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萧太夫人登台笑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萧太夫人登台笑客

2015-09-15 作者:张国中 来源:张国中投稿 阅读:载入中…

萧太夫人登台笑客

  周定王5年(公元前602年)晋景公有图伯(霸)之意,差遣上军元帅郤克至鲁国修聘(结盟)已毕,辞别了鲁宣公,欲去齐国结盟。鲁宣公于是差遣上卿季孙行父同郤克一起去齐国结盟。郤克和季孙行父刚刚来到齐国国都的郊外,卫国的上卿孙良夫和曹国的大夫公子首恰好也来齐国结盟。四位使臣相见,各自说来修聘结盟的理由,凑巧遇到一块儿了,真是志同道合。

  四位使臣下榻了宾馆。第二天,朝见齐国的国君齐顷公,各自致意本国之意。四位使臣见礼已毕。齐顷公看见四位使臣的容貌,暗暗奇怪。说:“诸位大夫先暂住公馆,明天寡人要设宴招待你们。”四位使臣退出朝门。

  齐顷公回到后宫,见了他的母亲萧太夫人,忍不住发笑。萧太夫人是齐顷公父亲齐惠公的夫人。齐惠公死后,萧太夫人日夜悲啼。齐顷公对母亲十分孝顺,想方设法让母亲高兴。国内或街巷中有可笑的事情,都告诉母亲,让母亲开颜一笑。这次顷公见母亲,只是发笑,没说什么。萧太夫人纳闷,问顷公说:“外面有什么可笑之事,让你如此高兴?”齐顷公对母亲说:“不是因为别的事发笑,因为今天见到一件奇逢巧遇的事,今天,晋国、鲁国、卫国、曹国四国都差使臣来我国行聘结盟,晋国使臣郤克是个一只眼的瞎子;鲁国使臣季孙行父是个秃子,脑袋上没有一根头发;卫国使臣孙良夫是个瘸子,走路两脚一高一低的;曹国的使臣公子首是个驼背罗锅子,毛着腰走路,两眼看地。瞎、秃、瘸、驼,四国使臣占全了,同时有都出使我国,朝堂上集聚一群怪物,岂不另人发笑?”萧太夫人不信,说:“让我也看看中吗?”齐顷公说:“外国使臣来访,办完公事,还得设私宴招待。明日,我在后宫园林设宴,四国使臣赴宴,必从崇台下经过,母亲您登上崇台,掀开帷帐,偷着观看,不就能看到了吗?”

  国宴招待使臣就不表了,该说齐顷公私宴招待了。萧太夫人已经事先登上崇台等候了。周朝的时候,有个制度,凡是外国使臣来本国,车马仆从都是主国供应。让外国车马仆从休息。齐顷公为了让他的母亲萧太夫人发笑,特意从本国中挑选了一个一只眼的瞎子、一个秃子、一个瘸子、一个驼背,分别为四国使臣驾驶车辆。郤克是一只眼,就派一只眼瞎子驾驶车,季孙行父是秃子,就派秃子驾驶车,孙良夫是瘸子就派瘸子驾驶车,公子首是驼背,就派驼背驾驶车。齐顷公这样安排,齐国上卿佐国向齐顷公进谏(劝阻)说:“外国使臣来我国行聘结盟,是国家大事,应该尊重人家,礼貌待客,不应该拿人家开玩笑。”齐顷公不听。(好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四国使臣的车杖在崇台下经过,晋国车上两个一只眼;鲁国车上是两个秃子;卫国车上两个瘸子;曹国车上是两个驼背。鱼贯从崇台下路过,萧太夫人掀开帷帐,举目观看,忍俊不禁,放声大笑,左右侍女笑得前仰后合,笑声不断……

  晋国使臣郤克开始看见给他驾驶车的是个一只眼,以为偶然,没有在意,听到崇台上传来女子嬉笑声音,心中怀疑。在宴席上草草饮了两杯酒,就离开宴席,起身回到馆驿,向手下使者询问:“崇台上发笑者是谁?”使者告诉说:“是齐国萧太夫人。”不大工夫,鲁、卫、曹三国使臣都来告诉郤克说:“我等好意来齐国修聘结盟,反而被他们侮辱,如果不报此仇,就不是大丈夫了!晋国兴兵讨伐齐国,我们回国奏明国君,共同发兵相助。”郤克说:“大家果然同心,咱们就歃血为盟。”四国使臣立下誓言:“讨伐齐国的时候,有不尽心竭力者,当遭雷劈!”

  当下,四国使臣聚于一处,商量到天明,不辞而别,各自登车星夜驰回本国去了。齐国上卿佐国叹了口气说:“从此,齐国的祸患开始了。”

  俗话说:当着矬人,不说短话。齐国的齐顷公不应该扬人之短,揭人疮疤,使臣都是各国重臣,本应该尊重。应该文明待客,礼貌待人。不应该侮辱人家,拿人家开玩笑。以致使使者羞恼成怒,回国后,纷纷兴兵讨伐齐国。为本国埋下祸患。

  ……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萧太夫人登台笑客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