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把小事做好的人,生活总不会亏待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把小事做好的人,生活总不会亏待他

2018-08-26 16:55:13 作者:洋气杂货店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把小事做好的人,生活总不会亏待他

  01.

  最近和对面宿舍的一个女生相约早起,我们两个坐在食堂里面吃早餐时候互相感叹

  她说坚持吃早餐是她大学里面做得最好的小事,我一惊:我好久没有见过像今天这样热腾腾的早上食堂了,你能坚持四年早起吃早饭,真的非常了不起,因为在这个颓废校园里,很多人根本不知道上午的阳光是什么样子

  这个时代,我们都在追求完成那些很宏大事情,例如有没有赢得一场比赛,有没有考上一所顶尖大学,有没有挣到很多钱,却从来没有人坚持完成一件小事,而复杂生活却是由无数件小事组成的。

  作家连岳说过这样一句话:你有没有改造世界蓝图,我不在乎,我更愿意相信从小事得出的观察结果,你有没有耐心读完一本书,能不能控制自己体重,敢不敢坚持跑步,小事做得好,此人不会太差劲

  普普通通的我们并没有什么大事要做,有的只是无尽的小事,那些把日常生活中看似枯燥的小事不厌其烦地做了一遍又一遍的人是值得敬佩的。

  02.

  《玫瑰故事》里说,两个人在一起生活,岂是一项艺术,简直是修万里长城,艰苦工程

  虽然自己没有经历婚姻生活,却每天都在看着父母的婚姻生活,二十多年,他们所有懵懂感情都被磨尽,只剩下两人用心经营

  放假回家,我心疼父母的辛苦便一个人主动包揽所有家务,拖地、洗衣服、一个人买菜,回来择菜、炒菜做饭,饭后洗碗等等,一开始觉得自己可厉害了,维持一个家庭正常运转太容易

  坚持了几天后自己再也不想做了,总觉得一顿饭看似简单,前前后后却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烦躁雨天要做,夏天蚊虫叮咬的时候要做,冬天冷得伸不开手的时候依然要做,自己便主动败下阵来,向艰苦的日常生活低下曾经高傲头颅

  每每这时老妈不会说我什么,相反只是在那里笑着教导我:你想得太简单了,做饭这件小事谁都可以,但是连续做二十多年的人不是所有人都可以的。

  我将手插在口袋里站在旁边,看着她忙来忙去,不厌其烦的样子,心里默默竖起了大拇指:能把婚姻中琐碎的小事做了二十多年的人是了不起的,所有把小事坚持做了多年的人都很了不起。

  想一想自己,喜欢画画,买来的画笔用了没几次便束之高阁,直到上面落满了灰尘被我抛之脑后;想要跑步锻炼身体心情不好下雨天或其他一些事情耽误,自己就不去了,而后再也没去过;想要早起学英语,计划一而再再而三实施,如今已经和单词成了最熟悉陌生人

  如果自己能把这些小事坚持做下来,当下一定不会是现在这样焦虑迷茫模样

  03.

  在网上看到这样一则真实故事:

  一名员工公司的冷冻库检查食品,却被同事小心锁在里面,手机不在身上的他传达不出去救命的讯号,被困在里面在死亡边缘挣扎了五个小时

  公司保安打开门在冷冻库里找到了失去知觉的他,有人问保安为什么会想起打开这扇门,他说:我在这家企业工作了三十五年,每天数以百计工人从我面前进进出出,他是唯一一个每天早上向我问好并下午跟我道别的人。而今天他进门时跟我说过「早上好」,却一直没有听见他说「明天见」,我想他应该还在这栋建筑的某个地方

  在人与人冷漠的时代里,这个员工用日复一日礼貌门卫带来了温暖,而就是这每天看似不起眼的打招呼的小事却救了自己一条命。

  那些坚持做一些小事的人,运气总不会太差。

  04.

  有人坚持每天早上喝一杯水,有人坚持睡前读一个小时的书,有人坚持记账一年,这些看似没什么用的小事,却在日积月累反馈给本人巨大收获,而这些收获是别人一时追赶不上来的。

  写东西这段时间,我发现那些已经有所成就的人,无一不是坚持阅读、坚持观影、坚持输出多年,所谓的厚积薄发,不过就是把相关的小事坚持做到一定地步自然而然带来的回馈罢了。

  生活中,有很多人在经验没有积累到一定地步时总想着一步登天,每天想着做大事,而交上去的工作文稿满篇都是无法忍受的错别字;想着迎娶白富美却连最基本的早起都做不到;想着下班发展副业,却连白天的本职工作都做不好

  好高骛远眼高手低是这个时代的通病

  为什么经过相处之后,大家更愿意和靠谱的人做朋友

  很多时候,我们和他们相关的都是些小事,而这些小事很多人都不把它放在心上、不当回事,当初承诺天花乱坠,最后留下的是无尽的失望

  05.

  张晓风说,爱一个人就是喜欢两人一起收尽桌上的残肴,并且听他在水槽里刷碗的音乐,事后再偷偷地把他不曾洗干净的地方重洗一遍。

  增加感情的是这些小事,最终打败感情的,也是这些小事,它一点一点地积累,最终忍无可忍分道扬镳

  控制情绪这件事在别人看来不值一提,却比能拿得下一座城池的人更伟大

  生活最奇妙的地方在于,我们很难看出当下某个时刻在自己一生中的意义,也不知道坚持一件不起眼的小事以后会发生什么,而最终的结果只所以叫惊喜,就在于它处于意料之外。

  未来很远,我们无法一下到达,而我们唯一能创造未来的方式,就是脚踏实地地完成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而把这些小事做好的人,生活总不会亏待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