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念无明:所幸在温暖中相依为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一念无明:所幸在温暖中相依为命

2017-04-12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一念无明:所幸在温暖中相依为命

  一念无明:所幸在温暖中相依为命

  最近,一位朋友又跟妈妈吵架了。

  说“又”,是因为她从小跟爸妈的关系就处得非常淡薄。

  每次听她哭诉都会觉得:

  有时候不得不相信亲情也许比爱情更伤人。

  01。

  一定不止她一个人有过这样的童年

  或许是因为小时候爸妈忙于工作,将幼小的她丢给了姥姥照顾,所以那种属于孩子孤独感与不安全感,在看见同学、朋友被爹妈带着出去玩的时候,就如同是一丛春草,绿油油钻出来,要蔓延成一大片。

  她打小最大的心愿就是跟父母生活在一起,这种日子直到八岁,父母的工作都稳定了,也在城区买了房。

  她以为终于要一家团圆的时候,却得知再等半年。

  原来那时妈妈已经怀有身孕,等了半年,抱着书包的她怯生生站在不熟悉的新家门口,里头婴儿燎亮的哭声把她的耳朵要震碎了。

  她等了那么久,等来的也不过是父母打从出生一如既往的疏忽,更等来父母对弟弟独一无二的宠爱。

  02。

  年幼的她一下子长大了,将一肚子埋怨藏成了心事,小脸常常挂着霜,性子也是不易亲近,敏感难捱的青春期更是一包急不可耐的炸药,直到父母耐性尽失,对她冷淡起来。

  大学毕业,她就像是逃跑一样横冲直撞去闯荡,再也不肯回头看一眼。

  可是,父母无法控制地老了,越上年纪越记挂这个女儿,可这会儿的温情已经唤不回固执的孩子。

  所以,每次电话,双方都在吵架,吵得精疲力竭,吵得歇斯底里,吵得心灰意冷。

  他们活活不是亲人,更像是仇人,互相埋怨,互相指责,互相伤害

  亲眼见证她这么多次争执的我,听她说:“不怨我,怨他们一开始就对不起我”。

  前几天,我看了香港电影《一念无明》,目前影片正在全国热映中。

  觉得余文乐饰演的阿东跟她的家庭问题有些相似之处。

  有一个懦弱逃跑的父亲,有一个脆弱偏心的母亲,更有一个连面都不肯露一下的弟弟。

  阿东的妈妈偏爱弟弟,这是一眼就能看出来的事。

  老大阿东却对家庭有一种天生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在未婚妻建议他把母亲送进养老院的时候,他不但对未婚妻大发脾气,对母亲更是擦屎擦尿伺候的周到。

  这样固执又执拗的孝顺,在一言不发的付出里,让人看着心酸。

  后来,甚至母亲已经躺在床上不能动弹,他更是辞了工作专心照顾。即便有病在身的母亲句句话不离他不成器没出息的父亲,跟那个优秀得好像星星已经闪在夜空的弟弟,对阿东更是非打即骂。

  终于,阿东戳破母亲“二儿子接我去美国养老”的幻想,两个人激烈争执,随后有了第一次,也是全片唯一一次和解。

  看片子的时候,这个家庭是如此的普通与真实

  我们身边大多也有这样的家庭,每个家庭或许也有这样不和睦、起冲突的矛盾。比如,互相的疏忽,对孩子的“偏心”,在细枝末节上的不解释与不周到。在父母最最忙碌无暇顾及的时候,确实孩子成长中最敏感最需要陪伴与帮助的时候。

  长久以来,或许父母角色的缺失,更潜移默化影响我们的性格,影响我们与世界的相处模式,与人的沟通方式。更觉得这种亲子关系的走向,比如,儿女长大成人之,将影响它们与整个家庭的亲疏程度、交流方式。

  可是,对照片子去看阿东。

  阿东诚然是在这种矛盾重重的家庭中长大,可是,他选择理解。尽力去理解父母对家庭的付出,努力去背负照顾家庭的重担。他甚至愿意做出在我们看来的一些“牺牲”。

  面对心事重重故意对自己发脾气、砸东西的母亲,阿东即便在外面忙碌一天回来,照旧调整状态,温柔耐心地安抚母亲躁动不安的情绪,收拾乱成一团的家。为了母亲康复,强制她站起来走路锻炼。 (感人的爱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此时,更多看到了子女对父母的一种饱含善意的反哺。

