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气,最能见人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生气,最能见人品

2018-08-16 05:23:16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载入中…

生气,最能见人品

  来源:京博国学(ID: jingboguoxue)

  认识个人容易,平时温文尔雅,但发飚的时候可能就是一只暴怒狮子

  人在世间,不可能不被冒犯。被冒犯时生气正常,但如何表达生气,可以看出一个人的教养人品

  - 01 -

  生气时,最能看出一个人的教养

  春秋时期,吴国的边境上有个小城叫卑梁,楚国的边境上有过小城叫钟离,有一颗桑树非常巧,长在两国的中间。楚国一名女孩子发现后,准备采摘桑叶,恰巧一名吴国女子也看见了,于是发生争执,紧接着厮打在一起。

  厮打的结果,吴国女子得胜,得意洋洋的回去了。楚国小女孩到家,把被打的事情一说,家人大怒,拿起扁担锄头就冲了出去,把吴国这一家人打得屁滚尿流。

  吴国卑梁大夫听说这件事后,为了替百姓出气,调集人马,竟把钟离给占了。

  钟离大夫逃回楚都汇报,楚平王大怒,御驾亲征,一下子踏平了卑梁小城,吴王自然也不示弱,也兴师攻打楚国。

  为了几片桑叶,最后演变成两国大战

  没教养的人就是这样,生气的时候就要展示肌肉,就要亮拳头,非要压过对方一头,否则不肯善罢干休。

  - 02 -

  一生气就变脸的人,人品好不到哪去

  好的人,心中时刻装着别人,即使被人冒犯,也会体谅对方的处境,以适当方式与对方沟通。而人品差的人不一样,直接就怼,造成矛盾升级

  白隐是日本着名禅师,有一个叫信重的武士,有一天来到寺院,向白隐禅师请教:“我读过许多经典,都说有天堂地狱。请您告诉我,真的有地狱和天堂吗?”

  禅师眼皮都不抬一下,问他:“你是做什么的?”

  ldquo;武士。”

  ldquo;你是一名武士?”禅师轻蔑的说:“哪个主人没有脑壳,请你这个邋里邋遢、鼠头鼠脑,像个乞丐一样的人当保镖!”

  对于一名武士来说,名誉胜过生命,信重也算个有名的武士了,哪里受得了这样的羞辱。“哐”地一声,他从腰间拔出宝剑,就要朝禅师的脖子上砍去。

  只见白隐禅师稳稳的坐在蒲团上,从容地说:“地狱之门由此打开!”

  信重一听,惊出一身冷汗,急忙扔掉宝剑,跪倒在地,向禅师磕头道歉。

  白隐禅师微笑着说:“天堂之门由此打开!”

  一生气就变脸的人,心胸狭窄,只想着自己,不会想着别人。

  这样的人,虚荣心强,暴力倾向明显,总是希望通过压人一头来实现自己可怜自尊

  信重武士如果不受白隐禅师的点化,以他这样的脾气,一定会吃大亏。

  - 03 -

  生气时还有修养的人,人品不会太差

  时能够平心静气,淡然处之的人,是有大智慧的人,大修养的人。

  人的心理,总想胜过别人。生气的时候也不例外。但是,如果你怼对方,对方不和计较好象你赢了,其实是输了。

  一定要修心,使自己的这颗心充满慈悲、爱和同情,面对别人的无礼,就不会那么计较。

  寒山、拾得是唐代有名的两位和尚,二人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禅诗。其中有一段偈语,耐人寻味

  昔日寒山问拾得曰:“世间有人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如何处置乎?”

  拾得曰:“只是忍他、让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

  ldquo;你且看他”是何意?如果说此人如此粗暴无礼,终究有一天会倒霉,被人收拾。这个时候再去看他,如此的结局岂不大快人心

  但如果“你且看他”是等着看他的狼狈相,符合高僧身份,符合佛教的教义吗?

  所以,“你且看他”,你不采用针尖对麦芒的硬怼方式,而是忍他,让他,避他,耐他,敬他,日子久了,就会感化他,使他有所悔悟,重新走上正确人生轨道

  这样的修养,人品能差吗?

  峨嵋山上有一灵岩寺,有弥勒佛一尊,其对联云:“开口便笑,笑古笑今,凡事付之一笑;大肚能容,容天容地,于人何所不容。”

  生气之事,不妨付之一笑;难容之人,不妨敬他三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生气,最能见人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