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灵魂知己,可遇不可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灵魂知己,可遇不可求

2018-09-09 06:32:13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载入中…

灵魂知己,可遇不可求

  ldquo;鱼找到鲤鱼,云雀找到云雀,春水流秋水,夏泥化作冬泥。”这是扎西拉姆·多多的一首诗,觉得很有意思

  世界看起来蛮公平常见搭配就是一紧一慢,一急一缓,一张一驰。但不管怎样,道不同不相为谋,不在一个语言系统里的人,离你的世界太远,看着你哭,却无能无力。

  朋友间的美好在于灵魂的靠近。以权利合者,权利尽而交疏。为了满足利益的嘴,好话说得再多,心也是汪洋里的一叶孤舟,谄媚削足适履,只会让痛苦无以复加,陷入最深的孤独

  失去了灵魂的共振,纵然身边蜂飞蝶舞,内心寂寞不去。

  世上的人有千千万万,有些人,认识了就好,不必深交。触目横斜千万朵,赏心只有两三枝,人皆希望酒逢知己千杯少,但现实却是,酒过千杯知己少。

  ldquo;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人生得一知己,足矣。

  有意思的是,懂你的人,往往不是知己,时间,把知己弄成了知彼,并在与你有关的世界里战无不胜。这便是人生中凄凉之处。

  两人相守,最怕是,要爬太高的山,没有力气,要走太远的路,却漫无目的流水知音,浅遇红尘,最好的情分,就是他走进你的精神世界里,以心灵生火取暖

  相知的人,无论风多狂、雨多骤、世界多么遥远生活多么艰难,哭在一起,笑也在一起。穿风踏雪,浪迹天涯,也不觉孤单天气如何寒凉,闭上眼,也能感到人世温暖

  但是,从现实的层面来看,太高的产生崇拜,太低的生发怜悯,总不能平等处之。两个志趣相近的人,不一定会走到一起,但能走到一起的,一定是精神面相近的人。

  累石可邀云,筑台可邀月,种蕉可邀雨,植柳可邀蝉,有着共同的频率、散发着相同气味的人,隔着八丈远,也能闻到彼此,然后握手、比肩。

  脾气相投,性情相近,酒逢知己,棋逢对手,花中有四君子人间有伯牙子期,同声相应,同气相求,惺惺相惜

  知己,讲究的是自然而然、心有灵犀。掏心掏肺、竹筒倒豆子,反会让一些事儿索然无味尊重、平等、默契、久远的情谊,才在时光的之流载浮载沉永恒

  上赶子不是买卖,不必勉强自己去找那个远离你的人。很多人关系疏淡了,不是因为时间久了、距离远了,而是两个人的心已经无法走到一条道上了。

  相知的意义在于,世界下了一场大雨,落在你身上半瓢,也落在我身上半瓢,然后,我们甩甩头、相视而笑。

  林语堂讲,“天下有一人知己,可以不恨。”不如,泛一叶扁舟,着一袭青衫,煮一壶清茶,侯一生知己。

  人生漫漫,得一知己不容易,有个懂你的人,愿意在你身边陪伴着你,守护着你,也许就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事情

  珍惜遇到的每一个与你相似的人,不枉来过此生。

  作者:康娜,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散文学会会员。着有文集《在简单里安顿自己》、《低眉尘世素心生花》。个人微信公众号:康娜文集(knwj214)、水玲珑美文(sll221144)。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