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每一颗星星都应该感谢黑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每一颗星星都应该感谢黑夜

2019-06-29 08:31:23 作者:未知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每一颗星星都应该感谢黑夜

  01

  一天中午,有个学生找我请假,他说他想利用中午时间再在教室里做一会儿题。按理说,午休时间就得休息,谁也不例外。可是,他是名副其实学霸肯定有他没有解决问题。于是,我就同意了。

  午休快要结束时,我先去了一趟教室。我想知道,一个中午,他究竟在教室里做了些什么。我一进门,他就兴奋地朝我炫耀:“我终于解出了这道数学题。”那兴奋劲儿不亚于当年哥伦布发现新大陆

  我走到他桌边,发现他的桌子上放着几张草稿纸,应该有四五张吧,上面密密麻麻的都是数字

  我惊讶地说:“用了这么多草稿纸吗?”他说:“不多呀,不就这四五张吗?当年,莫泊桑发表第一篇小说,不是有几麻袋废稿吗?”

  感谢那些草稿纸。对,它们才是学习功臣

  02

  从那时起,我就开始大量地读书、抄书、背书。当年正流行汪国真的诗,他的诗集年轻思绪》,我能从头背到尾。还有席慕蓉的书,我也能背一大半。甚至连女生喜欢读的琼瑶的小说,我也一口气读了几十本。

  后来就开始给一些报刊投稿。我把认真抄写好的稿子装进信封,再骑上自行车,走八九里路,到镇上邮政局,然后再偷偷地把稿子投进那绿色邮筒。总是感觉在干一件见不得人事情一样,每次都是这样。可是,那绿色的邮筒就像绿色的春天一样,看到它心里总会绽放希望来。

  可是,每一次投稿都是没有期限等待,而事实上,那等待已经把结果告诉了我。一次次地投,一次次地失望。而失望多了,就会变成绝望;绝望深了,就会有泪水偷偷躲在无人的角落流啊流……但是,我并没有死心。我又开始读书、抄书、背书,厚积薄发嘛。我信这个理。读得多了,积累得多了,自然一切就会水到渠成

  就这样,读、抄、背、投,中间也有断流的时候,可是,那颗爱文字的心一直都在。一直到我35岁的时候,我才收到用稿通知:一篇散文的、两首诗歌的。

  一个朋友曾对我说:“你看你做了那么多年的无用功。”而我却不这样认为,要是没有这其中层层叠叠波折,我哪能拥有这样一个让我期待已久的结果?那些波折送给了我一双翅膀,它们让我飞起来了。感谢它们。

  03

  多年前的一个晚上,我和妈妈坐在庭院里纳凉。繁星满天。那光亮,洗净了所有的尘埃,连空气都被洗得干干净净。

  我曾问妈妈:“星星到了晚上都出来了,那么,白天它们都去了哪里?”

  妈妈又告诉我:“因为,它们没有黑夜映衬,就显不出光来呀。”当时,因为自己年龄尚小,所以,对妈妈的这个回答似懂非懂。直到后来,长大了,才真正明白妈妈的意思,尤其才明白那映衬的含义

  每每看到星星的时候,我就想起了妈妈的回答,并且认为,每一颗星星都应该感谢黑夜,没有黑夜,谁来证明它们的存在呢?对,每一颗星星,都应该感谢黑夜,正如,世上的成功者,都应该感谢途中所有的波折和失败。可是,很多人不但不明白这个道理,而且还仇恨它们所带来的痛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