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马石山参观后观后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马石山参观后观后感

2018-12-26 19:23:24 作者:埠口港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马石山参观后观后感

  黄道芹

  今年老人节,埠口港党工委组织我们离退休的老同志参观我市马石山红色教育基地,抗日战争时期日军制造骇人听闻的“马石山惨案”发生地,乳山政府在马石山珠峰修建了烈士陵园,这里成为重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1942年冬,日军侵略胶东,对胶东抗日根据地进行“拉网合围”大“扫荡”,八路军指战员为了人民群众舍生忘死反复冲杀,掩护了大批群众突围自己却血洒马石山,谱写了一曲惊天动地的壮歌。在马石山第五旅第十三团七连二班、六班10名战士在掩护群众转移时全部壮烈牺牲,被群众称为“马栏山十勇士”。

  纪念馆内,五组马石山勇士浴血奋战英勇杀敌直至血染马石山的组图,将我们带入了战火纷飞场景。陈列柜里,在马石山遗址发现的手榴弹、手枪子弹、手雷,八路军使用过的棉帽绑腿子弹袋还有缴获的日军棉被背包物资。夏云超烈士使用的望远镜手枪。民兵使用的土枪,铁砂袋与地雷等赫然在列,这些陈列,默默诉说着那段抗战历史

  再看看油画兵器展示台,分别展出日军使用的重机枪、轻机枪、迫击炮和我国使用的汉阳造三八大盖,兵器对比中可见八路军坚定地抗敌斗争信念,也说明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教训警示后人勿忘国耻,奋发图强

  令人眼前一亮的是,一楼出口处的原石屋和一楼通往二楼的模拟山洞通道。石屋草房墙壁上的两行大字标语:打到日本帝国主义!抗战到底还我河山气势十足,令人精神一振,仿佛置身于反扫荡时,胶东人民挖地道,藏山洞的真实场景,给大家一个直观感受

  令我最难忘记的是十勇士在战斗激烈时,战士们与四面攻山的敌人殊死拼杀,子弹打光了就用石头砸向敌人,最后班长王殿元和两名战士宁死不降,抱在一起拉响了最后一颗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谱写了人民军队舍生为民的壮丽诗篇

  这次学习让我们感受到战士自置死地后生的精神,我们不能忘记他们,忘记历史就意味背叛,如果忘记过去的艰苦岁月,那我们就不会好好珍惜今天来之不易幸福生活。让我们热爱生活吧,作为一个新世纪公民,我们要怀着感恩的心去努力过好每一天,让我们发奋图强吧,我们更要有造福社会服务人民的责任,这难道不是先烈奉献一生期盼吗?

  年轻朋友们俗话说,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面对勇士们的精神感染,我们尽情直抒胸臆表达对勇士的敬意,我们应该把这种敬意落实行动上,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革命先辈付出,才能让勇士们的精神得到传承和弘扬。

  年轻的朋友们,人生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充满波折坎坷,当遇到困难和波折时,如何克服,尤其需要坚韧不拔意志品行,用勇士精神砥砺意志,会让自己的意志更坚,心理承受能力更强。因此我们不论在哪个岗位上,当我们遇到困难挫折时,要善于用勇士精神照一照,用勇士精神来振奋我们的精神,鼓舞我们自己的士气。

  年老的朋友,我们是幸福的,因为我们生活在这个和平年代,这是无数的革命老前辈鲜血生命换来的,我们虽到晚年,也要充分发挥余热为人民献出毕生的精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