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忘年之交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友情日志 >

忘年之交

2015-06-04 作者:木月未 来源:木月未原创 阅读:载入中…

忘年之交

  忘年之交

  午休前习惯性地翻着手机里的联系人,突然想起,有两个朋友好久没联系了!于是,不顾睡意,赶紧给他们拨了电话。

  他们都是男性,都是文人,一个是从事新闻行业的,一个是从事文学创作和美术创作的。两个都是本地行业知名人物。虽然是异性,然我们共同语言却很多,都比我年长,认识久了,竟也没有年龄上的代沟。

  先拨通的是搞文学创作和美术创作的朋友的电话,铃声没响三声,那头就响起了他乐观的声音:“晴妹子,中午好啊!”哈哈,他的声音总是像开心果一样听着特别阳光,特别有感染力,你一听,心头无论多少阴云,都能立马消退一半。

  和他认识已有近三年时间,那时我刚到镇上的党政办工作,在县文联工作的他和县音协的人一起到我镇采访民间艺人,我高高兴兴地陪同他们到距镇中心近1小时车程的高寒村去采访,那时油菜花刚开,田野、山坡到处都是嫩绿的草和颜色各异的花,我们一路上谈着文学、大自然和民间艺术,完全忘记了车行的颠簸,心情像高山上的蓝天白云一样温暖、畅快。之后,我们经常在网上讨论彼此对文学和生活的看法,怎么写报道文学,怎么写散文,怎么写小说,他的影响和鼓励,为我单调的乡镇生活开启了一片精神的高地。

  再后来,我的人生经受挫折,他也经常电话联系,给我鼓励,无论你自己觉得多么沮丧,多么悲剧,他都能在电话那头给你换个角度分析,换个角度想问题,他给我的友谊就像拨开了乌云见到了天日般明朗,他是个开朗的人,虽然40多岁的人了,但每次打扮得还像个年轻小伙子,穿些时髦的衣服,梳着时髦的发型,有时脖子上还戴着一块玉,性情温和,谈笑亲切,从他身上,你能感觉到什么叫与人为善,似乎,他从别人身上看到的永远是优点,且能及时给予肯定和鼓励。

  他很喜欢玩,喜欢朋友们一起嗨皮,尽管我们见面极少,但从网上和电话里总是能获知他近期的动态,去年,他在和朋友聚餐时,吃着吃着,突然就满头大汗,无力地捂着胃部,把周围的朋友都吓到了,大家赶紧搀扶着他到医院,原来是急性胃穿孔,医生说再来晚点儿就有生命危险了。我是在他将要动手术时才得知他原来生病住院,由于离得较远,加之现实生活中少有来往,诸多不便,我没有去医院看他,但想起他在我人生低潮时给我的精神鼓励,还是很细心地隔三差五地在电话中询问他的病情和治疗进展,还好,他不计较我本人没去看望他的事,体谅了我,友好地接受了我的电话问候。 (关于励志的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现在,他出院半年了,身体看起来也硬朗了许多,到我工作的地方来做客时,我愧疚地,简单热情地接待了他和同行的人一起吃午餐,虽然只有一个锅子、几盘菜,但他却吃得很开心。也许,这就是真正的友谊吧,在乎的是心意,而不会计较物质。

  和他聊了半个小时,然后我又拨通了第二位从事新闻写作的朋友的号码,那边习惯性地,一副慢吞吞的样子,过了很久不接,再过很久,就不急不慢地回电过来,十分泼皮,十分哥们儿地来句,“搞撒子在呀?”不知怎么地,我每次和他通话,都先是一顿嬉笑怒骂,互相损,损完后问近况,接着就开始漫无边际地胡扯八道,他像个老顽童,而我像个习惯了身边有个老顽童朋友的黄蓉,呵呵,虽然,我没有黄蓉的古灵精怪,但和他过言语招,总是不相上下。

  他是本地的名记,我损他时经常说,“哎呀,你说你咋天天阴魂不散呢,我本来想把你这家伙抛到九霄云外,可是吧,一打开手机报,一打开网页尽是你的报道,哎,你说你,咋恁嫌人呢?”电话那端的他每次听到类似的话,总是没好生气地来句,“你这小丫头片子,说话怎么这么没礼貌!”我知道他也不会真生气,就继续损,“你吧,简直就是本地新闻界的一滩沉不下去的污泥,污染了整个一池清水啊,表面吧,斯文低调,私下说起话幺,跟痞子没两样。”待我批地他无法应答时,就突然转了语气,装着很淡定地来句,“丫头,最近咋样?”

  他也是我重要的心灵知己。记得刚认识他时,我到本地参加工作不久,每次翻看报纸,总能看到他的名字,原以为是个小女孩,谁料,第一次见到他时,竟然是一小老头,哈哈,(称呼得还是有些损),因为曾经认真细致地拜读过他的新闻作品,了解了他的从业奋斗史,得知他是从一个邮递员一步步笔耕不缀被新闻中心吸收为骨干记者,一样平民出身的我不免对其有几分敬佩。虽然第一面擦肩而过,没有过多交谈,但后来,我参加本地的一次选拔考试时,他竟然突然关心地来电问候,得知我失败后,语重心长地劝慰,“以后有的是机会,我永远支持你。”瞬间,让我感动万分。后来我才得知,原来他也对我这个初出茅庐的小丫头印象深刻,看了我发在本地报纸上的个人经历性的文章后也很钦佩。嘻嘻,或许,这就是朋友间的心灵感应吧。

  空闲时刻的一点心情,遂记录下来,望向窗外,久雨已晴,心情如这天空般豁然开朗,只想告诉自己,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感谢我的忘年之交们,你们是我人生中的贵人,无论别人怎么看,我始终会以纯净的心态,纯净的姿态和你们继续彼此间的友谊,就像你们在我最困难的时候鼓励我的一样,无论何时,朋友待我如何,我定不辜负朋友的一片真情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忘年之交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