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复旦女教授陈果:爱情是无用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复旦女教授陈果:爱情是无用的

2019-03-06 05:01:58 作者:苏心 来源:睡前故事 阅读:载入中…

复旦女教授陈果:爱情是无用的

  来源 | 苏心(ID:suxin98498)

  01

  那天在网上闲逛,看到复旦老师陈果的一段视频

  自从第一次看到她讲课的视频,就被她深深吸引了,这个女人活得简直太通透了。

  正听她讲有关爱情。 她说,爱情是无用的,还会带给你痛苦,耽误你学业浪费时间友情也是无用的,……

  我一下子愣住了,啊啊啊,这是什么言论,就赶紧往下看。

  陈果解释到,这些东西都不能给你面包啊,比如,真正的友情也是没用的,有用的友情,那叫人脉

  哦,原来是这样,无用,就是无功利之用。

  她继续说道

  有用的东西让我们谋生,但永远不要放弃那些无用的东西,因为它们,能让我们精神终身受益,并且获得快乐

  说是这样说,但爱情和婚姻根本就是两码事

  爱情可以没有条件,没有贫富地位年龄甚至国籍限制;而婚姻,越来越像一场AA制饭局需要势均力敌实力对等,更需要权衡利弊

  有人做过一个调查纯粹因为爱情结婚的婚姻,占13%左右,能够走到底的,少而又少。

  02

  记得我刚毕业那年在省城实习,因为那批实习生并非来自同一个学校,有位同宿舍小姐介绍自己,说她上面有两个双胞胎哥哥父母就盼个女孩,所以给她取名叫如意,我一下子就记住了她的名字

  她和一起实习的一个很阳光帅气男生谈恋爱,他们两人很相爱,只是家庭条件相差甚远。

  如意是富二代,家里有公司,我们还都没有收入,平时都去批发市场衣服,那里衣服便宜。如意每次都去大商场买,穿的都是我叫不上名字来的名牌,她性格很好,没有一点优越感,时不时的给室友们买零食吃。

  听说如意的男友来自山村,家里很穷,他上大学的钱都是借的,家里等着他毕业上班挣了钱还账,还有弟弟妹妹等着他挣学费呢。

  那时我也还年轻脑子里没有什么世俗观念,觉得他俩相爱就够了,现在穷点怕啥,以后努力工作肯定能过上好日子啊!

  男孩每天一大早就在宿舍门口轻轻喊:如意,如意,起床吃早餐了,我给你买了最爱吃的早点……

  男孩虽然家庭条件差,但对如意特别好,自己饿着不吃早饭,省下钱来买给女朋友,宿舍里的小姐妹们都很羡慕如意,有人对她这么好。

  03

  如意恋爱的事,不知怎么被父母知道了,连夜开车赶了过来。

  一天清晨,我们还没起床呢,她妈妈就来到宿舍,当着我们的面嚷了起来。

  原来,如意在老家有个青梅竹马的男同学,一直追她,小伙子父母都是单位领导,也都很喜欢如意,经常半真半假叫“亲家”,如意的父母也巴不得两家的关系能够再近一步。

  小伙子在外地上大学,经常给如意打电话嘘寒问暖,以男朋友身份自居,但如意总拿他当哥们看,说和他太熟了,根本不来电

  那天早上,如意的妈妈铁青着脸,数落如意不懂事,这么好的小伙子不珍惜,找个穷小子,想去山里吃苦吗?

  如意哭着说:我爱他!

  她妈妈更加生气:爱,他拿什么爱你,他能给你啥,你俩喝西北风呀!巴拉巴拉……

  我们几个人也不敢帮腔,就都去上班了。

  下班回到宿舍,如意的东西已经收拾干净回了家,听说她死活不走,要和那个男孩子在一起,但最终还是被父母给带走了。

  04

  后来,男孩去如意的家乡找她,她父母不让见面。男孩就在那个城市找了一份工作,留了下来,最后如意的父母没办法,只得让两个人结了婚。

  但并不是公主嫁给王子童话故事,从此幸福地生活在一起,而是,当初爱得天崩地裂的两个人,在结婚第三年离了婚。

  意外吧?

  更意外的是,兜兜转转,如意最终还是嫁给了她的那个“青梅竹马”,生了一儿一女,日子过得很顺遂。

  如意和当初那个男孩,终究因为出身不同三观不同,生活习惯不同而产生了很多罅隙,再加上老家的人和事一搅和,两人经常吵架,最终分开。

  有人说过,恋爱时没钱可以,有情饮水饱,可结婚不行

  我也同意这句话,恋爱时可以只谈风花雪月,结婚就不行了,要面对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贫贱夫妻百事哀,时间久了,再浓烈的爱情,在真刀真枪的生活面前,也会败下阵来。

  好的婚姻,是精神世界能够共鸣物质生活有所附丽。

  05

  记得看过一个情感电视栏目,一个二十多岁的男孩子,爱上了一位大他十几岁的离婚女人,要她嫁给他。

  这女人原本一家企业高管,因为男孩子辞去了工作,便拿出自己的存款和男孩一起开店创业

  几个月过去,不仅赔了很多钱,而且两个人的事,男孩家里死活不同意,他妈妈在节目现场大骂那个女人不要脸,勾引儿子,并以死相逼:有她没我,有我没她。

  男孩没有办法,不得不答应和那个女人分手

  看着男孩和自己的母亲离去背影,女人泪撒当场。

  主持人问:你为这段感情付出了这么多,后悔吗?

  女人坚定摇摇头:不!一辈子真正爱过一次,值了。

  看得我感慨不已

  06

  是啊, 纯粹的爱情,的确是无用的,不能给你房子,不能给你面包,有时还会伤得你遍体鳞伤

  可即便如此,谁不渴望谈一场没有功利的恋爱呢?什么都不图,只有两颗灵魂相依相恋,众人草木,唯你是青山

  那种感觉,只有真正爱过的人才知道,它会让你羞涩兴奋,每天像打了鸡血一样热情地生活,让你柔情似水眼含秋波,因为他,你愿意变成最好的自己。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可是,这情除了能带给你灵魂上的尖叫,其实大多并不实用,甚至还带来痛苦。

  爱,究竟值不值得?

  我想,还是用张爱玲一句话回答吧:

  你问我爱你值不值得,其实你应该知道,爱,就是不问值得不值得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