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婚姻,不过是找个一起吃饭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婚姻,不过是找个一起吃饭的人

2018-12-04 05:56:59 作者:林宛央 来源:故事会 阅读:载入中…

婚姻,不过是找个一起吃饭的人

  ● 来源公号 ╳ 宛央女子(id:Apple1990-kun)

  ____

  昨天,和老公驱车来到重庆,去了当地的山上吃火锅

  漫山遍野灯光层层叠叠树影恍惚间以为自己身在辛弃疾“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的那个空间唯美诗意浪漫无边无际地蔓延开来。

  我对老公说:“好久好久,没有一个地方,让我如此想留下来吃顿饭,吃什么都好,重要的是,此情此境,此时此刻的你和我。”

  上一次,我有这种感觉,还是在芭堤雅。两个人坐在海边的小餐馆暮色掩映在芭蕉宽阔叶子里,糅杂着海风细雨,吹散了所有疲惫,想起那句“潇洒绿衣长”,同样自觉身在缥缈之境,再无俗事。

  我至今念念不忘,那一碗酸中有辣的冬阴功汤。后来去过更高级餐厅,吃过做法讲究食材丰富的冬阴功,但都没有那年那个秋天的味道

  我想,也许是身边,最爱的那个人不在,又或者是好心情欠奉,所以一切,说不出哪里不好,但就像书印错了版,画裱错了框,处处都变得别扭起来。

  人们常说,爱是天时地利迷信,但这些年我渐渐觉得,吃,亦是天时地利人和运气

  爱中有吃,吃中有爱。

  我年少时,大人们开玩笑问我:“妞妞,长大了要找一个什么样的人结婚啊?”那时哪里懂结婚的意义,但很认真回答大人:“要找一个能陪我吃饭的,最好会做好吃的。”

  大家都笑我是天真小孩,这算什么要求,又不是星级酒店厨师

  可是,一直到长大,真到了谈婚论嫁年龄,再到如今,百转千回后,仍然觉得检验婚姻的一个标准是:吃。

  他能不能和你一起吃下去,天荒地老

  你从未嫌弃他吃饭的样子是不是好看,是不是优雅,他永不看低你在最简单食物面前,也快乐地像个傻子

  吃都吃不到一起的人,根本无力抵抗人生变化无常。你只有认同了一个人对吃的要求,才有可能认同他的其他生活习惯

  认识很多年的朋友,说她很爱一个人,但自知两个人结了婚也熬不到白头

  她喜欢世间一切好吃的东西,路边摊也好,高级酒店里的自助餐也好,只求吃得痛快,无谓姿态。但对方永远拒绝路边摊,去不同的地方吃饭会有不同的着装。

  无所谓对错,但她常常觉得他瞎讲究,他心中感叹她少了点品味

  她说,他们之间的爱情,像三星米其林和馄饨肉夹馍,遥遥相望,交错而过。一个永远拒绝走近烟火人生的男人,和一个贪恋庸常快乐的女人,再盛大的爱情,也填满不了他们对人生认知差距

  我们有时候总是会讲要和三观相同的人结婚,也有朋友或读者会问我,到底什么是三观?三观其实就在一件件小事里,而吃几乎是其中最重要的一项。

  吃都吃不到一起的人,是没有办法共同生活的。

  结了婚你就会明白,人,最难迁就的全是日常,一年忍一次的事情好忍,但天天忍下去,忍不到白头。

  我早年读张爱玲的书,被她的情绪所引,讨厌她的继母孙用蕃,认为是她拆散了张爱玲父母最后的复合

  后来读到孙用蕃和张爱玲的父亲都极爱喝鸭舌汤,一样喜欢进口的芦笋罐头。才发现,这两个人能吃到一起的人,对待人生的态度,也极其地相似,他们都贪恋旧时光,甘愿做一个不思进取的人,所以才能相安无事,直到暮年,因为相同的习惯,让他们谁也不必嫌弃谁。

  除了可以吃到一起外,他又愿不愿意为你割舍出一顿又一顿吃饭的时间

  我有时和朋友们聊天,大家都感慨,如今婚姻最可悲的一点是,我们连等对方吃顿饭的时间也不愿付出了。

  一个朋友和我抱怨说,她在婚姻里最想离婚时刻,是自己在厨房里忙了一个小时,又熬粥又炒菜,等做完最后一顿菜端上桌的时候,才发现老公已经吃光了前面的菜,只留下一堆残羹冷炙给她。

  她几乎要哭出来,等我一起吃饭,很难吗?可是对方却觉得,等,那是在浪费时间。

  她每次一个人吃完那最后一道菜的时候,都暗暗在心里对自己说,如果一切可以重来,只想找一个愿意等自己吃饭的人。

  那等待妻子一起吃饭的十几分钟里,实则饱含着对妻子的尊重、怜惜。婚姻里有了这两样东西做底,未必样样都好,但至少不至于太差。

  张歆艺以前上综艺节目,讲到她和袁弘的爱情,说她就是被袁弘一顿饭搞定的。因为当年袁弘遭遇人生中最疲惫的时刻,第一个念头是想和张歆艺一起吃个饭,到了她家后,看到张歆艺正在做饭,第一句话就是:我来。

  张歆艺说,就是那一刻,他觉得应该要和袁弘在一起。

  我想,是因为在这一顿饭里,她看到了袁弘想要和她一起生活的真心

  是一起生活,而不仅仅是谈情说爱

  女作家张小娴曾经写过一篇文章,说每个女人都会沦陷于男人下班回家捎回的那一碗热汤。

  自然不是汤好喝,而是原来你还记得我。

  就像重庆的山上火锅,自然不是火锅好吃,而是那个氛围,让我们都想起“我爱你”这回事

  所以我每每读梁实秋先生的《今生只活得深情二字》,读到他描述自己和妻子程季淑的一日三餐,说起对彼此的祝愿是“我不要你风生虎啸,我愿你老来无事饱加餐”,又写两个人花费掉大把时光只为做一碗梅子汤喝,都倍觉感动

  人世间深沉情意,全在这“吃”字里。

  你愿意陪我吃到老,玩到老,就是说了你爱我,我听得到。

  我和老冯之间有着很多关于吃的约定,冬季的第一场大雪,要在一起吃火锅,不管多忙;每年要有一次烛光音乐晚餐,不管是在哪里;去一个地方旅行,要吃遍那里的特色食物,且吃完绝不抱怨。

  所有的这一切约定,只不过是我们想拥有那么一个时刻,一个让彼此知道你还爱我,我还爱你的时刻。

  最简单的事情是吃饭,但最难的事情,是找到一个愿意不厌其烦陪你吃下去的人。

  作者:林宛央,潇洒派小妖精畅销书作者,影视编剧。一个不走千篇一律的人生,却过得比谁都潇洒的姑娘。忌矫情,治拎不清,喜欢你的不盲从。微博@林宛央,个人公众平台:宛央女子(ID:Apple1990_kun)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