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放下工作养不起你,拿起工作陪不了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放下工作养不起你,拿起工作陪不了你

2018-10-04 19:12:28 作者:依伊 来源:有书 阅读:载入中…

放下工作养不起你,拿起工作陪不了你

  《经济学人》杂志,把亚洲中年人称为“三明治一代”。

  就是上有老下有下,夹在中间,压力越来越大、开支越来越多、积蓄越来越少、身体越来越差。

  人到中年,在家庭工作之间周旋,想要面面俱到,却又处处难。

    孩子:抱起砖头抱不起你,

    放下砖头又养不起你

  今年春节,一个叫邢万强的河南男子走红网络,因为42岁的他看起来像50多岁。

  在车站面对询问,他一边喜悦,要回家了,比吃了肉还甜。

  吃肉大概是他能想到的最幸福事儿,在外的日子,莫说吃肉,白天没活干,晚上都不舍得吃饭。

  另一边却是苦笑 “他们光知道这是爸爸,都没有什么感情。”

  说完,迅速低下了头,眼睛里闪动着泪花

  心酸无奈孤独落寞...,个中滋味,大概只有为人父母才能明白

  如果岁月静好,谁愿意离开孩子,又被风雨催的苍老

  候车室里,一位妈妈抹着眼泪,强忍着不回头,因为孩子在后面哭的撕心裂肺

  那一刻,孩子一定恨她,为什么要丢下我。

  可留下陪你,学费谁去赚,奶粉钱谁去挣。

  地铁上拎着菜包饭的父亲,本来疲惫不堪,可接起孩子电话时立刻精神起来,大声说“爸爸吃过了,爸爸吃得很好,爸爸马上到家,你乖乖等我哦”。

  他的孩子,大概永远不会知道,父亲此刻的模样

  朋友银行做大客户经理,经常加班熬夜,回家时女儿已经入睡。有一天,女儿给他写了一张纸条:爸爸你太辛苦了,我不想你那么累,我想你能早点回家。

  一向坚毅的他,再也忍不住,泪如雨下

  朋友说,那一刻,他真的想辞职。

  每个父母都有一刻,想放下一切,去陪孩子成长

  可一转身,又悄悄说了句对不起,抱起砖头抱不起你,放下砖头又养不起你。

  所以,只能用一路披荆斩棘,换你无忧的童年和美好的人生

    对父母:曾梦想全世界孝顺你,

    如今连陪伴都是奢侈

  中年人的对不起除了孩子,还有父母。

  在节目《放开我北鼻》中,演员黄景瑜曾因家人的一条信息,直接情绪失控泪流满面

  原来,他觉得愧疚,由于工作忙碌,他无法陪伴家人,一年只能回家一两次。

  他哭着说“最早就是为了让家人过好的生活,我要去努力地工作,但是你特别怕,你特别怕努力的这个时间太长,家人等不及。”

  那个孩子不是梦想用全世界来孝顺父母,长大了却返现陪伴都是奢侈。

  还记得这张获奖的照片独生子》么?

  病房里,父亲在右、母亲在左,他一个人伸出两只手,拉住了两个至亲。

  他的背挺得很直,但谁又知道他能否挺过父母大病,动辄几十万的开销

  柳岩曾说,自己骄傲的就是已经有足够经济能力,能给爸爸最好的医疗条件

  这又何尝不是所有子女期盼的骄傲。

  文友小米在父亲癌症化疗时,只回去三天,然后就白天上班,晚上做各种兼职,每天都能见到凌晨三点的北京。

  我问她,遗憾么,没能见爸爸最后一面

  她摇摇头,不遗憾,因为父亲用的是最好的药,住的是最好的医院,比医生的估计多活了半年。

  这半年,是爸爸对妈妈最后的陪伴,也是对我的。你明白么依伊,当爸爸还在,哪怕见不着,隔着电话喊一声,都是甜的。

  说着说着,两行眼泪就流了下来。

  有几个子女,真的不爱父母,但命运就是一种轮回

  小时候,我们想让父母陪伴,他们却为了我们四处奔波,最后被我们埋怨

  长大了,父母也渴望陪伴,我们也为了他们仗剑天涯,最后背不孝指责

  可谁,又不是在惆怅中,想给对方最好的生活。

  其实,每个中年人都贪心,想为家人赚来整个世界。

  但残酷的是,想要保住并不光鲜的工作,想要维持最基本的生活,就已经用光了所有的时间与力气

  那怕这样,也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马云有句名言公司领导要定期清理小白兔员工

  什么是小白兔员工,就是说能力强的都跳槽了,能力差的留在公司不走,混成了中高层员工。

  乍一听,很合理,但细思极恐。

  一个优秀的公司,能力差的人怎么混成中高层?说白了,就是公司不养年老色衰的中年人。

  老板觉得你家庭会牵扯精力年龄大了没有激情,所以往往是被最先开刀的那批人。

  这是无奈,更是一种偏见

  万达44岁女高管徐毓,业界公认的精英,南京万达茂招商的高难任务都被她拿下,却依旧被领导以业绩未达标为由公开批评,甚至表露了撤换她的意思

  不忿之中,走了极端

  中兴跳楼的程序员欧建新,南开硕士,华为工作8年,中兴工作6年,履历光鲜,是资深工程师,但依然改变不了被裁员的命运。

  据媒体报道,他妻子在家全职带娃,还有房贷车贷,失业之后没了希望选择用死亡来解脱

  对普通中年人来说,35岁就是职场生死线,再去找一份相当或者更好的工作,难比登天。

  所以只能磨平棱角学会卖笑,不忿藏着,委屈憋着,就为了一口饭吃。

  有这一口饭,一家老小衣食住行就有保障,日子就还能继续。

  网上有句话讲的很对,你可以狠狠的骂那个中年人,因为他不会辞职。

  但你骂的时候,也请看到他的心酸,进一步难比登天,退一步就是万丈深渊

  正如姜文在《狗日的中年》里写的那样“中年是个卖笑的年龄,既要讨得老人欢心,也要做好儿女榜样,还要时刻关注老婆脸色,不停迎合上司心思

  中年为了生计脸面房子车子票子不停周旋,后来就发现激情对中年人是一种浪费。 ”

  人到中年,都从无忧无虑的孙猴子,变成了又怂又怕的孙悟空

  所有压力都系于一身,不敢哭,也不敢输;不敢穷,也不敢病。

  就像郑州街头,那个偷偷跑出来哭泣的中年人。

  父亲得了癌症,4次化疗后依然无好转,难过的他不敢在家里哭,只能偷偷跑出来。

  让我感动的是,哭完了,他回家的脚步依然有力

  没人知道,到底需要多少次驰骋,才能无惧岁月的峥嵘。

  但每个人中年人,都期盼着上演英雄归来的好戏,然后有能力陪父母慢慢变老,陪子女慢慢长大。

  但如果这一天迟迟不来,也别忘了:

  没事好好养生、多多赚钱,只要自己不倒,生活就永远有希望;

  有空就跟父母家人长联系,哪怕不能回家,也要多打电话,只要联系在,爱就在。

  最最重要的是,别只看到了苦,却忘记了甜。

  那些依靠你的人,也是最爱你的人,所有的软肋其实也是铠甲,愿意陪你穿过一路风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