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稻盛和夫:要想成就事业就必须成为自我燃烧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稻盛和夫:要想成就事业就必须成为自我燃烧的人!

2018-08-17 05:31:58 作者:稻盛和夫 来源:洞见资本 阅读:载入中…

稻盛和夫:要想成就事业就必须成为自我燃烧的人!

  创业早期,大部分创业者往往会参加各种各样会议,这些大大小小的会议,或者和经营相关、或者和管理相关,或者不一定是为了解企业某一方面具体问题,而仅仅是为了见某一个人。这样的会,稻盛先生早期也参与过,目的也是最后一种:见见本田宗一郎先生。今天的内容,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当时的场景,以及稻盛先生的想法做法

  01

  日本从战后起到20世纪80年代经济发展非常顺利,但在泡沫经济破裂后,景气长期低迷。在这期间,或许是满足现状,或许是对经济的继续增长已不抱希望,总之,大多数日本人都想稳稳当当地生活在这个富裕社会

  在这一点上,经营者也一样。同中国和韩国的企业经营者相比,日本的许多经营者甚至已经失去了直面困难、不断挑战目标气概

  02

  原本日本人是一个“以和为贵”的民族,并且常常过度地向“和”的方向倾斜。当然,在陷入困境时,也会表现斗志,决不服输,发挥战斗性的一面。但一般来说,他们不会主动去战斗,日本人原本就具备温和安稳性格

  但是,正是现在,日本人必须具备激烈的斗志、“燃烧的斗魂”,就像战国时代的武将山中鹿之助一样,高呼“给我七难八苦吧!”敢于自己主动揭示困难的高目标,并坚决果断地朝着实现目标的方向奋勇前进。

  前面已说过,在战争失败后的一片焦土之中,松下幸之助先生、本田宗一郎先生、井深大先生等企业领袖们,燃起不屈的斗志,努力拓展企业,为日本经济的复兴竭尽全力。这一批经营者就是以“燃烧的斗魂”引领企业大踏步发展壮大的。

  03

  例如,本田宗一郎先生开始不过是一家汽车修理厂的老板,据说年轻脾气非常暴躁。现场有人工作马虎,铁拳和扳手什么的马上就会飞过来。他本人公开说过:“年轻时为了赚钱才当老板。为什么赚钱呢,就是为了享乐。”

  京瓷公司诞生不久,我去参加一个经营研讨会。讲师中有本田先生的大名,我很想听一听这位着名企业家的高见。研讨会借用某温泉旅馆,三天两夜,参会费达数万日元,这在当时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但我无论如何也想见见本田先生,听听他的讲话。于是不顾周围人的反对去参加了。

  当天,参会者先泡了温泉,换好浴衣,在一个大房间坐下,等候本田先生到来。不一会儿,本田先生露面了,他从浜松工厂直接赶来,穿着油渍斑斑的工作服,一开口,就给了众人一个下马威:

  ldquo;各位,你们究竟是干什么来的?据说是来学习企业经营的。如果有这闲工夫,不如赶快回公司干活去。泡泡温泉,吃吃喝喝,哪能学什么经营。我就是证据,我没向任何人学过经营,我这样的人不也能经营企业吗?所以,你们该做的事只有一件,立刻回公司上班去!”

  本田说话口齿清脆直截了当,不仅把大家训斥一通,临了还挖苦道:

  ldquo;花这么高的参会费用,这样的傻瓜哪里去找?”

  看到本田这光景,我更加为他的魅力所倾倒:“ 好吧!我也快快回公司干活去!”

  04

  要想成就事业就必须成为自我燃烧的人。松下幸之助先生也是,井深大先生也是,他们都心怀“ 燃烧的斗魂”,具备坚强意志,克服了无数的困难。这些先人们炽烈热情、燃烧般的斗魂就是成就事业的原动力,就是这种精神引导企业不断成长发展。

  本文摘自《心法之贰:燃烧的斗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