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嘴巴是别人的,人生是自己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嘴巴是别人的,人生是自己的

2022-04-24 03:35:18 来源:新华网 阅读:载入中…

嘴巴是别人的,人生是自己的

  01

  在我众多的好友里面,最让我佩服的就是小萌,她是我所认识的人里,最会过日子的。

  有一次我问小萌,有没有哪一句话是可以让你受益终身的?

  小萌说:“嘴巴是别人的,人生是自己的。只要能够将这句话用到自己身上,那就能够受益终身。”

  我刚大学毕业的时候,在一家公司做实习生,跟我同一期的实习生有二十几名,但是转正的名额只有3个,竞争有些激烈。

  我每天都在努力学习,适应新环境。部门小组长刚开始对我很好,还对我说过一些激励我的话。可是在某一天,我发现这个小组长却像是变了一个人似的,每次看到我都带着点厌恶的表情。

  而且,同一期的实习生和之前相处得也还好的同事,也都变得对我爱理不理。我一直很不解,为啥我明明什么都没做错,却要被人讨厌呢?

  后来在公司团建的时候,我实在控制不住情绪崩溃了,当着所有人的面说:“我要是有哪里做得不对,你们尽管来骂我,不必在背后指指点点!”

  第二天我越想越委屈,就去找主管辞职。

  主管跟我说:“你一旦主动辞职,那就意味着你的履历上会有一个不良实习记录。说实话,你是这批人里面我最欣赏的,我觉得你也是最有机会转正的一个,你告诉我,你是为什么做不下去了?”

  我说是因为在公司被太多人说闲话,说坏话,同事都厌恶我了,我觉得我在这里过得很不开心。

  主管听我说完,恨铁不成钢地回了一句:“嘴巴是别人的,人生是自己的!”

  ldquo;只要有人的地方,就一定有是非,不管你到哪都会碰到不如意的事情,不顺心的人。不管你再优秀都好,也难免会有看不惯你的人。甭管别人怎么说,毕竟你管不了这么多,也没办法改变什么,你只管做你自己。”

  我很庆幸,记住了当时主管说的话,并且用到了自己身上。

  人这一辈子最难的,是活成自己。

  02

  记得曾经看过一个故事:

  有一位很厉害的画家,每一个作品名气都很大,可是他成名之后却一直都过得很不开心。

  他去拜访了当地一位大师,跟大师说:“我什么都有了,也什么都不缺,为什么现在的我却过得不开心了呢?”

  大师笑道:“好好想想,你一开始是因为什么而画画的?”

  画家想了好一会,说道:“画着玩,闲着没事画给自己看。”

  大师又问:“那你觉得你以前画得好还是现在画得好呢?”

  画家沉思了一会,才开口:“在以前,我觉得我每一幅画都很好。现在的,我觉得都不好。”

  大师接着问道:“为什么呢?”

  画家看了一眼大师,摇摇头说不知道。

  大师笑了,叫来了三位学生,然后指着挂在墙上的一幅画,问学生觉得这幅画怎么样?

  有说一般般的,有说画得还行的,还有说这幅画不好看,要让大师换一幅的。

  大师摆摆手让学生离开,接着又问画家:“你觉得这幅画如何呢?不用顾忌我的面子。”

  画家实话实说,这幅画水平很一般。

  大师满脸笑容,没有说话,画家很疑惑地问大师:“大师,这幅画是您画的吗?”

  大师说是啊,画家很不解:“您的画被人说画得不好,您怎么一点反应都没有呢?”

  大师看看画家,笑着说:“我随手一画,只为取悦自己罢了,又何必因为他人随口的评价而有所回应呢?”

  嘴巴是别人的,人生是自己的。

  做得再好,也会有人不欣赏。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意见,嘴长在别人那里,别人完全可以想说什么就说什么。

  你为什么会过得不开心?你想要每一个人都认同你,有人不认同,那你就会感觉到不开心。

  可是你要知道,这个世上没有哪一个人是能够让每一个人都喜欢的。

  03

  许多人过得不开心,很多时候往往不是因为做不成一些事情,而是因为做完了事情被别人“说”了。

  有多少人都认为,听从别人的意见,得到别人的肯定是一件好事,只要别人喜欢,就去做,做一个让别人喜欢的人。然而结果往往是,一旦有人不认可,就闷闷不乐,自己在那里纠结半天。

  众口难调。无论你怎么活,都难免有人会说长道短;无论你怎么做,也都难免有人会对你指手画脚。

  有句话说得很好:“你永远都不会知道,别人嘴里的你有多少个版本。”一千个人嘴里,就有一千个你,既然顾及不了这么多,你就只管做你自己。

  人生是自己的,而不是别人嘴里的。

  作者:元煦,1米80的温情小哥哥,愿我的温暖能在你身上延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