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比贫穷更可怕的是不体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比贫穷更可怕的是不体面

2018-10-29 04:33:55 作者:浮在天上的猫 来源:十点读书 阅读:载入中…

比贫穷更可怕的是不体面

  1.

  一个关系很好的朋友跑去深圳谋生,之所以说是谋生,因为那时他一无所有,在去之前,还找我借了几千块以解他燃眉之急

  我找了一个日子去看望他,在去见他之前,不由自主地想象他的样子

  一脸憔悴,满下巴胡渣,不修边幅,套着从路边摊买的不合身衬衫,趿拉着一双拖鞋

  那时觉得,大抵生活困顿的人都是如此落魄没有心思打理自己外表

  但等我下车见到他的刹那,推翻了我的一切想象。

  他春风和煦地朝我打招呼,我瞅了瞅他全身,只有一点我猜对了,全身上下不出意外都是地摊货。

  但那些衣服穿在他身上,没有一丝廉价感,且合身得体可想而知,他对这身行装是怎样地一番精挑细选。

  我一直觉得,一个人生活的精致程度或多或少是跟经济能力正比的,倘若不停地为生计所奔波,就会无暇顾及生活中细枝末节

  我常道听途说,去北上广深打拼的人的生活是这样的:

  臭袜子成堆,好几天统一洗一次;

  外卖盒子堆在门口,飘着一股酸涩味;

  屋内乱糟糟,只有床上还能腾出一个睡觉的地方

  但我一迈进他的宿舍,却发现屋内虽然只够摆放一张床,但窗明几净物品错落有致地摆放整齐

  这跟我想象中的去北上广深的青年人地下室有点不一样

  我把心中的疑惑告诉他。

  ldquo;你把去北上广深的人想得太惨了,不过你也说得没错,所谓温饱思淫欲,温饱的事情还没解决,也不会那么在意生活细节。”他揉了一下太阳穴不无苦笑地说。

  后面他停顿了一下,沉吟着说:“但我自己觉得,就算再苦再不容易,生活也是自己的。所以也会花点心思打理一下。”

  朋友想法不由得让我想起了一句话:“没有人有义务透过你邋遢的外表,去发现你优秀的内在。”

  倘若你自己都不想给自己一个体面的外表,生活凭什么对你和颜悦色

  如果你对自己不上心,即使你腰缠万贯也过得跟乞丐一样;如果你把自己的外表打扮得万分体面,即使你一贫如洗,也让人心尊敬

  那时起,我很笃定地认为他可以在这座城市生根发芽,是的,微渺如他会闪出他的光芒的。

  他看似如同芸芸众生一样被生活所裹挟,但不同的是,他把属于他的方寸世界打理得井井有条

  2.

  当晚,我那朋友就带我跟他的同事在大排档聚了一下。

  在觥筹交错之间,我看到我那朋友一直保持身体前倾,手肘压着大腿

  我低声问他是怎么回事

  他悄悄跟我说:“我这不是有抖腿的习惯吗,怕万一喝大了,腿又忍不住抖起来了,这样做有点不体面。”

  然后他又补充说:“因为一次在网上看到‘抖腿’被列入十大最不体面的事。”

  我看他如此较真,心中一笑后不禁暗暗佩服。

  有人说,饭桌上见众生百态,窥尽众人心相。

  我颇为认同这句话,在工作以后,各种各样饭局都有参加过,三教九流都有接触过。

  有的人全程彬彬有礼

  有服务员端菜过来,必起身相让说一句“谢谢”;

  倘若你明确表示滴酒不沾后,就不会一味地劝酒;

  他们如果忍不住要抽烟,一定会去外面解完烟瘾再进来。

  有的人却尽做一些“不体面”的事。

  他们在酒桌上吹嘘着自己的酒量口头禅就是那句“不喝就不给我面子”;

  喝到兴起,直接在饭桌上吞云吐雾

  或是聊天聊到激动之处,站起来唾沫横飞。

  我想真正的体面在于行为细节之处可以念及他人的感受,更不会强加自己的意愿在他人身上,且可以去努力克制自己的坏习惯,以达到让人舒服

  我那朋友和他的同事也都是如此,虽然叫了一箱酒,但都奉行“我自饮三大白,君当且随意”的准则

  如果中途有人电话响了,就掩嘴小声地接听起来,如果打电话时间过长,会说一声“抱歉”,起身离席讲电话。

  一顿饭局下来,让我这个远道而来的人感觉颇为舒服。

  大抵是近朱者赤,跟他们一起吃饭,我自己似乎也在意起吃饭的“吧唧”声会不会太大,动筷子时候是不是会把菜肴搅得到处都是。

  或许就是这样子,你体面地对待他人的时候,他人也会馈赠你体面的。

  3.

  我们酒至微醺就散场了,走在路上。

  我忍不住开口问朋友说,那段时间,他是怎么熬过来的。

  我这朋友一毕业就出来创业,但创业这件事十有八九出师未捷身先死,他也没有例外,把大学四年攒下的钱和家里赞助的都打了水漂,还欠了一些债。

  或许真的祸不单行,最疼她的奶奶也在那时去世了。

  一边是创业项目最后的一些工作还等着他去打理,一边是亲人的去世,突如其来悲痛让他喘不过一口气

  我们几个哥们主动打电话问他需不要帮助。他都一一拒绝,并且向我们保证需要帮忙一定不会跟我们客气

  我问的就是这段时间他的经历,来深圳就是那之后的事。

  他说那是他第一次明白“天塌了”是什么感觉。

  不过他在叹了一口气后,对我说了这样一番话

  但生活到底要给你多大的苦难,咱们没法选择,也许它有时让你柳暗花明,雨后天晴,有时却对你一锤再锤。

  咱们唯一可以选择的是以怎样的方式去对待。

  如果放声大哭,仪态尽失可以解决问题的话,我一定跑去你们面前一把鼻涕一把泪地哭个呼天抢地。

  但既然事情发生了,我就得接着。

  我想了片刻说:“大抵有点横竖都是死,是跪着死还是站着死。”

  他笑着说就是这个意思,总归是要面对的,那就体面地去面对。

  王尔德说:“我们生活在沟渠里,但仍然会有人仰望星空。”

  我朋友他矢志不移地践行着这个观点,再大的苦难加诸于身,也兜住自己的尊严

  我想真正的体面既在于外表,也在于一言一行,也更是根植于内心的。

  所谓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内心的体面让我们不忧不惧,任岁月风吹雨打,我自巍然不动;让我们身处黑暗中,也心向光明

  4.

  长久以来,我们都误解了体面。

  体面不是锦衣衾裘,披金戴银,而是衣着得体,外表干净

  体面不是黑墨镜,敞篷车,一路拉风,而是举手投足间可以让人如沐春风

  体面也不是通达时,风光无限地起高楼,宴宾客 ,而是在失意时守住内心,不至于轰然倒塌。

  ldquo;与这个世界交手多年,你是否光彩依旧,兴致盎然。”我们一路跌跌撞撞,会遇到许多坎,会碰到诸多不如意的事。

  但无论如何生活多么怀有恶意希望我们可以内心丰盈,不曾荒芜;希望我们可以花开烂漫,不曾枯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