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重奖『懒惰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重奖『懒惰者』

2015-11-09 作者:微微豆奶 来源:感谢微微豆奶的投稿 阅读:载入中…

重奖『懒惰者』

  2013年初,查理在温哥华市中心开了一家五星级酒店。开业后,客人络绎不绝,入住率常在八成以上。平时,查理很少待在办公室。市郊的高尔夫球场上,经常会出现他的身影。

  2013年9月,他又度过了一个悠闲惬意的假期。返程前一天,一位朋友问他,酒店事务千头万绪,怎么还有这么多闲心打球?他笑着说,自己是个“懒人”,凡是能吩咐手下人干的事,他绝不亲躬。很感谢这些员工,把酒店打理得井井有条。他的话,引来周围羡慕的目光。

  从高尔夫球场回来,他叮嘱人力资源部:年底前,要从全体员工中,评出十名最“勤快”员工和十名最“懒惰”员工。人力资源部不敢怠慢,经过一个多月的考察甄别,两份名单汇总到查理手中。

  十名最“勤快”的人先被叫进办公室,查理进行了一番勉励。接下来,轮到十名最“懒惰”员工进去。得知上了这份名单,他们心里沉甸甸的:被戴上“懒惰”这顶帽子的员工,离被辞退已经为期不远。这次谈话,很可能是让他们卷铺盖走人。

  不过,情况似乎不那么糟糕。一进门,查理面色平静地说:“优秀员工表彰会上,请各位做个发言。希望你们说说,为什么会被评上最‘懒惰’员工?写好发言稿后,让我先过目一下。”他们心理盘算着:估计老板想拿他们做反面典型。这是挽回印象的机会,写得好或许能让老板回心转意。

  几个人的发言稿都变成了检讨书,对自己的懒惰进行了深刻反省。发言稿交上去后,查理直摇头说:“我没让你们这么写,而是想看你们是如何完成工作的。”这十个员工的稿件又改了两次,直到查理满意为止。(人生哲理名言 www.wenzhangba.com)

  员工表彰大会上,十位最勤快员工首先上台,查理与他们一一握手。随后,是十位最“懒惰”员工的发言。底下的人越听越糊涂:这哪里是在自我检讨?好像他们才是这次表彰大会的主角。

  十人讲完后,查理走上台笑着说:“下面我宣布,他们十个人为年度最优秀的员工。”下面一片哗然,很多人窃窃私语,怀疑老板是不是吃错了药。查理挥了挥手说:“大家听我解释一下。其实,你们一年的工作都很好。不过,我曾多次暗地里观察他们,发现他们身上的‘懒’其实是一种工作上的高效和智慧。他们总喜欢一口气把工作干完,讨厌多走半步路,讨厌再做第二次,比如总是一次性把餐具送上餐桌,一次性把客房收拾干净。在别人眼中,他们好像整天闲着,似乎是在偷懒。但在我眼里,最优秀的员工全无例外的都是‘懒汉’,因为他们的‘懒’是建立在高效基础之上。因此,我希望你们在忙碌时,能多花些心思在工作效率的提高上。如果每个人都能变得那样‘懒’,酒店的发展会更加蒸蒸日上。”说完,他把不菲的奖金递到最“懒惰”员工的手中。

  查理用独到的眼光,辨析出“懒惰”与“勤奋”只是相对而言,背后隐藏着不为人知的密码。长期以来,人们对懒惰深恶痛绝。但从某种角度来说,“懒”能成为一种创造动力,也能提高工作效率。只要“懒”得睿智、“懒”得高效,这种懒惰就值得我们去追求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重奖『懒惰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