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教养的人,从不做这4件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有教养的人,从不做这4件事

2018-09-12 05:29:43 作者: 主编诗词君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载入中…

有教养的人,从不做这4件事

  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说:“教养是有教养的人的第二个太阳。”如果说太阳给了人生命,那么教养就是赋予一个人灵魂的“第二个太阳”。

  有教养的人,就像冬日里的太阳,发光发热,温暖寒冷世界。也像春日里的一缕清风,悄悄地吹过人们的心间,带给人们希望

  有教养的人,懂得尊重别人,不会目中无人。懂得将心比心,不会取笑别人。懂得宽以待人,不会乱发脾气。懂得慈悲为怀,不会恃强凌弱

  - 01 -

  不目中无人

  相传纪晓岚曾经有一次去五台山游玩,走进庙里,方丈上下打量了一下,见衣衫还算整洁,就招呼了一声:坐。又叫了一声:茶。

  聊过几句之后,知道是从京城来的,便立马招呼进大厅说道先生请坐。又叫身边的小和尚去泡茶。

  经过细谈,知道来者原来是着名学者诗文大家纪晓岚。立即恭恭敬敬的请纪晓岚去禅房,连声说道:先生请上座,又大声吆喝:泡好茶。

  待谈经论道结束后,方丈拿出笔墨纸砚,希望纪晓岚可以给题副对联,挂在庙里。纪晓岚提笔写下:坐,请坐,请上座;茶,泡茶,泡好茶。方丈看完,十分愧疚

  木心先生曾说:有教养的人,对车夫、浴室侍应生、任何传递物品的人,从来不会敷衍搪塞。

  孟子有云: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

  有教养的人,一定是懂得尊重别人的。不会因为一个人的外貌性别贫富区别对待

  - 02 -

  不取笑别人

  春秋末期,齐王派齐国大夫晏子出使楚国。楚王知道晏子身材矮小,便准备取笑侮辱他一番。

  于是在宫里的大门的旁边开一个五尺高的小洞请晏子进去,晏子不进去。说道:出使狗国的人,才能从这个狗洞过去。今天我出使的是楚国,不应该从这个洞里过去。楚国的人没办法,便招呼着晏子从大门进去。

  楚王见羞辱不成,便又另想计策。

  待晏子进入宫殿,拜见楚王。楚王说道:齐国难道没有人吗? 居然派你这样身材矮小的人来出使我国

  晏子答道:齐国派遣使臣,各自有各自的出使对象。贤明的使者,被派到君主贤明的国家无能的使者,被派到君主无能的国家。我是最无能的使者,所以被派到这里。

  楚王见羞辱不成,反倒自取其辱。但口舌之间又说不过晏子,便不再自讨没趣

  契诃夫说:有教养不是吃饭不洒汤,是别人洒汤的时候别去看他。

  有教养的人,一定懂得将心比心,不会拿别人的缺点来取笑和侮辱。懂得换位思考理解别人的不幸

  - 03 -

  不乱发脾气

  水深则流缓,语迟则人贵。

  少年林则徐虽然勤奋好学、才思敏捷,但就是脾气过于急躁,经常因一两句不遂心愿的话便怒火中烧。

  父亲林宾日为避免他脾气坏事,就给他讲了个故事

  两个大汉扭送了一名年轻人官府,控告他是个十恶不赦的不孝之子。判官性子耿直而急躁,一怒之下,不容分说便命人打了年轻人五十大板。

  退堂时,一位老太拄着拐杖闯上堂来,哭哭啼啼地说:“请大人救救我们吧!刚才有两个强盗溜进我家偷牛,被我儿子发现,想把他们扭送官府,不料,反被强盗捆走了。”

  判官这才知道自己的脾气被人利用了。

  林则徐当下恍然大悟,后来他还在书房醒目处挂起了亲笔书写的横匾“制怒”。

  罗伯·怀特曾说:

  任何时候,一个人都不应该做自己情绪奴隶,不应该使一切行动都受制于自己的情绪,而应该反过来控制情绪。

  孔子也曾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有教养的人,一定懂得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时时刻刻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不会乱发脾气,伤害自己身边最深爱自己的人。

  - 04 -

  不欺负弱者

  2017年2月8号,新密一学生,骑车不慎撞上了一辆停在路边的宝马车,导致宝马车的倒车镜损坏,车身多处划伤。肇事之后,学生没有立即离开,而是写了一封道歉信,然后将手里全部的钱,共311元钱,给粘在门把手内侧作为补偿

  宝马车主看到自己心爱的爱车被刮蹭之后,心里非常生气。但是看到道歉信之后,非常感动

  信的内容如下

  ldquo;叔叔您好:我昨天骑车不小心把你的车倒车镜撞坏了,很不好意思,我心里也很难受,我是矿务局的学生,寒假在城里打工,我给你留了钱作为补偿,我知道这不够,但我已经没有钱了,非常对不起。”在信的后面,又写了一个大大的“对不起”。

  被刮蹭的宝马车主看到信的时候,觉得没必要追究孩子责任,就顺手把道歉信揉成纸团扔到地上。后来觉得该为这名学生做点什么,又重新把道歉信捡了起来。

  宝马车主觉得这孩子寒假打工,家境一定不好。于是想联系一下孩子,想资助孩子上学。2月14号,宝马车主终于找到了学生,并资助了万元学费

  肇事的学生诚实善良,宝马车主则有仁有爱。有教养的灵魂,遇到了同样有教养的灵魂,一定是皆大欢喜结局

  良好的教养是一个人行走世界的通行证,无论在哪里,有教养的人,都会受到别人的尊重和认可

  鲁迅说:我以为“别人尊重我,是因为我很优秀” ,后来才明白,“别人尊重我,是因为别人很优秀。”

  良好的教养,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是日积月累修炼,然后刻在骨子里,流淌血液里的尊重,善良,和宽容

  愿我们都能成为一个有教养的人,像温暖的太阳一样,不断地发光发热,温暖和照耀着身边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