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忍出境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生哲理 >

忍出境界

2016-02-01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忍出境界

  忍出境界

  学者张中行在《婚姻》一文中说:“世间的一切事物,都可以分等级,婚姻也是这样。以当事者满意的程度为标准,可分为四个等级:可意,可过,可忍,不可忍。”单说这“可忍”,虽不大好听,却是求实之言。婚姻的进程,也是夫妇相互包容的过程,有了一个忍字,就能求同存异,化解矛盾,把日子过下去。至于“不可忍”,即感情己彻底破裂,这日子没法过了,分道扬镳就是最好出路。

  似乎为了证实张中行的说法,词作家乔羽也用了个“忍”字来诠释自己的婚姻保鲜秘诀。乔羽、佟琦夫妇迎来了结婚四十周年纪念日时,庆祝场面很大,亲朋好友加媒体记者,济济一堂。记者问:“你们两个在许多方面都差异极大,怎样走40年呢?”乔羽回答:“如果说实话,我只有一个字——忍。”夫人赶紧补了一句:“我有四个字:一忍再忍。不忍能行吗?他以前脾气特别好,一般都让着我;现在老了,个性强了,一点小事就发脾气,常常是我倒过来哄他了。”一个“忍”,一个“一忍再忍”,两人一晃就大半辈子过去了。可见,忍是夫妻相处的最好滑剂。时下一些小夫妻动不动就闹离婚,起因大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就是因为缺乏“忍”,最后导致劳燕分飞。

  忍,不仅有益于夫妻和睦,同样也有益于大家庭亲人之间的和谐相处。《旧唐书》记,郓州寿张人张公艺,九代同居,合家九百人,父慈子孝,兄友弟和,夫正妇顺,姑婉媳听。唐麟德二年,高宗与武则天率文武大臣去泰山封禅。路过寿张,慕名来访。问张何能九世同居?公艺答:“老夫自幼接受家训,慈爱宽仁,无殊能,仅诚意待人,一忍字而己。”遂请纸笔,书百“忍”字以进。高宗连连称善,并赠绢百端,以彰其事。张公艺可谓世上最能忍的人,所以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现如今,能三代和睦生活在一起的都不多,原因无他,就是彼此之间不能忍,不同的习惯、嗜好、秉性、脾气、代沟,都会使亲人之间的关系变得“忍无可忍”。(感人故事 www.wenzhangba.com)

  能忍,不光对我们的生活和美有所裨益,而且对我们的事业成功也帮助不小。忍,往往意味着宽容、大度、睿智豁达;能忍,不仅能忍出胸怀,还能忍出境界、机遇。蔺相如对廉颇一忍再忍,就忍出了大局为重的高风亮节;邓小平对“三起三落”的隐忍,终于等来了云开雾散大显身手的历史关头。大凡有作为的人,都深谙“小不忍则乱大谋”的道理,不论是忍辱负重,还是忍气吞声,之所以隐忍不发,都是在争取时间,积蓄力量,耐心等待,寻求翻身出头的最佳时机。

  忍,还是一种斗争策略。昔日,文王忍得丧子之痛,孙膑忍得膑脚之羞,勾践忍得尝粪之耻,韩信忍得胯下之辱,血滴在心里,牙咬碎咽下,后来皆成就大业。倘若当时不能忍,暴露本心,文王肯定回不了西岐,孙膑必然逃不出虎口,勾践也得不到赦免,韩信更躲不过刀剑,哪还有后来的卷土重来?国人历来讲究能屈能伸,屈就是忍,忍能掩盖自己真实意图,能麻痹对手,令其放松警惕,懈怠意志,最后对其突然一击,打败对手。所以,遇到一个特别能忍的人,你要警惕了,这个看似低调的人可能是你最强劲的对手。

  “忍得一时之气,免得百日之忧。”但忍不是无原则的、无限度的、无目的的,到了实在忍无可忍时,就无须再忍,该出手时就出手。所以,为忍而忍,一味忍让,也未必是好事,那可能就真画龙点睛成了软蛋、熊包,成了扶不起的阿斗。真正的忍,当如刘备之于曹操的忍。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忍出境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