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菜根谭》:高级的情商,是有话直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菜根谭》:高级的情商,是有话直说

2018-09-12 05:32:28 作者:儒风君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菜根谭》:高级的情商,是有话直说

  ldquo;我向来是有话直说的,这就是我的忍道!”

  有话直说不是尖酸刻薄,而是真诚相待;有话直说不是心机百转,而是坦率自然

  语言就像孔雀的翠羽,蛟龙的鳞片,有话直说恰是最绚丽所在

  有话直说,似山谷凉风冬日暖阳,于直白处显露出高级情商

  1

  问题都是猜出来的

  含蓄中国人的一大特点。说话也讲究含蓄,话不可说透,要靠心领神会

  但正是这份含蓄,招来了许许多多的麻烦。我们每个人都不是对方肚子里的蛔虫,不可能准确理解对方的想法。即使是肚子里的蛔虫也都有不能理解的时候

  快节奏生活给每个人的脚下都装了风火轮,别人没有那么多时间观察你的动态,猜你的心理、你话里的含义

  说话拐弯抹角、扭扭捏捏,反而会导致意味不明,生出误会嫌隙。

  有位作家曾说:“组织废话比比皆是,会使交流拐弯抹角甚至误会丛生,从而降低组织效率。”

  很多历史故事、很多电视情节,不恰恰是由于有话不直说造成的一波三折吗?

  《菜根谭》中说:处世需着一冷眼,才得许多真滋味。其中的“一冷眼”指的是要有超然物外、坦荡真诚的态度,遇事有话直说不就是一种坦荡与超然吗?

  沟通不怕有矛盾,就怕你不说,我不说,大家都靠猜靠脑补,猜来猜去反而容易出现问题和矛盾。

  2

  有话直说是真诚

  有话直说是一种真诚,是我愿意让你看清我的内心,让你明白我的所思所想。

  有话直说不是尖牙利齿,戳别人的痛处,不给别人台阶下。很多人说有话直说是情商低,其实并不是,之所以会有这个误解无非是没有把握好有话直说的尺度分寸

  有话直说是“明人不说暗话”,我把你当朋友,会在你做错事给你建议,会在发生矛盾时主动解决分析

  朋友同事相处要有话直说,你想让别人怎么做,首先想要让别人知道你的心意。如果朋友间说话都转弯抹角,那才是真虚伪,猜来猜去累人心,没有人喜欢跟不说老实话的人在一起。

  家人间相处要有话直说,如果夫妻双方对彼此有意见那就提出来,把话说开感情才能增进,谁都不说,抱怨对方不理解自己,搞冷暴力只会让关系越变越糟。

  父母孩子之间要有话直说,都说三年一代沟,如果孩子与父母间说话打哑谜,很可能两人所想南辕北辙,起不到交流的作用

  有话直说,真实表达自己的情感情绪。如果喜欢就说喜欢,不要故意装的不在乎;如果不喜欢也要让他人知道,不要在内心嘀咕背后抱怨。你只有说出来,别人才能改。

  《菜根谭》中说“故君子与其练达,不若朴鲁:与其曲谨,不若疏狂”,每个人多些真诚,社会便也多些安定

  有话直说,不要卖关子、打哑谜,语言最能传递感情,有话直说才能真实体现一个人的情感。

  拐弯抹角是羊肠小道,弯弯绕绕可能会让人迷路;有话直说则是宽广大路,一眼望去就能看见终点

  委婉虽好,却并非事事适合。有话直说,才是真正高级的情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