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谁的人生不是一边拥有,一边失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谁的人生不是一边拥有,一边失去

2018-10-17 04:49:31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载入中…

谁的人生不是一边拥有,一边失去

  人,因无而有,因有而失,因失而痛,因痛而苦。

  从无到有欢欣,从有到无则悲苦

  猎人追赶兔子时,如果同时出现两只兔子,必定舍弃其中的一只,而瞄准另外一只穷追不舍,定能捕捉成功。倘若想同时追赶两只,跟着两只兔子东奔西突,结果肯定是白费力气一无所获空手而归。

  不能同时追赶两只兔子,我们的人生何尝不是如此。

  有起有伏是人生有得有失生活

  风浪中,一艘船沉没了,唯一的幸存者被冲到了一座荒岛上。他每天都期盼能有人将他救出去,但奇迹并未发生

  为了活下来这名幸存者开始树枝搭建“房屋”,终于搭建好了,然而不幸再次降临,在他外出寻找食物的空档里,一场大火烧毁了他的房屋,他感到深切绝望

  当他还沉静在绝望中不可自拔时,一艘大船向他驶来,他获救了。

  ldquo;你们怎么知道我在这里的?”他问。

  ldquo;我们看见有浓烟从这里升起,想或许有人在这里。”船员答。

  有时候生活中我们失去一些东西不一定是坏事。你在这里失去的,会从其他地方找回来。

  得失无语,弃风获雨,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图虚名,不慕奢华高兴享受生命每一天,放弃风,你将收获雨。

  常回头看看,在得失和甘苦中升华

  《易经》中有一句话叫“动则得咎”,意思是说只要你选择做事情,就会有得失。

  早在两千年前,孟子说过这样的话: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取熊掌者也;生,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取义者也。

  东晋的陶渊明,毅然放弃了当时世人竞相追逐功名利禄,回到了山间,过上了"晨起理兴秽,戴月荷锄归"的隐士生活,才获得了那种"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悠闲

  李白失去了升迁的难得机会,在无比抑郁苦闷中却立下了“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鸿图远志,为人道路的继续前行,积聚了更大的力量奋斗目标

  杜甫放弃了官位上的舒适享受,行走于广大民众之间,体会民间疾苦,听取老百姓的申诉与苦衷,发出了“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深切愿望冷酷社会,便多了一份温暖和希望

  司马迁舍弃了尊严,没有选择体面地死去,在牢中怀着更为强烈的忧愤之情写成了《史记》,完成了一部任何历史书籍都不能与之相比的恢宏史诗

  生活是一边拥有,一边失去;一边选择,一边取舍。

  得与失像生命中的两个半圆,只有将其拼合在一起才是完整的人生。没有谁的人生一直拥有,也没有谁的人生一味失去。

  人生有得有失,心境且平且淡

  亦舒在《天上所有的星》中写道:有得有失才是人生,切忌忿忿不平

  曾国藩在其日记中也说:“襟怀贵宏大世俗功名得失,须看得略平淡些”。

  我们常常为拥有而沾沾自喜,为失去而闷闷不乐,其实我们急于完成什么,越是太在意得失,那么巨大压力恐惧就会束缚你的手脚,你离你的目标就会越来越远。

  不妨把眼光放得远一些,得失放得开一些,名利看得轻一些,让生命中充满淡泊的恬适和达观从容,就一定能“水穷之处待云起,危崖旁侧觅坦途。”

  你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但你可以决定它的宽度;你不能改变他人,但你可以把握自己

  你不能左右天气,但你可以保持好心情;你不能改变容颜,但你可以改变气质

  你不能预知明天,但你可以过好今天;你不能事事顺利,但你可以事事尽力。

  春秋轮回,人生似过客

  谁不是一边拥有,一边失去。逝者不可追,来者尚可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