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这一辈子,就是做做加减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这一辈子,就是做做加减法

2018-11-15 18:47:01 作者:若英缤纷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人这一辈子,就是做做加减法

  一

  当每个人呱呱坠地的时候人生就好像是一片空白,然后开始加法,把空白一一填充上去。

  先是有了名字随之而来的是附加于身的亲缘关系,这个婴儿就不再是孤立个体,而是生活亲人关系网里。

  等到婴儿日渐长大,有了记忆,就继续在被添加各种各样人际关系,与此同时进行着种种学习

  再后来,小学毕业中学毕业,大学毕业,在生活中还会有长辈陆续离自己而去,还会有熟悉的人不时各奔东西,人生在做加法的同时,就又有了减法

  长大的人,就一直在做加减法的混合运算。此后,人生既有所得又有所失去,会继续结识新的人,也会与一些人逐渐疏离。

  二

  再往前走,一个人就拥有足够多的回忆,所经历人和都会转化情感印记,布满心灵空间

  人生在世幸福快乐总如昙花一现,似乎来不及储存,很难留下深刻烙印,而那些不愉快的人和事,却因其有所沉重而把更多空间占据。

  作为成年人,如果仍在继续被动地做加法,不断地添加各种东西,就会背负着更多垃圾,例如不良社交关系,例如各种负面情绪,等等。

  与此同时,减法做得也是身不由己。例如,每建立一个不良的社交关系,就会失去一些真诚美好信念;例如,每遭遇一次或大或小的打击,就会失去一些积极建设人生的勇气

  许多人,终其一生,都在被动地承受人生的加减法,即使自己并不愿意。

  三

  总有人不甘心如此被动地过一辈子,喜欢去探求活着的规律,于是有了事在人为道理

  事在人为,就是有所取舍,主动掌握人生的部分加减定律

  例如,多交一个益友,会充实自己的生命,而多交一个损友,则会给自己带来麻烦不断。

  例如,少一些无关紧要的社交,会把生命质量提高,而多一些不必要应酬,则会让自己失之于浅薄

  原来,许多时候,人都可以有所选择。例如与谁交往,例如何处居住,例如做啥工作;例如人生伴侣,例如生活方式,例如价值观念……

  能够主动取舍的人,就可以自如运用加减原则,对自己的生活有所把握

  四

  古人云:“尽人事,听天命。”非常有道理。

  所谓天命的部分,是人力难以把握的地方。人生的加减法,有一部分非人力所能企及,例如人生的机遇,例如年龄增长,例如生命的终结

  不过,听天命的前提是尽人事,也就是说,在尽人事的基础才能听天命,如此方不枉一生。

  那些过早认命而宁愿随波逐流人们大概是出于懒惰罢了。毕竟,尽人事,就要有所努力,有所坚持,有所选择,远不如认命轻松得多。

  可是,假如只是一味被动地接受所有世事,人就真的如草木一般,辜负了这高等生物美名

  本来,人完全可以在一定范围内,决定自己人生加减的具体算法

  五

  人生的加与减,好坏不可一概而论,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多一个人爱你不好呢?貌似很好,可放在男女情爱里,多一个人爱你,就意味着多了份痛苦纠葛;少一个人搭理你好不好呢?貌似不好,可理性地想一想,少一个人与你产生联系,就意味着你少了份人际负担

  多少烦忧困扰,来自于人云亦云,来自于道听途说,来自于是非口舌。在这方面,能减则减。而有些加法,必须做,例如主动去学习,活到老学到老真理;例如能够接受新事物,不断集思广益;例如珍藏真诚的情谊,不让世态炎凉侵袭

  懂得人生加减法的人,不会随意闯入别人的生活,也不允许别人随便来扰乱自己的生活。那节约出来的时间精力,可以用来做自己喜欢事情,让生活充满美好的乐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