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喜与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喜与惧

2016-04-03 作者:一帘幽梦何寄 来源:一帘幽梦何寄原创 阅读:载入中…

喜与惧

  妈妈去参加亲戚的婚礼。我给妈妈穿着象征喜庆,吉祥,富贵的大红棉衣,系着扣子,看着妈妈拘搂的身子,满头的白发,我的心真的很复杂,很复杂。一种强烈的感觉是,妈妈老了,去年妈的腰还没这么弯,走路也没这么蹒跚,比同龄人精神很多,可半年前由于站不稳,夜晚摔了一跤,住了几天医院,在家又两三个月不能下床,现在身体虽然恢复了不少,气色还不错,但身体明显比前软了。

   看着渐渐衰老的妈妈,《论语》中的“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则以喜,一则以惧。”这句话,自然地迸进了我的脑海,以前只是机械地念念,根本没有多深的感触,可现在,我似乎切深地体会到了这句话的含义。 是啊,妈妈,世上多美好的称谓,多温暖的词语,这两个字,包含着的爱,比海还深,比天还高,世上没有一种爱比这还伟大,比这还无私。可是,妈妈的爱,我还能享有多久呢?这世上,最亲的人是妈妈,可妈妈还能陪我多久呢?想到此,我不禁泪眼模糊了。

   父母之年,一则以喜。是啊,我应该欢喜,妈妈这么大年纪,耳不聋,眼不花,年轻时的心灵手巧,到老了,活计一样也没有丢下,做衣服,做鞋,绣枕头,画画,样样都会,还认识了不少字,我家枕头上的花,都是妈画的,整整十多年了,每年都做,光是鞋,就有几十双了,耳枕,估计现在的人都不知是什么样,我也是第一次看到,可妈已给我做了仨。人都说越老越糊涂,可妈越活越明白。看电视,还没演到那,妈就能猜出故事情节,对人物的命运,也能猜个七大八,我曾开玩笑地对妈说,妈你当电视剧编导都够格了,你怎么知道往下会这么演呢。我想,可能是妈经的事太多了,把人的性格体会的太透彻了吧。

  人都说,家有一老,是一宝,这句话真的没错。我们有什么事,无论大事小事,都先征求妈的意见,妈的话总是很在理。在妈面前,我们好象总也长不大,总有当孩子的感觉,那天,我和妈说,给我做个口袋吧,小时候玩的,在办公室,老坐着,想锻炼一下,妈一听,好象是完成什么重大任务似的,可当回事了,半夜就做上了,一连做了十了个,说我还象十三的孩子,竟想着玩了,我听了,得意得一笑,真是觉得,无论多大,有妈疼着,爱着,都是幸福的。

   父母之年,一则以惧。以前不惧,是因为这离我太遥远,可现在,面对白发苍苍的妈,我真的有些恐惧了。前几天一个同学的爸,七十多了,早上还跟着去装车,可就在干活时,人突然往后一仰,就没了呼吸。一个同事的母亲,吃晚饭后还在听皮影,听评剧,可几分钟后,脑溢血就夺去了老人的生命,与儿女瞬间阴阳两隔。死神的降临,真的好突兀,连个招呼都不打。想起这,真是让人不寒而栗。 (励志名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人到中年,儿女渐渐长大,父母渐渐衰老,生老病死,大自然的规律,谁也无法躲避,生命变幻无常,时间是公平的,也是无情的,它不会考虑你的眷恋与不舍,更不会顾及你的恐惧与不安,因此,我们能做的,只有更加珍惜和父母在一起的时光,当你还能坐在母亲的身边,还能看到母亲慈祥的笑脸,你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因为,岁月无情,你不知何时,时光会带走他们,带走你最亲的人,也是最疼你的人。子欲养,亲不待,那是何等的悲哀,何等的遗憾

  珍惜与父母在一起的时光,就要常回家看看,常给父母打个电话,虽然这只是举手之劳,你可知道,父母接到你的电话,是多么的喜欢,他们可能就为了你这个电话高兴一整天。不要只给他们寄钱,要买些小物件,哪怕是一双袜子,一件衣服,因为是你买的,父母每次穿,心都会温暖,这是对他们心灵的最大安慰,因为他们年纪大了,即使有钱,也不会花多少了。还要记得多多陪伴,陪他们打打牌,看看电视,说说家长里短,让他们不感到寂寞孤单,让他们觉得年轻时的苦没有白吃,累没有白挨,有儿女真好。

  小时候,父母是大树,为我们遮风挡雨,长大了,他们是我们的坚强后盾,年轻时的我们,在外面的世界,流连忘返,总是忘记了回家,只有累了才想起家,伤了才想起妈,因为我们知道,即使全世界的人都抛弃我们,父母也不会。我们多想在父母的膝下,快乐玩耍,永远不长大。可是,时间的车轮不停转动,一转眼,我们已人到中年,父母背驼了,腰弯了,真的需要我们了,俗话说,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连动物都知道报恩,何况人呢。我们只有尽自己的微薄之力,让老人有一个幸福的晚年,只有这样,才不愧对父母的养育之恩,才有资格做他们的儿女,才能在这个世上,堂堂正正地做人,踏踏实实地活着。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喜与惧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