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人不要太清高,学会攀交情,你才能左右逢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做人不要太清高,学会攀交情,你才能左右逢源

2019-05-15 01:28:01 作者:鬼谷信 来源:鬼谷道 阅读:载入中…

做人不要太清高,学会攀交情,你才能左右逢源

  鲁迅先生说:面子中国人的头等大事

  相传前清时候洋人总理衙门要求利益,一通威吓,吓得大官们满口答应,但临走时,却被从边门送出去。不给他走正门,就是他没有面子。他既然没有了面子,自然就是中国有了面子,也就是占了上风了。

  如此,大人们自觉有了面子的同时,顺带着还扬了国威。

  这个逻辑,近乎荒唐

  面子,是束缚国人言行举止的锁铐。

  一

  最近,有个朋友跟我提起他的一桩心事:原来他领导父亲过生日,他想借机去贺寿,跟领导拉近些点感情。可是他瞻前顾后举棋不定。主要是跟领导不熟,没什么交情,既怕被领导拒绝,又怕传出去不好听,被人笑话

  这是件生活中小事儿,是我们每个人都会遇到的事情。攀交情,是寻常生活的一小步,却是人情往来的一大步,这就意味着,自此便有了私下的交情。只可惜,极少人能迈出这一步。

  主要还是怕没面子。

  二

  现实中的你,像不像满清的大人们那样,没了里子,还死要面子呢?

  有朋友会义正言辞道:送礼,就是不对

  漂亮,这就是对儒家思想的一以贯之的否定。提倡“礼尚往来”的从来不是纵横家,而是儒家。当然了,我们要说明一下,这个“礼尚往来”的“礼”不是“礼物”,而是礼节强调在礼节上要有来有往

  久而久之,务实古人觉得只是嘴上说说的礼节还是不如实实在在的礼物。举个例子逢年过节走亲访友之时,除了嘴上送礼,手里总还是要拿着礼。

  你送了礼,对方也会回礼。

  如此你来我往之间,感情就处出来了。这么做,不是说谁缺吃缺喝,等着你的孝敬。而是因为:

  礼,是一种相互间尊重

  三

  伍豪先生,便深谙这个道理

  他有个让人啧啧称奇本事。但凡与人有一面之缘,互通姓名后,第二次见面,便能一口叫出那人的姓名,也包括一些小人物

  对此,人们常惊叹伍豪先生的记忆力实际上,他这么做就是在“送礼”,表示自己记得对方,这是一种尊重。

  相比之下,如今的一些人刚有些所谓地位,便开始颐指气使,从来不叫人姓名,要么直呼“那个谁”,要么在人姓前加个“小”字,如此才觉自己地位之尊崇。这便是非礼,是一种不尊重。

  我们要为“送礼”的行为正名:投桃报李、礼尚往来,一直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出自中华文明起源之一——诗经

  四

  有时候,越发感觉鲁肃是个宝藏男孩

  如果说三国时代非要排名第一纵横家的话,这个位置永远给鲁肃留着。他人生中最大的失败就是:死的太早。

  建安二十二年,鲁肃去世了,年仅46岁。史料记载,远在千里之外的诸葛亮亲自为其哀悼。

  为什么各为其主的诸葛亮不顾流言蜚语公开哀悼鲁肃呢?莫非是因为鲁肃陪他一起乘着草船去借箭的?

  不存在的,这件事儿根本发生过。后世小说家把鲁肃描绘成了一个胆小懦弱的人。实际上,鲁肃的人格与之相反的。小说家们歌颂关二爷单刀赴会鲁肃,实际上又写反了,是鲁肃单刀赴会约见关二爷,目的是为了游说关云长交出荆州。

  五

  诸葛亮,为什么要公开哀悼鲁肃?一切还是要从鲁肃与诸葛亮初识说起。

  那一年,曹操挥师南下,不出意外的话,一统天下指日可待。彼时东吴的孙权才二十出头,彼时刘皇叔正“惶惶如丧家之犬”,没了刘表的关怀,他什么也不是。诸葛亮刚刚去他那打卡上班,整天还被关羽排挤

