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孙子兵法》:懂势,才能做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孙子兵法》:懂势,才能做事

2019-01-09 05:14:17 作者:儒风君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孙子兵法》:懂势,才能做事

  《孙子兵法》里面有这样一句话:“求之于势”。

  这句话告诉我们,要懂得认清形势选择时机、顺势而为,才能事情做好。

  古代齐国有一句俗语:“虽有智慧,不如乘势;虽有镃基,不如待时。”

  意思是,就算智慧过人,冥思苦想也比不上顺势而为;就算有再好的农具,反季节耕种也比不上应季的收成

  先懂势,后做事。这就像站在山顶,向下推动一块滚圆的石头,只管让它沿着陡峭山坡滚下来,省心省力事半功倍

  俗话说:“火借风势,水借山势。”顺风时不必煽风点火,火就能凭借风势烧得很旺;顺水时不用划桨撑篙,船也能乘着波浪自在漂流

  杜甫有诗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俗话也说“站得高,看得远”,登高望远就是借了“山势”;李白诗曰:“大鹏一日同风起,抟摇直上九万里”,大鹏展翅,也是借了“风势”。

  古时候,包青天升堂断案,把犯人押上大堂,狗头铡摆在一旁,王朝马汉站在两边,三班衙役将水火棍在地面上使劲敲打,拉长了声音低吼着“威武”,先把犯人吓得直打寒颤,包公再将黑脸一板、怒目一瞪,最后一拍惊堂木,犯人早就心慌腿软,十个里怕是有九个都不需要审问了。这就是有效利用了“人势”。

  项羽力拔山、气盖世,手下谋士范增也是韬略过人,却兵败垓下,难回江东;刘邦运筹帷幄比不过张良,冲锋陷阵比不过樊哙,却能得天下。正是因为刘邦善于审时度势,总能在最恰当的时候,做出最明智选择。

  起初楚怀王与诸将约定,“先入关中者为王”。楚霸王项羽率先带兵北上,他以破釜沉舟勇气,率领5万楚军战胜了20万秦军,以少胜多赢得了胜利,却大大损伤了楚军的元气

  刘邦则不同,他很清楚自己处于弱势地位,因此选择从秦军防守最薄弱的西边攻入关中,一路上能战则战,不能战就果断绕行,顺势则进,逆势则退,把风险降到最低,以最小的代价换取最大的胜利。

  等到垓下之战,楚强汉弱的局面终于发生了逆转。刘邦抓住时机,以绝对优势兵力向楚军发起进攻。在不利的局面下,项羽再度逆势而为,在东归的路上发起反击可惜这次却没能出现奇迹。楚霸王被困垓下,在四面楚歌声中自刎于乌江。

  由此可见,如项羽一般神勇,不能占到势,也很难扭转局面。而像刘邦那样,懂得顺势而为,终于开创丰功伟业

  雷军总是说:“风来的时候,猪都能飞起来。”这句话看似俏皮,其实是他一生中非常宝贵经验。懂势,才能做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