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厚道之人,有厚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厚道之人,有厚福

2022-04-25 03:03:45 作者:安芮娴 来源:新华网 阅读:载入中…

厚道之人,有厚福

  阿夏是小区旁菜市场的一个摊主,他的摊位在市场不显眼的角落里,但生意却比其他人好。

  问起顾客,为什么舍近求远,不买门口的菜,而要选择去阿夏那儿买时,大家都说,这小伙子厚道,买他的菜放心。

  原来,阿夏家的菜,无论男女老少谁去买,一律足斤足量,保证新鲜,还多赠送一块姜或几头蒜。

  去他那儿买菜,你忘了带钱也不要紧,不管熟不熟识,他都会告诉你,菜先带回去,下次来买时再给。

  有时,少了1块或几毛钱,他也不计较,直告诉你没关系、算了。

  即便是夏天,菜焉了他也不会喷洒保鲜剂,有时洒了点水,也会在为你过称之前帮你甩掉菜上的水渍,要么多送一两、二两,说是扣除水份的重量。

  而别的摊主,不仅在重量上斤斤计较,还会对顾客甩去菜上的水份而恼羞成怒。

  阿夏家也卖鸡蛋,他会明确告诉你,哪种是土鸡蛋,哪种是洋鸡蛋,即便看起来差不多,他也不会混淆着卖。

  不少邻居就因为在其他摊主那儿买到了假冒的土鸡蛋,纷纷自发为阿夏打广告。所以,别家的菜要卖到菜市场打烊,阿夏的菜没到下午就会全卖光。

  后来,这个菜市场关门扩建,摊主们纷纷在附近租门店谋求新发展,但都没开多长时间。唯独阿夏的店一直开到了现在,不仅没受到重装开业的菜市场冲击,生意还越来越红火。

  前不久陪妈妈去买菜时,看到阿夏的店里请了帮手,他说现在一个人忙不过来,除了零售还给好几家单位食堂供着菜,这些生意都是老主顾们给介绍的。

  ldquo;厚道之人,必有厚福”这话一点都没错。

  你不圆滑、不掺假、待人以诚、与人方便的同时,其实是在给自己创造口碑和便利。未来的某一天,这些口碑和便利都会变成福气回报给你。

  李伯是一家装修公司的创始人。他公司的进门处悬挂着四个大字:厚德载物。

  他常告诫员工,不拿不义之财,不谋不仁之利,不干不信之事。

  有一次,他的一名项目经理和设计师合伙更换了客户家几个柜子的主材,用低一个档次的材料替代了原定的材料赚取差价。

  被发现后,监理为项目经理与设计师求情,说其实材质差别并不大,主要是两款材料有品牌差价而已。

  但李伯不同意轻饶。他主动为客户道歉赔偿,并处罚开除了这两名员工,同时通报全公司以示惩戒,还形成情况通报材料分送同行业公司。

  有人认为他太无情,抄送同行就等于断了这两人的后路与前程。

  李伯说:“我今天姑息他们,就等于默认了这种为了谋利而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不良行为和习气,改天就会乱了行业的规矩,砸自己的口碑。”

  李伯给员工们讲了自己的起家经历,他说,做人不厚道,能力再强也走不远。

  原来,李伯是从一个小木工起家的,多年前,李伯在别人手下干木工活。那时,他不是技术最好的,但是是干活最实诚的。

  工友中,有一个各方面技术都比他好的木工,但那人心眼多,能偷工减料的地方绝对不会干满做足。一次两次看似赚到了,但时间一长,给人留下了滑头、不靠谱的印象,慢慢地也没人敢请他了。

  不如他的李伯却凭着自己的实诚和肯干,一步一个脚印地干好手里的每一件事、每一样活。老板信任,客户信赖,他也从木工变成了工头、采购、项目管理人。

  后来,自己拉起队伍干,厚道给他带来了口口相传的好口碑和生意。

  有今天这样上百人的公司和行业地位,李伯说,是托了厚道的福。他希望全体员工都要惜福。

  否则,有了不厚道的坏名声,天都帮不了你。

  俗话说:大地不厚,承不了山川海岳;人心不厚,得不到道义情谊。

  厚道的人往往比钻营的人更有人缘、更有人助,古往今来都是如此。

  刁钻刻薄看似行得了一时的方便,实则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唯有厚道,才是一生所应秉持的品行。

  厚道的精髓,是不损人利己的本分,是为他人着想的善良,是诚信无欺的优良品格。

  厚道,是一个人最靠谱的行事之道。愿你做一个厚道的人,一生都有厚福。

  作者:安芮娴,湖南省作协会员,内心有光的女子,写温暖治愈的文字,关于亲情、爱情、身心成长和正能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厚道之人,有厚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