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风花雪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风花雪月

2017-06-21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风花雪月

  风花雪月

  林春山

  我这里要说的“风花雪月”似乎与四时景色、诗文题材有点牵强,而与男女情爱却风马牛不相及,但却实实在在的是“风花雪月”,这与一副对联悠悠相关。

  机缘巧合,近日我有幸游览了云南昆明、大理、丽江古城等名胜古迹。在大理,我看到了这样一副对联:上关花下关风,下关风吹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洱海月照苍山雪,横批是:风花雪月。云南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宜人,四季如春,被称为“春城”,春城植被茂盛,鲜花遍地,也由此衍生了云南的一系列特色,比如用鲜花做成的鲜花饼,入口香甜,沁人心脾,食之飘然,誉满天下。云南大理的上关镇就以盛产鲜花而闻名天下,每每鲜花盛开之时,一片姹紫嫣红,所以被称为“上关花”。大理的下关镇是苍洱之间主要的风源,下关特殊的地势使风形成了一种窜上而复下的自然奇怪的现象,比如人向北走,风从南来,风揭走人头上的帽子,本应落在身前,谁知却落于身后,这一现象被称为“下关风”。人走在下关的风中,旅途的疲劳和散落的尘埃瞬间会被吹走,令人心旷神怡,“下关风”会给人一种超凡脱俗的感觉。回归自然,返璞归真,只在临风一站的那一刻。

  苍山地处云岭山脉南端,占地面积840平方公里,由19座山峰由北而南组成,地势险要,巍峨雄壮,与洱海遥相呼应,形成鲜明的对照,自古为兵家所觊觎,最高峰马龙峰,海拔4122米,最低峰斜阳峰海拔3074米,七座山峰超出4000米,五座超出3900米,平均海拔在3500米以上,整个苍山横亘大理境内,盛夏季节,山下树木葱茏,山腰云雾缭绕,山顶白雪皑皑,最高峰马龙峰常年积雪不化,银装素裹,煞是壮美,人称“苍山雪”,“苍山雪”乃是“风花雪月”之最。苍山盛产白银,纯度达到999,称万足银,当年成吉思汗千里征战越过苍山,灭了“大理国”,正是为雪花银而来。由此,我也终于明白了“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的深刻内涵了。雪花银是大理苍山所独有。

  古代文人留下了许许多多诗文佳作赞美“苍山雪”。元代黄华老人诗碑中写道:“挂镜台西挂玉龙,半山飞雪舞天风。”明代杨升庵的“巅积雪,山腰有云,开巧神工,各显其能”以及明代翰林大学士张来仪的“阴岩犹复太古雪,白石一化三千秋”的赞美,无不把苍山雪描绘得活灵活现,壮美无比,苍山雪景堪与阿尔卑斯山媲美。(哲理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苍山怀中的崇圣寺三塔更是充满了许许多多的有关雪的故事传奇……

  洱海与苍山遥相呼应,苍山19峰,峰峰之间都有一条河流流向洱海。洱海其实不是海,它是云南省第二大淡水湖,湖面面积256。5平方公里,湖水均深10米,其形状如耳,并且白族人民从没见过海,也为了表示对海的尊敬,故称洱海。洱海水质优良,水产资源丰富,风光旖旎,每到月夜,水色如天,月色似水,人称“洱海月”,尤其是中秋月夜,那更是水天一色,月映水中,犹如梦中仙境。洱海两岸夹山,船行其中,真真是“船在画中游,人在画中走,画在水中留”了。

  洱海不是海,却有着海的辽阔和壮美。洱海没有海的波涛汹涌,也没有海的暗流涌动,更没有海的潮起潮落,却同样有着海一样的胸怀,海一样的激情,海一样的波澜壮阔……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五朵金花”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洱海。“五朵金花”的故事反映了白族人民的浪漫情怀热爱生活的情趣。

  云南之旅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更让我增加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如果有机会,希望朋友们一定来云南感受一下“风花雪月”的美好,尊享一下大理的旖旎风光,领略一下“风花雪月”的深刻内涵,感受一下白族人民的淳朴和善良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风花雪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