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别让他人的言行绑架了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生哲理 >

别让他人的言行绑架了你

2015-11-09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别人怎么说怎么做是他们的事情,我们只需要管好自己就行了,知道什么能做什么能说。

别让他人的言行绑架了你

  别人的语言和行为和你没有任何关系

  别人所做的事,没有一件是因为你才去做的。所有的事都是他们自己要去做的。他们并没想想过要去讨好你、伤害你、或影响你。所有人都生活在自己的梦境、自己的心灵里;他们所在的世界和我们所在的世界完全不同。就算是在非常个人化的情境下,就算别人直接侮辱了你,那也跟你没什么关系。

  他们所说的话、所做的事、所发表的意见都是根据他们自己脑子里的观念做出来的。他们在接受教化的过程中被植入了一整套程序;他们的观点都是那套程序产生的。

  如果有人向你发表意见,说,“呀!你真胖,”不要认为这话跟你有什么关系。因为,事实上,这句话所代表的只不过是那个人自己的感觉、信条和观点而已。那人企图喂毒药给你;如果你认为那句话跟你有关系,你就吞下了那毒药,毒药就成了你的了。只要你认为他们说的话跟你有关系,你就会不断吞下他们的情绪垃圾,现在它们成了你的垃圾。

  但是,如果你不认为别人说的话跟你有什么关系,如果你能自觉地抵制别人的影响,你就不会吞下别人的情绪垃圾。如果能做到这一点,就算是身在地狱之中,你也会安然无恙。这就是这一观念送给你的礼物:身处地狱,却不怕毒药侵蚀。

  不管对方有什么看法和感觉那都是对方的观念

  如果你认为别人说的话或做的事与自己有关,你就会有被冒犯的感觉;如果你感到别人冒犯了自己,你就会极力扞卫自己的信条;如果你极力要证明自己的信条是对的,别人的信条是错的,你就会和别人发生冲突。在这种情况下,就算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也会演变成一场大闹剧。

  我就不在乎你对我的看法,我从不认为你的看法跟我有什么关系。当你说“你真棒,”时,我知道这与我无关;当你说“你太差劲了,”时,我知道这也与我无关。我知道,当你心情好的时候,你会告诉我,“你真是个好人!”但当你生我气的时候,你又会说,“喂!你这个魔鬼!你太过份了”,不管你怎么说,我都不受影响。(好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因为我知道自己是什么样的人,我不需要你接纳我,我不需要别人告诉我,“你干得真不错!”,或“天啊!这种事你也干得出来!”是的,我很清楚,并不是所有的事都和我有关系。

  不管你有什么看法,不管你有什么感觉,那都是你的问题,不是我的问题。那是你看世界的方式,你的看法和感觉与我无关,因为它们是你脑子里化学反应的结果,不是我脑子里化学反应的结果。你的观点都是从你自己的信条系统里生发出来的,所以,事实上,你对我的看法只与你自己有关;它与我没有任何关系。

  只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不再对别人的行为负责

  如果你不再认定什么事都跟自己有关系,你就不会再依赖别人说的话,也不会再依赖别人做的事。独立、客观、冷静地分析和判断,将成为你做决定的唯一依据。你只相信自己,不再轻信别人;你只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不再对别人的行为负责。如果你能真正理解这一点,如果你坚信别人的言行跟自己没有关系,你就不会再受那些轻率鲁莽的言行的伤害。

  只要你谨守这一观念,你就能怀着一颗完全开放的心“走遍天下不受伤”。你可以大胆地告诉别人“我爱你”,因为你已经不再害怕别人的嘲笑和拒绝。当你需要什么时,你不再害怕向别人开口。当别人对你有所求时,你也可以坦然地告诉他“没问题”或“不可以”;你将不会再因为拒绝别人而内疚或自我审判,也不会再因为违心地答应别人而后悔或不快。

  这样,你就达到了“随心所欲”的境界。这样,即使身在地狱之中,你也可以照样享受内心的平静和快乐。这样,你就进人了极乐世界,你就斩断了自己和地狱间千丝万缕的联系。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