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自强自立的收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自强自立的收获

2015-10-22 作者:王慧敏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你是谁呢?生活中,有太多的人不认识自己了。钱是什么?就是一张纸。有了这张纸,很多人就飘飘然,搞不清楚自己从哪里来,到哪了去。认识自己,才是做人的根本。

自强自立的收获

  我上大学那会儿,还处于计划经济年代,学校按人头发助学金。根据家庭情况,分为4个等级。我们班享受一等助学金的只有一人,每月23.5元。
  这个同学和我住同一个宿舍,来自湖北农村,自幼丧父。每个月领到助学金后,他都会第一时间给家里寄5元。他告诉我,他有个弟弟在老家县城念高中,靠他供养。我们学校离火车站不远,课余时间他经常到车站帮人扛行李。碰上好心的,会给上块儿八毛的。那时候还不兴勤工俭学,他做这一切,都是偷偷进行的。这个同学很让人敬佩:尽管穿得最破,大学4年,每个学期成绩都名列前茅。
  毕业后20多年未曾谋面。他目前在政府一个重要部门当处长。3年前,他的儿子考上了我所在城市的一所大学。送儿子报到时,他带着那个很“潮”的年轻人来看我。
  不久前,老同学又突然造访,进门后一脸落寞:“专为儿子的事来的。丢人啊,有多门功课挂科,有的补考也没及格。学校发了函,希望家长和学校共同努力,再‘挽救’一下。”
  接着又聊到了他的弟弟,他更来气。弟弟在他的资助下,后来也上了重点大学。毕业后自己创业,成了当地知名的企业家。可弟弟的儿子从小就不好好念书,好不容易才考了个“三本”,念了不到一年还被学校劝退了。因为天天不去上课,躲在宿舍打游戏。
  他不明白:孩子们现今的学习条件比他当年好多了,可怎么会成了这样?
  这些年,民生保障有了长足进步,各项保障措施越来越完善,即使家境贫寒的学子,也能找到就学的门径。(qq空间哲理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不过,一切全由家庭或社会包办,未必是好事。要想培养出真正对社会有用的人才,除继续加强保障外,还要引导学子们树立自强自立的意识。有个朋友孩子正上大二,暑期朋友给孩子找了份“送水工”的活。看着烈日下扛着水桶晒得黑黝黝的小伙子,我相信,这个假期他收获的绝不仅仅是学费!
  求学,本身就是个清苦的历程。教育家蔡元培认为,大学之要义,除了研究学问,还要砥砺德行。也就是说,培养吃苦耐劳的品德,学做一个大写的人,也是题中应有之义。如果德行走样,即使硕士、博士毕业又有什么用呢?
  我读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位知名学者被一所大学邀请去做讲座。路过食堂时,不小心把一个学生手里的碗碰到了地上。学者发现那竟然是一只土碗。学者早年当过知青,知道除了偏远的乡村,城里已没有人用这种碗了。看着学生那身寒酸的穿着,学者动了恻隐之心,说:“实不相瞒,你这只碗是件价值不菲的古董。我出10万元,你卖给我。”谁知学生说:“你看走眼了,这只是我们家吃饭的碗。你出多少钱我都不卖,因为看到这只碗,我就提醒自己是山里的孩子,应加倍努力……”学者被深深地感动了。此后的3年里,他每学期都会匿名给这名学生捐助全部学费。可他没想到的是,3年后的一天,那个学生找到了他。此时的青年,从头到脚都是名牌。青年拿出那只做工粗劣的土碗说:“当初你准备花10万元买下这只碗。现在5万元我就卖给你。如果你真想要的话,价格还可以商量。”
  学者问:“你真想通了?”青年说:“早就想通了,有钱什么都好办。3年前您愿出10万元的价格没买走我这只碗的消息传出去以后,我收到了不少捐款……”故事的结尾令人啼笑皆非。学者说:“其实这就是一只家常土碗。既然你来了,我还是愿意出1万元买个教训。”没承想青年竟高兴地收下钱,乐颠颠地走了。
  这样一个骨头泡软了的青年,能指望他将来报效社会?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自强自立的收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