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四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生四随

2018-08-31 20:51:08 作者:马步升 来源:甘肃日报 阅读:载入中…

人生四随

  随心,随意,随量,随缘。这其实是大家常说的四个词儿,分开来说,每个词儿也都不见得有什么微言大义,可是,将四个词组合在一起,还是有些意思的。

    随心

  在我的意识中,随心与随心所欲是有着很大区别的。如果一定要和词典意义的随心所欲挂钩,那么,后面立即要附带上另外三个字:不逾矩。

  其实,我说的随心更偏重于兴趣生活志向从哪里来?从兴趣来;生活的动力从哪里来?从兴趣来。没有兴趣的人生,人生也不会带给你多少乐趣。兴趣必须出自内心冲动,而不是外在的移植

  在一个周末,连续两天,我看见一个熟人领着很小的女儿早出晚归,身上背着不同器械,原来她给孩子同时报了七个兴趣班。看见小姑娘倦怠的木呆呆的眼神儿,我的心底不由泛起一丝怜悯。一个小姑娘同时拥有七种兴趣,那还是兴趣么?何况,其中又有几种兴趣真的出自孩子的意愿呢。我们常常把“兴趣爱好广泛”当成褒义,或用来赞赏他人,或自夸,如果这种兴趣爱好真的出自内心的冲动,倒也罢了,个性差异使然,他人不便对此发表意见需要警惕的是,他人的兴趣不是自己的兴趣,看见他人在某件事上其乐陶陶,并且做得风生水起,于是,不审查自己的心境能力,便一味附庸上去,今天附庸这件事儿,明天又附庸那件事儿,就像契诃夫笔下的那位“跳来跳去的女人”,不但把自己真正有兴趣有天赋的事儿耽搁了,还可能出洋相。所以,随心,所“随”必须是心向往之之心。

    随意

  兴趣有了,兴趣所指向的目标也就诞生了。目标也有大小之分,小目标可能是在某个具体时段要达到的获得感,而大目标则往往是贯穿一生理想。目标无论大小,只要不是虚拟的目标,通往目标的道路都不会平坦轻松。这就需要一种良好的心态,我将其表达为随意。

  随意,不是随便,不是可有可无可大可小可高可低,而是一种充分放松状态,就像优秀运动员竞技场上的那种状态。在生活中我们会看到有些和自己做差不多同样事情的人,也不见得比自己聪明多少,人家好像并不怎么吃力,却事业生活两不误。而自己,时时刻刻都在忙事业忙生活,事业生活却都是一团乱麻。有时,我们会把这种现象归之于别人天赋高运气好之类,固然,与这些因素是有关系的,但,当我们细心一些观察,彼此间,投入人生的状态是有区别的。说到底,随意是一种张弛有致的竞技状态。

    随量

  在酒桌上,喝酒讲究随量,但在生活中,却往往忘了这句话。

  事实上,干什么事都要随量。人常说,同在一方蓝天下、同在一片土地上生活,别人能做到的自己也应该做到。这些话用来立志励志是可以的,也是必须的,但是,每个人能力有大小,天赋有侧重,有些事别人能做、能做好,自己未必就能做、就能做好。

  少年时,村中有一个牧羊人身体残疾脑子似乎也不大灵光,但几乎算得上是放羊的天才,几十只羊交给他,他在一两天之内,可以准确认识每一只羊,给每只羊起一个名字,他喊哪只羊,哪只羊便知道主人是在喊自己。羊儿在山坡上吃草,他躺在向阳的地方睡觉,整个羊群规范有序,他轻松惬意。我想我哪个方面都应该比他强,便夸口说,我不但放得了羊,连他都能捎带放了。我接手后,根本不是那回事,每只羊似乎都在专门与我为敌。这就应了一句俗话:看人挑担不吃力,自己挑担歇歇脚。

  在日常生活中,许多人便陷入了这种自我认知误区。看见别人干什么事得心应手,便武断地认为自己也可以。一个寓言说,每个人肩膀上都挂着一只褡裢,把自己的优点装在前面,时时看得见;缺点装在后面,便以为自己没有缺点。随量,看似一个保守的人生态度,其实,往往最大的能量是随量而出的。

    随缘

  人人都说缘分,缘分到底有没有,说有,谁也拿不出实物,说没有,似乎总有一种若有若无的东西与自己如影随形。有一点则是肯定的,缘分绝不是被动之物,一味地等是等不来的。缘分是在积极进取的过程中应招而来应运而生的,这与机会运气有些类似。谁都懂得,机会是留给有准备之人的,一个人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时代的风在吹拂着自己的心灵,在催动着自己前行脚步。缘分守候在前方的各个路口,人在寻找缘分,缘分何尝不在寻找有缘人。足球场上有一句堪称伟大名言:运气也是一种实力。那些不思进取幻想运气从天而降球队永远都是弱队,因为点球是拼搏出来的,空门是凭借跑不死精神跑出来的。缘分,永远处在奔跑状态,只有你也在不懈地奔跑着,才有可能与缘分抱拳互道幸会。随缘,追寻缘分前行,前行路上有缘分。

  四随,随心有心,随意有意,随量有量,随缘缘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生四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