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往前看,别往后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往前看,别往后看

2017-04-19 作者:与锋视角 来源: 与锋视角公众号 阅读:载入中…

往前看,别往后看

  生活中是不是常常碰到这样的事:

  和朋友出去吃饭,饭店搞活动:消费五百返五十。

  当时已经消费470了,但吃了才发现非常难吃。

  可这个时候,有朋友提议,我们再点个甜品凑足五百就可以返现了。另一个朋友说算了,已经吃了那么难吃的饭了,就不要再尝试那么难吃的甜品了。

  于是结账走人,出去买了更好吃的甜品。

  这就好像你花5元钱买了个烂苹果,为了不浪费,你把烂苹果吃了。

  这样你不但损失了5元钱,还吃了一个烂苹果。

  这5元钱其实是你怎么做都无法收回的成本,

  这叫沉没成本。

  沉没成本不是成本,当我们没办法再做选择的时候,就不存在成本。

  对“沉没成本”过分眷恋,是我们大部分人的通病,也常因为它造成更大的亏损。

  人们往往过于重视沉没成本,从而导致做不到果断放弃

  其实沉没成本根本不算是成本,因为你已经付出了,而且无法收回,再过多于关注只会变得优柔寡断。

  例如看电影,如果看了10分钟后你觉得是一部很不值得看的电影,那你这个时候就应该立刻离开电影院。

  因为你的沉没成本(票价和等待时间)都已经不是成本了,不需要为了沉没成本让自己再次浪费更多的资源。

  电影院播放的电影不好看,有多少人会在看了个开头后,就当机立断地站起来离开?

  恋爱时,发现对方不合适,又有多少人能够果断地提出分手

  “沉没成本不是成本”,知易行难。

  既然沉没成本不是成本,那我们用什么来做我们行动的指南呢?

  这时的行动需要参考的是边际成本和边际效益。

  我们永远要盯住边际成本和边际收益,把它作为我们未来行动的指南。

  每当我们要做出决策的时候,我们还要投入多少才能得到预期的回报。这是边际成本。

  在当前的时点下,未来的投资回报率有多大。这是边际收益。

  继续拿看电影来说:你发现电影不值得看,看下去只会让你心情更糟蹋,

  同时浪费你时间和精力,那你的目标应该是远离这电影,不是还继续看。

  我们需要找到边际成本最少的(结束观看)、同时边际效益最高的(离开电影院去做更有效益的事)行动(离开)。

  这个行为就是正确的。

  既然沉没成本不是成本,为何总是知难行易呢?

  个人在感官上容易放大失去的心里感受,虽然失去了,但心理上很难相信这已经是沉没了的成本。(伤感日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重新决策会产生新的成本。

  一部不好看的电影,放弃看虽然表面上不产生成本,但是你放弃了的时间再去选择看另外一部电影又可能会产生新的沉没成本。

  如果决策成本低,那么我们会更容易重新去做决策,比如上网看电影就比在电影院看的决策成本低很多。

  清楚了以上几点后,我们做决策的时候一定要三思而后行,好的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一定程度上就是这个道理。

  另外,某些情况下,将就错误也可能是更有效率的决策。

  我们有时候在开始时做了错误决策,但我们将就这个错误决策也可能是对的。

  沉没成本不是成本,但是沉没成本有可能减少边际成本。

  以前的沉没成本可以变为以后边际成本的条件,从而将就错误。

  很多年前一个朋友买了个车,当时经济状况比较紧张,但又比较好面子,所以花20万元买的是一辆乞丐版的中级车。

  当时没考虑,她是个新手,车技比较烂,非常需要倒车影像功能。

  其实,当时她只要多付10000块钱,就能够买到一个带原装倒车影像功能的车。

  开的时候她才发现问题。

  这时候她应该怎么做选择呢?

  沉没成本不是成本,20万块钱,买这个车已经付出去了,她继续享受它的成本几乎是零。如果她要使用方便,就得重新买一个有倒车影像功能的车,那得再付21万钱。

  而现在这个乞丐版的车,即使把它卖掉,也只能得到18万块。

  也就是说,边际上她要获得倒车影像的功能,得多付3万块钱。

  你看,在不同的决策点上,边际成本是不一样的。

  她在买车的时候,如果要原装倒车影像的功能,只要多付10000块就可以了。

  但提车后使用一段时间她才意识到问题,这时候她要把原来的车卖掉,再买个新的,获得原装倒车影像功能的边际成本,就从10000块变成了30000块。

  对她来说,这太贵了。

  所以她的选择是,将就着用这个乞丐版的车,

  而另外再花3000块钱去找改装店买一个倒车影像装上,将就着用就算了。

  将就着用,当然不够理想

  但是错误的决策已经做出,木已成舟,所以将就着过是更经济的决策。

  婚姻问题亦如此。

  结婚后发现有不合适的地方,但因为投入过感情,不能放下沉没成本,

  同时也在计算离婚时财产分割、感情破裂、孩子抚养等关系边际成本的问题,于是大部分人难以做到当机立断。

  也许,离婚的夫妻,大都认为“沉没成本不是成本”;

  而大部分没有离婚的夫妻,却是将就错误效率最高?

  历史的车轮永远向前。

  我们生活中的日常决策,也应该向前看。

  无视向后看的沉没成本(历史成本),用向前的边际成本和边际收益做选择,你的生活会更好。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往前看,别往后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