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的长度和宽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生的长度和宽度

2019-05-22 00:07:28 作者:鲁先圣 来源: 文学巷 阅读:载入中…

人生的长度和宽度

  不久前回故乡去。我曾经在故乡的县里工作过几年,听说两位当年的老领导退下来了,趁晚上的闲暇时间去拜访。

  他们都曾经任过县领导,当年都是县里炙手可热人物。没想到退休后两位的状况截然不同。其中一位在职的时候分管经济,没有什么特长爱好,连养鸟钓鱼也不喜欢,退休后不是抱怨过河拆桥的小人,就是抱怨人走茶凉的势态炎凉。看着眼前唉声叹气的他,我无法相信,他就是我印象里那个生机勃勃的老领导,那个当年那个干起工作来人称“拼命三郎”的人,感觉他的人生似乎已经到了终点了,牢骚满腹,暮气沉沉

  另一位则不然。在职的时候分管文教工作,这使他有机会收集了很多当地的文史资料。连他自己也没有想到,自己日积月累积累起来的资料,让他产生浓厚兴趣,他渐渐成为家乡文史方面研究专家,几篇研究文章都在史学界产生了很大的凡响。

  我的故乡是曾子的故里,他潜心研究曾子的生平着述。我去拜访他,见到我说的第一句话竟然是,我现在退休了,终于有时间静下心来做研究了,原来在职的时候,根本没有时间,耽误了多少事情啊!他送给我一本刚刚由山东人出版社出版的长篇历史小说《曾子大传》,小说卷帙浩繁,洋洋五十万言。只见他红光满面神采奕奕眼睛里依然充满了那种逼人的锐气,他的人生似乎才刚刚开始

  两个人截然不同境况使我联想到一个人生的命题:人生的长度宽度

  站在一个县的角度说,他们两个人的人生长度都已经达到了人生的至高点了。他们做到了县官的位置上,在一个县里,能够做到这个位置的人可谓凤毛麟角。但是,这仅仅是指人生的长度而言,没有涉及人生的宽度。

  什么是人生的宽度?比如那位爱好文史的县领导,因为爱好而产生了兴趣,既而进行了研究,直至成了这个方面的专家,这就是人生的宽度。读书、钓鱼、养花、收藏音乐书画等等,都是生命宽度的范畴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人生的长度是终生的事业,宽度只是生命的点缀,是对长度的有限补充。但是,也有很多人,那些原来只是业余的爱好,却把他们的人生装扮成一幅美丽风景画。比如苏东坡,他虽然位至高官,但是,千百年来人们所熟知的却是他的诗词和书画,而这仅仅是他当年的业余爱好罢了。比如余秋雨,他是戏剧学院院长,是大学教授,是研究戏剧史的专家,但是,人们所熟知的却是他的业余爱好散文随笔,他在散文随笔方面的成就使他成为当代卓有成就的散文大家

  让自己的长度更长,这当然是一个人终其一生目标理想。但只有长度没有宽度,生命将会过早地枯萎和凋落。人生有长度也应该有宽度,这样的人生才是真正美满的人生。

  作者简介:鲁先圣,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诗学会会员,山东作协散文创作委员会委员,嘉祥县作家协会名誉主席《读者》《青年文摘》《意林》《格言》《特别关注》签约作家。已经出版上市的专着、合着40余部。《持续地敲门》获得“第18届全国孙犁散文奖”二等奖与2009年度冰心图书奖”。随笔《法兰西的良心尊严》获得第五届鲁迅杂文奖特等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生的长度和宽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