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浪费的不是时间,是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我们浪费的不是时间,是自己

2018-09-21 05:38:22 来源:新华网 阅读:载入中…

我们浪费的不是时间,是自己

  1

  你发现没有?学习时无法集中精力,玩的时候担心工作,这两件事渐渐成为我们的常态,也成为让我们郁闷原因

  我有个好朋友决定要考研,还有一年的时间,就每天跟打了鸡血一样早出晚归。可临近考试了,她突然自己好像什么都没学到。

  我心里想,这不应该啊。

  她懊悔地说:“我虽然每天都去图书馆坐一整天,可我总是在发呆玩手机,集中不了精神。”

  我只得安慰她,同时想告诉大家一个简单准则投入时间固然重要,但集中精力更为重要。换言之,在办公室待一小时不停地玩手机,还不如全神贯注认真工作半小时,再好好休息半小时。

  2

  我想,我们无法集中精力,主要有两个原因。

  首先是因为我们太容易被打扰。一条微信便能把你的注意力完全转移,跟闺蜜聊了几句又开始想刷朋友圈,刷完朋友干脆打开了微博。此刻,另一条微信又来了。然后,你突然想起什么八卦没看完,又去继续看。原本你想着只看五分钟,看着看着五十分钟就过去了。

  于是,任何想干的工作最后都成了应付了事。原本可以做得更好的人是你,现在做得更好的却成了别人。

  我们浪费的是时间吗?不是的。我们浪费的是自己。

  3

  另外一个原因,我想是我们都不够坚定

  我们最坚定的时刻往往是刚开始。因为那时不知道前路有多坎坷,也一腔热血。慢慢地,我们开始接触到更多,反而开始怀疑特别是当你没有办法马上看到终点时,难免着急,想换到另一条跑道上去。

  其实,你在最开始的时候也跟自己说过:我知道这件事需要很长时间积累,我不怕,因为我想要去想去的地方,成为想成为的人。但是你的所有想法却如同空中楼阁,稍微来一点风就岌岌可危

  我想说,很多事情回报本就不明显。譬如才能和气质,是必须经历一些时间方能逐渐显现的。如果浅尝辄止朝秦暮楚,留给我们的就只有疲于奔命后的空虚感

  不要把时间花在纠结向左走还是向右走,记住永远向前走。再强大焦虑,也会败在行动力和坚持面前。

  4

  我一个好朋友为了写作,潜心一年。期间走遍全国各地,关了自己所有的社交网络,卸载了微博,关掉了朋友圈。一年后我见到他,他问我这一年有发生什么大事件吗?

  我一边努力回忆,一边跟他说起这年发生的诸多网络事件。他听完若有所思,说:这么说来我好像什么都没错过嘛。

  我第一反应是想反驳些什么,却又发现好像的确是这样。这世界上99%正在发生的或者已经发生的事,跟我们本身并无关联。第一时间知道和过段时间知道,对我们的生活其实并不会产生太多影响

  其实不是世界总来打扰我们,而是我们总给世界打扰我们的机会

  不如我们就按照时间表走,按照计划走,按照每一天的步调走。各种推送可以晚点看,朋友的吐槽可以晚点聊,八卦即使不看世界一样在转。朋友圈两小时刷一次你也不会错过什么,微博刷半天或许还不如看五十页书。

  变成更好的独一无二的自己,才是时光和努力的全部意义

  5

  回头想一想,每件事其实都需要花时间才能做好。可我们又总是把梦想留在未来,把想做的事情留在以后。然后在本该是未来的那个时间点,我们又被“没时间”打败了,所说的未来还是变成了说说而已。

  所有的借口不过是你给拖延和懒惰找的理由。哪里有浪费时间这回事,你只能浪费自己;如果没有行动,又哪有那么多未来等着你,最要紧把握好现在。

  管住自己的手,放远自己的手机,寻找一切能给你动力文字音乐,丢掉对于未来的不安和纠结,然后投入眼前的事。

  原地打转的人,怎么能知道前方的景色呢?

  来源:卢思浩(ID:KveinLu_)

  作者:卢思浩。已出版《你要去相信,没有到不了的明天》《愿有人陪你颠沛流离》《离开前请叫醒我》《我想和你在一起》等作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