  占据了天时地利人,曹操实在是志在必得

  江南很多人都在思考“是投降呢,还是投降呢”这个选项时,鲁肃站出来对老板孙权说一句说:

  ldquo;我想搞件大事情”后,便一路向西,去寻找盟友了。

  鲁肃以凭吊刘表之死为名,奔往襄阳游说两家联合抗曹事宜。不料鲁肃走到中途江陵时,听闻荆州幼主刘琮已投降了曹操,刘备正率部向南面撤退,于是急换快马去迎刘备部,终于在当阳长坂见到了他们一路人马。

  见到刘备后,鲁肃用三寸不难之舌顺利的取得了刘备的认可,达成了联盟的初步意向。这不是重点神奇的一幕即将发生。

  只见鲁肃径直走到诸葛亮面前,对着眼前的这个27岁的年轻人寒暄道:你哥,诸葛瑾,是我的好兄弟。史书记载的原话是:“我,子瑜友也。”

  言下之意是:“亮仔,我是你异父异母的亲兄弟啊。”

  区区一句客套话,便缔结了两人的友谊,这是纵横家们惯用的伎俩

  是的,鲁肃明明可以忽略这个眼前的年轻人,他完全可以端着点,没必要去套近乎。在彼时的时空下,诸葛亮还只是个“有名无实”之辈,至少他还没拿得出手的成功案例。彼时他的称呼不叫诸葛亮,而叫:诸葛瑾的弟弟

  鲁肃是纵横捭阖高手,即便是名不见经传的诸葛亮,他也能充分利用

  之所以跟诸葛亮套近乎,攀交情,其实为了告诉刘备,诸葛亮是双方关系纽带,他亲哥就在东吴呢。合纵联盟,诸葛亮是最佳人选。

  是的,他给诸葛亮送了一份礼。

  诸葛亮的心思多活泛啊,鲁肃一点,他马上心明白了,于是自荐道:我愿跟鲁先生去东吴走一趟,游说孙权,缔结联盟。

  实际上,孙权不需要说服历史上的“诸葛亮舌战群儒”的事情也没发生过,诸葛亮是代表刘备集团去东吴谈联盟细节的,而且是鲁肃带着的。实际上,说服孙权建立“合纵”联盟共同抗曹的,是鲁肃、周瑜、黄盖、程普这些人。赤壁之战的幕后谋士就是周瑜和鲁肃。

  我们不能说鲁肃成就了诸葛亮,但是诸葛亮的第一战确实是鲁肃促成的。因此,听闻鲁肃之死,诸葛亮会感伤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

  偶然看见一句话,或许很符合诸葛亮的心境

  有种交情,

  即使许久不见,

  仿佛不过昨天。

  有种缘分

  不曾开口道别,

  已是阴阳两边。

  子敬,走好。

  愿天堂里,没有罗贯中。

  六

  攀交情的本质,其实就是搞关系。

  很多朋友会认为这样的行为很low,不值得一提结果造成自己的人际关系不够宽广,把自己活成了一座孤岛

  这样的人通常都觉得,攀交情是封建社会传下来的陋习,是文化中的糟粕,应该放弃掉。于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越来越多的人学会了摆谱,拿起了架子,很多90后,00后尤其如此,并将之称为个性。在交情面前,他们会感慨道:

  ldquo;凭什么要我低三下四的跟人攀交情,我不要面子的啊。”

  有趣的是,一个人如果个性太鲜明,就意味着这人不太好交往。这个世上的事情总是相反的,不端着反而自然,不要面子反而有面子。

  如果怕没面子,其实可以换个角度,将之视为“送礼”,如用认老乡,认亲戚、认兄弟方式在人与人之间搭建一座桥梁方便往来。你送他一个“老乡、亲戚、兄弟”,送不送在你,要不要在他。

  阿信的主业是读鬼谷子的,我发现自古以来,纵横家们大多是小人物出身,之所以他们能成就各自的事业,或许是因为鬼谷子的一句忠告

  说之者,资之也。饰言者,假之也。

  啥意思呢?鬼谷子给我们两句忠告:其一,你若想要说服别人,就是要给人“送礼”,学会帮助别人。其二、你要学会修饰语言,借助语言的力量去说服他人,才能攀上交情。

  为什么鬼谷子定要教我们处心积虑的攀附交情呢?杜月笙道出了实情钱财用得完,交情吃不完。钞票再多只不过金山银山,人情用起来好比天地。所以别人存钱,我存交情。

  人生在世,我们必须要明白:

  最聪明处世之术是,既对世俗投以白眼,又与其同流合污。对世俗投以白眼是因为孤傲理想,同流合污是不得不过的生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