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哪有什么理所当然,对你好不过是因为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哪有什么理所当然,对你好不过是因为爱

2017-04-03 作者:华子 来源:十点读书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一个爱你的人才会处处包容你。

哪有什么理所当然,对你好不过是因为爱

  今早刚到公司,实习的小姑娘就兴冲冲地跟我说,遇到了件幸运的事。

  早上出门有点晚,害怕上班迟到,她匆匆地往地铁站走。刚出小区门,遇到一个骑电动车的姑娘停在她身边,问:“是要去地铁站吗?我载你一段吧。”

  她有点惊讶,第一反应就是一声第三声调的“啊”脱口而出。

  骑电动车的姑娘又说:“看你走的挺急的,赶时间吧?我正好路过地铁站,顺带载你过去。”

  实习的小姑娘说,她当时是有一些犹豫的,但看着对方绽放在脸上的笑容,比正值春天的花开的还好看,便跳上电动车,快速地到达了地铁站,因此节省了十几分钟,也避免了迟到。

  听着她兴奋地讲完,我说:“或许这个姑娘,也曾体会过迟到赶路,还要挤地铁的心酸吧。”

  我的一句话,倒是引得姑娘一阵感慨:

  “觉得好感动啊,在人人道是冰凉冷漠的城市里,遇见这样充满善意的陌生人,真的是很温暖啊。”

  看她满脸笑意,我也跟着嘴角上扬笑了笑。

  是啊,陌生人难得的善意,的确让人觉得暖心。

  这是一个很容易感动的姑娘。

  她来公司不久,实习两个周的时候开始找房子,据说一直借住在朋友处,不是很方便,于是开始火急火燎的找房子。

  她效率倒是不错,没几天就有了音信,吃饭时聊起租房之事,她说已经看过房,基本上定了下来,也就这两天过去签合同。

  随口聊着,得知她是第一次租房子,我便多说了几句,跟她讲第一次要多份心眼,找正规的中介,看看小区和周围环境,尤其咨询清楚,除了房租,中介费需要交多少、有没有网费、物业费、取暖费等。防止被骗和多收钱。

  她一边听一边点头,还不忘重复感谢我说我体贴。

  下午工作的时候,突然想到她独自离家,来北京找工作,实习期工资不高,若是再不好意思跟家里拿钱,经济状况该是不怎么宽裕的,而租房第一次要交的钱可是不少。

  便悄悄问她,租房的钱够不够,如果不够就跟我说,有需要帮忙的话尽管开口,甭客气。

  谁知姑娘瞬间就湿了眼眶,嘴里念叨着:“啊~你怎么这么贴心,怎么这么好,真的好感动啊。”

  我赶紧递了纸巾过去,笑着说:“你这眼泪可别掉下来,我这什么忙还没帮上呢,再说我可不是做公益,借你也得要你慢慢还的,我还在考虑要不要放高利贷。”

  姑娘破涕为笑:“我知道我知道,我就是觉得很感动。”

  晚上,姑娘给我发了条很长的微信:

  “在我的普通认知里,大多人都是谈钱伤感情,遇到难处时,就算主动张口也不一定能得到帮助。而我们相识不久,我来公司实习也不过两周不到,在我没开口的情况下,你能细心地想到我有难处,还主动提出要给我帮助,光是这份情谊就让我觉得很感动了,真的很感谢你,非常感谢!”

  原来,是这份不太熟悉却真诚的情谊让她觉得感动。

  实习姑娘的感动,让我想起一个泰国广告。

  一个十五六岁的小女生因为和母亲吵架而离家出走,在饥肠辘辘的时候,看到街角卖炒饭的小店,但因为囊中羞涩,只好转身走掉。

  但在她准备离开的时候,卖小吃的阿姨叫住她,问她要不要吃点东西,在女生明确说明自己没钱的情况下,阿姨还是说坐下吧,我弄点吃的给你。(情感口述 www.wenzhangba.com)

  女生坐下后,有点犹豫地问:“你为什么对我这么好?”

  阿姨没有停下手中的动作,回答说:“并没有,不过一盘炒饭而已。我告诉你,还有另一个比我更好心的人。”

  她经常碎碎念,催你起床;

  却不知要好好照顾自己;

  很挑剔,买颗菜也要挑捡、计较;

  她做的每件事都让你感到不爽;

  不许青春期的你晚回家,不许你挂电话;

  跟你争吵,让你觉得没有自己的空间;

  ……

  说话间,炒饭做好了,放在了女生面前。“来,炒饭加煎蛋,不加洋葱。”女生更疑问了,问她你怎么知道我喜欢这样吃。

  镜头一转,一个穿着随意,头发也有些零散的女人,举着女孩的照片,奔走询问:“不好意思,你有看过这个小女孩吗?”

  曾在卖炒饭阿姨的摊位前,她一边努力忍住眼泪,一边掏出钱说:“她身上没带钱,如果看到她,请你帮她煮点吃的。”

  女生流着泪,一勺一勺的吃着炒饭,也回忆着一个一个的细节:

  她叫你起床的时候,已经早起一个小时准备好了早餐;

  看着你吃东西的时候,她的眼睛里都是溢出来的爱意;

  她那么挑剔,是想要更好的照顾你;

  你喜欢吃的,她总是自己省着都留给你……

  你因为陌生人的一盘炒饭就觉得感动不已,而她,在你多年的成长中,一餐一饭都准备得很用心。

  你觉得自己知恩图报,反反复复的认真跟陌生人说谢谢,却从来没有哪怕一次注意到她的付出。

  可是,没有人对你的好,是理所当然。

  陌生人的善意自然是难得,的确应该感谢。通常我们也都做得到这一点,在接受帮助以后,礼貌又尊敬的道谢,表达感恩

  为什么我们会容易被陌生人感动呢?

  因为素不相识,因为陌生人没有责任需要对你好,当我们接受了陌生人的善意,接受了觉得本来没有设定为必须的东西,便极为容易感动。

  而生命中那些习以为常的好,比如父母的用心,比如爱人的陪伴,比如朋友的理解,因为在长期的接受当中,我们习惯了他们不断输出的爱,便在潜意识里将此认定为理所当然。

  虽然嘴上从来不说,但其实你的心里,觉得父母有责任对自己好、为自己负责;觉得爱人有义务、就应该宠溺你。

  于是,就有了那句——我们总是把最坏的脾气,给了最亲近的人。

  但其实,身边人的默默地付出,那些在我们生命里,源源不断的爱和真心,才是真正支撑、陪伴我们走过漫长人生的中坚力量。

  而我们,多少次都在“无意中”,伤害了那些爱我们的心。

  每一次都懂得有礼貌地对陌生人的善意表示感谢,这是你的基本素养。

  懂得珍惜身边人对你的爱,适时恰当地以爱回应,温柔相待,并表达感恩之意,更是你最该具有的素养。

  你要知道,

  没有谁的付出是理所当然,

  愿意对你好不过是因为爱。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