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引人入胜的悬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引人入胜的悬念

2017-03-25 来源:知识窗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一篇好文章总能吸引人,那么怎样才能写出吸引人的文章呢?

引人入胜的悬念

  一篇好文章总能吸引人,那么怎样才能写出吸引人的文章呢?我们不妨先听三个故事

  第一个故事:笼子里的袋鼠

  有一天,动物园的袋鼠跑出了笼子。管理员认为笼子太低,决定加高10米。但过了几天,管理员发现袋鼠又跑出来了。管理员想也没想,决定再把笼子加高10米。隔了几日,管理员竟然在笼子外又看到了袋鼠。

  袋鼠究竟是怎么跑出来的呢?

  故事继续写道:跑出来的袋鼠闲游到了长颈鹿那里。长颈鹿见袋鼠来了,禁不住发问:“你看,人们会不会再加高笼子呢?”

  袋鼠幽默地说:“有可能,但他们还会忘记关笼子的门。”

  文章显然喻讽了那些办事粗疏的人。可如果换一种写法,开头便写袋鼠大摇大摆地从笼门里走出来,而管理员却加高了笼子,也许你连读完故事的耐心都没有。

  第二个故事:大火中逃生的儿童

  一栋住宅失火了,浓烟滚滚、火焰熊熊。消防队员好不容易扑灭了大火,却发现废墟中躺着一位死去的中年男子。奇怪的是,这位男子5岁的孩子却安全地从烈火中逃了出来。

  人们好奇地问孩子:“你是怎样逃出来的?”

  孩子说:“我拿着一块湿毛巾捂住鼻子,贴着地面爬出来的! ”

  这是一种科学有效的逃生方法。人们奇怪了,人们不解地追问:“你爸爸不懂这么做吗?”

  孩子答:“懂,爸爸叫我这么做的。我们一块儿爬到了门口,爸爸说忘了拿东西,又爬了回去。”

  死去的男子究竟忘了拿什么呢?消防队员注意到他手中有一沓没烧完的百元钞票。

  我们注意到故事有三个悬念。第一个悬念是大火中爸爸死了,为什么儿子却得以生还?第二个悬念是孩子说出逃生办法,人们不明白为什么孩子懂,爸爸不懂?第三个悬念是爸爸忘了什么东西?三个悬念一环扣一环,吸引我们读完了文章。

  第三个故事:会算账的夫妻

  城里,有一对夫妻很有名。因为他们都会算账,日子过得比别人富有。不过富有的人不会满足,富有了,还想比别人更富有。

  一天,会算账的男人办完事已是深夜,匆忙地往家赶。不料,一个没有路灯的拐角处跳出一个彪形大汉,手持尖刀,拦住了去路,挥刀就往他身上砍。(感动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会算账的男人大惊,连忙退后,躲开了。他马上镇定下来,心想:我不能这么白白地死了,死也要死得值钱。他平静地对大汉说:“先生,请先别杀我,待我明天买了保险再下手!”

  大汉却说:“先生,不用明天了,你妻子昨天已经为你买好了保险。”

  男人听了,心头一热,暗想还是妻子好,和我想到一起了,真是知我者莫过于妻子呀!

  但转念,男人又好奇地问大汉:“先生,你怎么知道我妻子给我买了保险?”

  故事到这就结束了。但悬念还在,人们不禁要想,这个男人遇害了吗?那个大汉为什么要杀他?是妻子雇佣凶手杀丈夫吗?这一连串的问题引发了读者思考,文章虽然短小,却留下了很多悬念,延长、升华了文章。

  悬念就是平常所说的“卖关子”,把悬念应用到作文中能引起读者强烈的阅读欲望,收到意想不到的表达效果。写作时,应该怎样设置悬念呢?

  一、在标题处设置悬念

  一些疑问句的标题,如《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他为何离家出走》《是谁偷走了我的时间》等均带有悬念,使读者一看到就产生了强烈的好奇心,想急于知道答案,阅读兴趣也油然而生。

  二、利用误会制造悬念

  在生活中,人们难免会产生误会或误解,写作时着重描写人物之间的误会,是一个很好的悬念。她小小说《排队》里描述了一个地方,厕所非常紧张,每天早上都会有人排队上厕所。但有一天,女队里突然出现了一个小伙子,他前面的两个女子都被吓跑了。这时,只见他把着女厕所的门口,回头冲着自己家院子门口大喊:“妈!快别忙了,轮到你了!”这是一个大误会,也是一个大悬念,给读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三、采用倒叙设置悬念

  倒叙是指把事情的结果或最精彩的情节提到开头,使读者产生追根溯源的欲望,再叙述事件的来龙去脉。如《背影》的开篇是这样写的:“父亲肯定有许多地方令作者不能忘怀,为何单单不能忘怀父亲的‘背影’?”从而给读者制造了悬念,吸引读者到文中寻找答案。

  四、使用设问设置悬念

  设问就是自问自答。如《羚羊木雕》的开头这样写道:“‘那只羚羊哪儿去了?’妈妈突然问我。”用妈妈的话制造悬念,一下子就抓住了读者,引出了故事。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引人入胜的悬念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