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先做生意,再做朋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先做生意,再做朋友

2019-01-14 05:22:23 作者: 黑云杂说 来源: 黑云杂说 阅读:载入中…

先做生意,再做朋友

  想当年,刚从学校出来闯江湖时候,被所谓鸡汤成功学忽悠的不轻,特别是一本《李嘉诚,做人做事生意》把我忽悠的一愣一愣的,挺着三顿饭吃馒头咸菜,也得把这本书买回来如获至宝的研读一番。

  这本书无非要告诉我们,要成功先学会做人,再去做生意,后来吃了无数次亏,踩了无数个坑终于发现:鸡汤都是骗人的!所谓李嘉诚的成功学哪是你可以复制的?地球上只有一个李嘉诚,借着李嘉诚贩卖成功学可以有,试图复制他的成功学则不可能

  要记住,有些人在跟你谈合作之前,上来就跟你称兄道弟交情的,让你感觉在做人层面自我感觉良好的人,都是想借着“交情”不断试探你的底线,打破你的底线。到最后,你看似跟他做成了朋友事实上,你不断的付出自己时间精力,各种付出,最后一毛钱的回报都没有得到,看似做人你成功了,做事你失败了。你收获了一个“好人”的美誉结果你没赚到应得的收益,从头到尾白忙活,做人做事双失败!

  很多人的价值观里,只有视钱财粪土的人,才是价值道德情操高尚的人,才是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才是一个他妈的好人!你看,这又道德绑架了。

  曾经有位朋友小蒋,入行房地产中介公司工作的时候,客户一个电话打过来,那服务才叫一个到位!专车接送看房,各种法务支持,各种风险分析,年收益率精确小数点后四位!客户每次到公司谈事情,各种进口红酒现磨咖啡美食点心伺候的舒舒服服。

  到最后,这客户把所有信息套到手之后,还是直接跟房东取得了联系,最后把他抛开了。房子买好了以后电话打过来:小蒋啊!房子我已经买了,这事你不用操心了,感谢你之前给我提供信息,改天请你吃饭。

  mdash;—吃你个XX啊!老子差你这顿饭啊!小蒋接到这个电话之后,世界观立刻就崩溃了!控制不住情绪,对着客户大骂一通之后,摔了刚买的小米手机

  这件事让小蒋意识到:刚开始服务客户的时候,在做人做事的层面,让客户感觉到自己的诚意,把方方面面都做的非常到位。自认为人心都是肉长的,只要做人到位了生意自然做成了。

  谁知道客户从一开始所透露出的假象,就是为了让小蒋不断的提供各种信息,各种数据。小蒋千算万算也总有疏漏的一面,最后还是被客户直接联系到了房东,撇开了小蒋,客户买了房子,小蒋没赚到一分钱!从头到尾白忙活,时间精力体力上的付出暂且不谈,感情上的付出,没有得到回报,让小蒋感受到了一种被上了不给钱的感觉。

  ldquo;一晚上干我七次,就请我吃一碗麻辣烫?”

  如果这件事只是发生在别人身上,感受到也没有这么深,但是到事情发生在我自己身上的时候,才可以真切感受到当时小蒋摔手机的时候的心情

  去年,来到巴塞之后,偶尔在文章里给我自己打一打移民广告看看自己的读者里面有没有几个想要移民的,我这边对接服务一下,赚一些分内应得的佣金,买点肉吃改善生活

  有个在深圳从事金融行业的老李,加了我好友,前前后后咨询了我三个月,聊天记录300多条,跟我聊的那是一个热乎!半个地球这边的我都有一种想要跟他烧黄纸斩鸡头喝血酒拜把子的冲动

  甚至到最后我想:这么一个难得的朋友,为什么我还要赚他佣金,我怎么这么狠心,连好兄弟的钱都要赚?那几天我的良心一遍遍受到拷问:这个钱要不要赚?

  后来我甚至想通了,干脆直接把我的这份收入去掉,别管自己能否赚到钱,先把他赶紧办过来好了!因为佣金有价,兄弟无价啊!

  可是事情反转的让我无法接受突然有一天,一个在巴塞跟老李共同好友的朋友跟我说:那个你推荐给我的老李,我看他朋友圈,他现在人到巴塞了,联系你了没有?

  我有点懵!点开他的微信

  ldquo;你好?”

  mdash;—不回!

  弹视频,不接!

  打开他朋友圈

  mdash;—只看到一条直线

  或许是老李很忙没看到吧?第二天再打招呼,显示:对方不是你的好友,无法接受到你的消息

  尝试加好友,提示:对方已经把你加入黑名单

  突然之间我明白了,他妈老江湖啊!我太嫩啊!从头到尾你把我当傻逼耍啊!我在工地搬砖的时候都躲着工头偷偷回答你咨询我的各种问题,80后的我还是太年轻没有玩过70后啊!我脱了裤子跟你坦诚相见,你不客气的提着丁丁把我曰了,事后提了裤子就走一块钱也不给我啊!

  mdash;—确实啊,口口声声说是我的铁杆粉丝后台查看打赏记录一块都没有啊!几百条聊天记录一个红包都没发过啊!

  2018年两件事对我打击很大,这是其中一件,突然之间我明白了,所谓先做人再做生意,都是忽悠人的!这个老李的微信我永远不会删,永远在微信置顶,因为只要看到他的微信号,就会鞭策提醒我:做人不要太实诚了!

  然后我开始给自己建立门槛规则!哪怕是红灯店的小姐,一次收50,你的客人农民工。一次收500,你的客人就是办公室白领!当我给自己建立好这个门槛和规则之后,把90%的没有诚意的人都挡在了外面!

  mdash;—不付费?免谈,老黑很忙的!

  别觉得我很牛逼实际上我也很无奈

  认可我的,纷纷付费,并且认为我提供的信息价值十倍于他所支付的钱。而且到最后直到现在我们相处的都很愉快

  因为,只有认可你的人,才会尊重并且遵从你的规则!只有认可你的人,才不会在这个过程中让你难受

  从这个角度看,那些愿意遵守我规则的朋友,愿意向我掏钱的朋友,到最后我们真的相处了成为朋友!因为从一开始,他就相信你!相反,从一开始,抱着利用我的目的从我这套信息的人,越是免费,最后隐患越大,对我伤害越大!所以才会有2018年第二件对我打击很大的事情,在此不费笔墨

  如果你想做成一件事情,事先就要考虑好各种风险,制定好对应规则,任何一个想要打破这个规则的人你都可以把他微信拉黑,把所有隐患扼杀在摇篮阶段。那些认可你,信任你,哪怕你的规则不完善,他们也会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先遵守执行你的规则,然后会从朋友的角度帮你完善这个规则。

  所以说,别再迷信什么先做朋友再做生意!特别是利益场上,在商言商,避开这个不提跟你谈交情?那肯定是为了占你更多的便宜!记住顺序:先做生意,再做朋友!

  做什么事情,就谈什么规则!谈感情的话,把事情做完了再谈!而且,双方顺利遵守规则把事情做完以后,还真的就相处了成为朋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