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第568篇阅读推荐——应该学着过点穷日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第568篇阅读推荐——应该学着过点穷日子

2022-03-20 09:33:06 作者:若愚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王晓宇

  那天聚会,一个朋友讲了一个笑话,说一个事业有成的男人,在风景秀丽的景区花了不菲的价格买了一栋别墅,然后把别墅的小院子找设计师规划了一下,左手的花圃改成了菜园,从郊区运来土,种上了扁豆、大葱、香菜等时令蔬菜。春秋季节,园子里绿意盎然,葱茏一片。右手的花圃改成了鸡舍,养了几只鸡、几只鸭、几只鹅,早晨起来,鸡鸣鸭叫,热闹非凡,过起了都市里的田园生活,自给自足,自产自销,说是自己种的蔬菜绿色、环保,有利身心健康。自己养的鸡不吃饲料,不吃激素,不添加色红素,是原生态,鸡蛋吃着放心。大家都笑:“还缺一头奶牛,喝自产的牛奶肯定没有三聚氰氨,可以高枕无忧了。”

第568篇阅读推荐——应该学着过点穷日子

  当然,也有人反驳:“干脆去郊区弄个农庄多好,在别墅里能折腾到哪儿去?弹丸之地,用武也施展不开啊!”大家就笑:“这就是有钱人的范儿,只做别人想不到的事儿,只做别人没有能力做的事儿。”别墅里养鸡生蛋种菜种瓜未免太奢侈了些,听上去更像一个笑话,可是也说明了一个大方向,都市白领、成功人士,这些经济能力宽绰不为物质犯愁的人,想要健康长寿,必须要像穷人一样过穷日子。

  古人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富人与穷人的差别,首先在思想根源上。富人志向远大,欲望多多,日思夜想,殚精竭虑,有了好车还想要好房,有了好房还想要别墅,有了别墅还想在外置办产业,有了一百万还想要一千万,有了一千万还要一万万,有了很多还想要更多,欲望无止境,因此劳心劳累,梦里都是山高水长的跋涉,想要把事业做得更强更大。穷人就不一样了,不会整夜辗转,想那些高不可攀的东西,更不会去想那些踮起脚尖仍然够不着的东西,安于现状,自得其乐,不求大富大贵,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生活规律平淡,也就是俗语说的穷乐和,穷开心。富人有富的烦恼,穷人有穷的快乐,凡事都有两面性。

  其次,在生活方式上也不一样。富人交际应酬多,圈子广,大小宴会,豪饮海喝,山珍海味,营养过剩,没有节制。以车代步,缺乏运动。点灯熬夜,极度透支。穷人交际应酬少,按时起居,节制有序,一日三餐,青菜萝卜,限于经济条件,虽然清苦些,但也怡然自得。穷人多数买不起车,步行或者骑脚踏车,环保低碳又能健身,可谓简而不俗。

  像穷人一样过日子,就不会被那些所谓的富贵病、现代文明病缠上。生活富裕之后,吃得好而且精细,出门以车代步,上下楼乘坐电梯,效率高了,运动少了,所以跟富贵病攀上了亲戚,血脂高了,血糖高了,体重高了,什么都高了,智商没高,健康状况也超出了警界线。一个三十岁的朋友,事业小有成就,只可惜人生最美丽的年华,不过三十岁,就已大腹便便,而且有了谢顶的征兆。见了面,朋友们就笑话他:“赚那么多钱有什么用啊?才三十来岁就弄得像个小老头似的。”他苦笑:“天天忙,应酬多,开会,出差,请别人吃饭,别人请自己,有时候一天吃了五顿,加班加点,能不胖吗?能不老吗?没办法的事儿,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要想继续现在的好日子,就必须不停地付出努力。”最后他摇头叹气。

  如果说“酷抠族”把富日子当穷日子过,是都市新节俭主义,是一种理财新观念,那么普通大众把富日子当穷日子过,是小康之后一种理性的回归,一种全新的生活理念和健康理念。富人要过穷日子,像穷人一样节俭,精神上富有,物质上贫穷,尽可能少坐车,尽可能多吃素,尽可能少熬夜,尽可能多运动。

  给心灵开垦出一块菜园,种上喜悦、快乐、知足、无忧,收获花香、美丽、愉悦、健康。

  编辑/整理后发布,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

  请及时联系我删除,不妥之处,敬请谅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