的朋友,比一百个酒肉朋友都强。”

  朋友靠不靠谱,就看他是否言而有信。平时不要随意许诺,一旦答应了别人,就要努力做到。

  《史记》曾记载:“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一诺千金的季布,用自己的靠谱赢得了人们尊敬,在他落难之时,几乎所有人都愿意伸出援手

  现在的人总觉身边都是“塑料友谊”,就是因为遇到的人不够靠谱。

  平时一起吃喝玩乐、亲亲热热,到了需要帮忙的时候,一个个都装作不熟。

  平时满嘴火车、随便许诺,到了兑现诺言的时候,干脆翻脸不认账。

  《墨子》有言:言不信者,行不果。言而无信的人,不仅是在践踏友谊,更是在透支自己的个人信誉

  交际手腕能帮你认识更多的人,但只有靠谱才能帮你留下最真的人。

  做一个言而有信的靠谱朋友,不仅能获得更真的友谊,还能为自己留下福报。你若对朋友靠谱,朋友定会成为你坚实后盾

  靠谱,是对爱人忠贞不渝

  常听见别人感叹:在出轨横行的年代,哪里才有白头到老的爱情

  婚姻就像一艘船,每天都在经历风吹浪打。有的船经不起颠簸,很快沉没;有的船却能一路向前,驶向幸福终点

  所有能开到最后的婚姻之船,都少不了一颗叫做“靠谱”的压舱石。

  着名影星发曾是无数少女梦中情人,可他却娶了其貌不扬的陈荟莲。

  当时很多人觉得两人差距太大,迟早会分手。但如今,他们已经恩恩爱爱走过了30多年。

  周润发外形俊朗,与他合作过的美女明星不计其数,但他却能“百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出道多年几乎零绯闻

  面对别人对妻子的质疑,发哥淡淡地回应道:“外貌漂亮的我见多了,但内心的美才更吸引我。”

  这样一句简单的话,不仅让其他女人知难而退,更是对妻子最好的肯定

  后来两人的孩子不幸夭折,陈荟莲痛不欲生,整天以泪洗面

  在这段艰难的时期,周润发推掉了手头的工作,日夜陪在她左右。为了不让妻子再受到伤害,他甚至决定以后不要孩子。

  有这样一个靠谱的老公,陈荟莲感到了前所未有安心和幸福。她动情地说:“这一生中,上天赐给我最好的礼物就是让我成为周润发的妻子。”

  从丧子之痛走出来后,她全心全意地做了一个贤内助,不仅包揽了家中琐事,还成为周润发的经纪人律师公关司机翻译……

  当年周润发想去好莱坞发展,别人都说他傻。

  只有陈荟莲坚定站在丈夫身边,陪他去美国闯荡。周润发英文不好,陈荟莲就从头开始教他;在美国没有熟人,她就自己联系电影公司,洽谈剧本合同

  无论顺境还是逆境,他们两人都一起面对,再也离不开彼此。

  多少人曾在婚礼上许下山盟海誓,约定不管贫穷疾病,都不会放弃对方;无论过去多少年,都只爱对方一人。

  可是又有多少人,把这段誓言轻易抛到脑后,因为外界的诱惑,不惜背叛爱自己的人;遇到一点波折,就大难临头各自飞。

  婚姻长久秘诀不是金钱,不是美貌,也不是情商,而是“靠谱”。

  承君一诺,必守一生。靠谱的人,心中永远有着对爱人、对家庭责任感,永远铭记着当初的承诺,不会因为一点风吹草动迷失方向

  不是婚姻太容易碎,而是你对婚姻不够敬畏

  只有做一个靠谱的爱人,才能与对方携手走过所有的风风雨雨,让爱不断升华。当你们在晚年回首往事,想起一路来的点点滴滴,一定会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银魂》里有句话:在成功的路上,没有任何捷径技巧

  真正能过好这一生的人,靠的不是一点小聪明,而是那份实实在在的靠谱。

  太聪明的人,能赢得暂时的好处,却可能输掉长远前程;能赢得繁杂人脉,却得不到朋友的真心;能拥有一时的爱情,却难得到白头偕老的婚姻。

  只有做一个靠谱的人,踏实做事,诚信交友用心爱人,才能赢得别人发自内心尊重感受到人与人之间最真的感情,让人生之路越走越开阔

  聪明常见,靠谱难得。最高级的聪明,是靠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