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可虚度年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不可虚度年华

2015-09-13 作者:包成海 来源:包成海原创 阅读:载入中…

不可虚度年华

  15。09。13(日)晴(019)不可虚度年华

   昨天,一位老同学在微信里给我发来不少在十多年前我们老同学与老师欢聚一堂的照片。看到那时中年的我,令我百感交集。

   六十年的少年、青年、壮年、中年都相继与我拜拜,一晃儿就步入老年了,真是人生苦短,年华殆尽。值得欣慰的是在自己退休后还能重返教育岗位,关爱下一代成长,让自己的生活充满快乐

   不可虚度年华是因为岁月匆匆。几天前还赤日炎炎似火烧,如今的早晚已经寒气逼人了。一年年就是过的这么快,春夏秋冬来去匆匆,流逝的年华再也补不回来了。细想想人生年华似水一样流淌,无法遏止。所以要珍惜当下,认真过好每一天,不必追求活的怎样灿烂辉煌,能够俗物养人,平凡是真,那就是送给人生岁月的最好礼物。

   不可虚度年华是因为人生短暂。再长寿的人生也不过活在世上只有三万多天。或许许多人对人生的天数都没有啥概念,总以为过了今天有明天,过了明天有后天,过了后天还有大后天。然而,当真正有这样一个数字摆在眼前时,就会突然觉得人生真得很短。

   不可虚度年华是因为旅途单程。每个人的人生年华都是一张单程车票一去无返,过去了就无法挽回,留下的足迹永远不能改变了。所以我们能做的只有不断努力,不该留下任何遗憾后悔。单程人生旅途更需要三思而后行,因为上帝都不能给我们重新再来的机会,我们只能依靠自己,在单程的人生路上迈出坚定的步伐,一直朝前走。

   不可虚度年华是因为重在现在。许多人总喜欢畅谈感想,总以为自己在以后应当怎样做就可以了,却在当下放松自己,游戏人生,这正是虚度年华的突出表现。要清楚世间的一切我们只有眼前的使用权并无永久的拥有权,世间的一切其实都是暂时借给我们用一用的。所以,最重要的就是把握当下。 (经典语录 www.wenzhangba.com)

   不可虚度年华是因为苦中有乐。人生苦短的含义包括人生有许多痛苦。佛教观点认为:世界的本质是苦的,因为世上的一切都是无常而不断变化的,有所得必然会导致因失去而带来苦的结果。一切皆是相对的,有生就有死,有聚即有散。苏轼空前绝后的惆怅是:“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今日的洞房花烛夜必将会由生离死别所代替。所以,我们要看淡这个纷扰的物质世界,应该努力去追求内在的真性本来。正如许多市民对我们冬泳人跳进冰窟窿里游泳不可思议,其实那是我们能得到莫大快乐幸福的重要方式。人生的一切都可以成为享受,只要不是太急功近利,不是单单为着一己利益,我们的任何辛苦劳作都会变成一种乐趣。

   不可虚度年华是因为人生如花。有人说少年是花季,我认为,无论在任何一个年龄段,每个人都是花季:少年如百合花一样纯真;青年如月季花一样繁茂;中年如莲花一样典雅;安如康乃馨一样慈祥。要看到人生时时都光芒,生活处处有色彩,珍惜人生的美丽,这样的人才能正确看待人生。

   时间在不知不觉中悄悄溜走,岁月在漫不经心中静静流逝,生命平平淡淡中慢慢老去,由工作、学习和生活组成的人生年华在默默无闻中结束,时间不止,岁月无情,淡定从容面对生活,严谨自律的善待人生,把紧锁的眉头舒展,让久违的笑声从心底发出,就一定能够活出自我,活出快乐,活出精彩!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可虚度年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