  而当一直扮演逃兵的父亲的选择回归,已经是在阿东被诊断为躁郁症而入精神病院一年的时候。曾照顾患病的母亲洗澡时发生意外致其离世,他出院后被世人贴了不被理解的标签,接连受到一连串的打击。

  而这时,在家庭中一直缺位的父亲终于站了出来。

  他来接儿子回家。

  多年不见儿子,他是忐忑、自卑与不安的,可还是强装乐观在香港邨屋那间逼仄到完全没有私人空间的地方生活下来。

  即便自己受伤住院,也叮嘱儿子吃药,更买来一大包护士嘴里说的“对他儿子好”的黑色朱古力。安慰紧张不安的儿子自己出去挣钱,不要有太大的心理负担。

  后来阿东在重压之下精神崩溃,他也力不从心了。

  你看,有些事其实很容易啊,很容易做决定,很容易丢弃一个人,很容易逃避生活的艰难。可是,他却不肯放弃

  影片的片名“一念无明”,用导演黄进的解释,“无明”就是看不见,看不清楚,“一念”取自佛家的“一念代万念”,你第一个念头看不清楚,后面做的事情都不是很精确。

  就这个家庭来说,电影里的夫妻、父子、母子、情侣,都是爱对方的,可是他们都有人生的不完美和各自内心痛苦挣扎,当他们有意或者无意去互相伤害的时候就是“无明”的。

  历经沧桑的生活中,他们在感情上“无明”,在相处上更加“无明”。

  那么,对母亲来说,她的全部迁怒逐渐支离破碎了阿东的善良与孝顺,其实她自己并非“无明”,所以在第一次和解的时候,她就对阿东道歉:“其实我很辛苦,对不起”。

  对父亲来说,自己一开始对妻子埋怨、家庭责任的逃避也是“无明”,即便拼命给予了物质条件,可是已经丧失了与整个家庭风雨同舟的机会,一定程度上酿成了儿子杀母的惨剧。

  可是,他不想再逃避,不想再做“扑街”。

  于是,出身香港社会底层人士,身在这座高压城市里最平凡的家庭,弱势人群中声称“不知如何做一个丈夫,不知如何做一个父亲”的他,开始照顾久病初愈,备受歧视,更加弱势的儿子。

  有人说,黄进和陈楚珩为当代人摆脱精神困境寻找到的办法,是同理心:了解对方的处境和痛苦,然后换位思考,怎样才能帮到别人,而不是方便的同情心

  当这种心理从内心生长出来的,在照顾别人的需求的同时,自身也会获得了观察世界的新视角。

  正如《一念无明》的结尾,邻居无情驱赶阿东这个“疯子”,逼迫父亲做出选择,这次,经过反复思索,甚至求助于相同病症家属的父亲,没有再埋怨儿子“拜托你正常点”,而是非常坦然又安定地说:“我没有要你们帮忙,我只是希望你们不要落井下石”

  这句话不但是回应了邻居的咄咄逼人,更是对以后的父子关系做出了选择——有生之年,相依为命。

  于是,阿东迎着父亲满含温情的目光,张开双臂,父子拥抱在一起,终于和解。

  这部片子在一种细腻、冷冽的风格中,讲述了一个家庭之间延伸的种种矛盾与决裂,可是最终,经过漫长岁月,仍旧逐渐互相理解,互相保护,逐渐修复了关系,并最终重归于好。

  家庭这个词并不沉重,家庭不该把与个人的牺牲捆绑在一起,好像牺牲的越多对家庭的爱就越多。或者不愿牺牲,就是不爱家庭,不爱自己的亲人。

  其实,不一定是牺牲,也不一样是奉献,表达爱的方式有千千万万,或许从头到尾,或许从此往后,表达的时机也各不相同,家庭的维系,需要意愿,也更需要契机吧。

  不论是阿东还是父母,都有维系的努力,只不过,当家庭的范围缩小为他与父亲,双方从互相抵触、戒备到互相体谅、共同承担,最后迎来的也将是一段温暖亲切的余生了。

  对大千世界中的我们来说,其中用爱与温情去处理关系的方式,也是《一念无明》给我们的意义之一了。

  影片正在全国热映中,且看且珍惜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