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烧窑的用破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烧窑的用破碗

2017-06-20 作者:张晓风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精品,一窑里也难得出一个。

烧窑的用破碗

  小时候,听人说“烧窑的用破碗”,蒙蒙然不知道是什么意思。

  渐渐长大才知道世间竟真是如此,用破碗的,还不只是窑户哩!完美的瓷,我是看过的,宋瓷的雅拙安详,明瓷的华丽斗艳都是古今不再一见的绝色了,然而导游小姐常冷静地转过头来,说:“这样一件精品,一窑里也难得出一个啊,其他效果不好的就都打烂了!”

  大概因为是宫窑吧?所以惯于在美的要求上大胆越分,才敢如此狂妄的要求十全十美,才敢于和造化争功而不忌讳天谴。宫里的瓷器原来也是如此“一将功成万骨枯”啊!而民间的陶瓷不是如此的,民间的容器不是案头清供,它总有一定的用途。一只花色不匀称的碗,一把烧出了小疙瘩的酒壶都仍然有生存权,只因为能用。凡能用的就可以卖,凡能卖的就可以运到市场上去,每次窑门打开,一时间七手八脚,窑便忽然搬空了。窑大约是世上最懂得炎凉滋味的一位了,从极热闹极火炽到极寂寞极空无――成器的成器,成形的成形,剩下来的是陶匠和空窑,相对峙立,仿佛散戏后的戏子和舞台,彼此都疑幻疑真起来。

  设想此时正在套车准备离去的陶瓷贩子忽然眼尖,叫了一声:“哎!老王呀,这只碗歪得厉害呀,你自己留下吧!拿去卖可怎么卖呀,除非找个歪嘴的买主!” wWw.wenzhangba.cOm

  那叫老王的陶匠接过碗来,果真是个歪碗哩!是拉坯的时候心里惦着老母的病而分了神吗?还是进窑的时候小幺儿在一边吵着要上学而失手碰撞了呢?反正是只无可挽回的坏碗了,没有买主的,留下来自己用吧!好碗自有好碗的造化,只是歪碗也得有人用啊!

  捏着一只歪碗的陶匠,面对着空空的冷窑,终于有了一点落实的证据――具体而微温,仿佛昨日的烈焰仍未褪尽。

  在满窑成功完好的件头中,我是谁?我只愿意是那只瑕疵显然的歪碗啊!只因残陋,所以甘心守着故窑和故主,让每一个标价找到每一个买主,让每一种功能满足每一种市场,而我是眷眷然留下来的那一只,因为不值得标价而成为无价。

  成年后读梅尧臣写瓦匠的诗:陶尽门前土,屋上无片瓦;十指不沾泥,鳞鳞居大厦。

  张俞写蚕妇的诗也类似:昨日到城廓,归来泪满巾;遍身罗绮者,不是养蚕人。

  世事多半如此吗?一国之中,最优秀的人才注定只供外销吧?守着年老父母的每每是那个憨愚老实的儿子。如果蚕妇无法拥有罗绮,我且去作一袭黯淡发白的老布衣,贴近她愤愤不平的心胸。至于那把一窑的碗盘都卖掉的陶匠,我便是他朝夕不舍的歪碗,或喂水,或饮粥,或注酒,或服药,我是他造次颠沛中的相依。他或者知道,或者并不知道,或者感激,或者因物我归一也并不甚感激,我却因而庄严端贵如同唐三藏大漠行脚时御赐的紫金盂。

  (解敏摘自《张晓风的国学讲坛》)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烧窑的用破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