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曲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友情日志 >

曲尘

2015-06-24 作者:孙曦 来源:孙曦原创 阅读:载入中…

曲尘

  楔子:

  “所有的记忆都是潮湿的,所有的繁华都是虚无的”

  包括你·我·她。

  我站在记忆的河岸,你活在年华的山头,你是我世界里漫天的飞雪,我是你遗忘的微风。

  我一直都在,只是你消失在拥挤的人潮里。

  我站在末世的尽头看着你踏过光阴的琐碎,带着尘世的繁华湮没在我紧缩的瞳孔里。

  我站在流年的墙角怀念你留下的清澈字迹,我离开长满你样子的城市,我在川流不息的人潮里寻找你;我在安静的夜里怀念你。

  一个背影,一个微笑

  从此我开始漫无目的的想念,想念手捧艳丽桃花站在风里微笑的你,想念安静的陪在我身边的你,想念所有关于你的一切。

  我在用心编织着一个个故事,故事里的我们从未放弃,我在用自己的方式诉说着只属于我们的青春年华,日记本里是你我笑得灿烂的样子,年华里是你我挥之不去的念想。

  第一章:梦

  梦是一个巨大的骗局,当梦醒来留下的仅仅是空想,是破碎一地的虚无。

  三月,江南小城开始有了春的知觉,乌黑寂寞的枝头开始爬满了嫩芽,仔细看你还会发现在微风中摇摆的各色花朵,桥上不时走过几个行人,有的微笑着,有的拉着脸,桥下是安安静静流淌着的河流,道路旁是仍在沉睡一直不肯醒来的法桐,看起来一切都是如此美好

  这些天小婉消失了,这是一年以来我们第一次分开那么长时间,看着身旁空空的座位我感到不安,我怕她再也不回来,怕再也看不见她灿烂的笑的摸样,怕再也没人坐在我自行车的后座上说我骑车好笨,怕再也没人靠在我的肩上哭得一塌糊涂然后又假装很坚强的说:人家明明就没哭,真是的。怕……。这种不安一直在折磨着我,每天晚上我总是在祈盼着小婉一下子就出现在我的窗口,然后对我笑,然后告诉我这只是我做的一个很长的梦,可是没有,什么都没有。

  然而对于我,正在同千万高三的学生一样,每天匍匐在书海里,正准备在六月到来的时候挤进那沾满鲜血的独木桥,让后带着伤疤走进一个未知的未来,所有人都说高三就是兵荒马乱的一年,在这一年里,你必须得忘掉所有的事情,然后带着一颗赤城的心跳入做不完的试卷和背不完的课文中,也许在进入盛夏的时候,你会在深夜里看到光明。高三就是连续的重复着同一件事情。早晨匆匆忙忙的起床,匆匆忙忙的到教室上课,匆匆忙忙的记下老师在黑板上写下的密密麻麻的笔记,匆匆的考试,匆匆的难过,匆匆的…………。如同一个人在偌大的电影院看一场无声的电影。

  只是在这场战乱里,只有我一个人在孤军奋战。

  丽江,是梦,是人们离天堂最近的梦,是一个隐隐浮现的梦,是一个华而不实的梦。有人在这里邂逅,有人在这里疗伤,有人会来这里选择遗忘,或者是被遗忘,然后,从这里开始流浪,又或许是,终止流浪。

  小婉曾经对我说:苏言,你知道吗?我一直在做同一个梦,梦里我一个人站在丽江街头看着川流不息的人群匆匆而过,我走在每一条街道上总感觉每一间古老的房子和每一颗古树都和我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在那里我是快乐的,没有任何的束缚,没有现在生活的烦躁,那里的每个人都是那么的和蔼,他们有世界上最温暖的笑脸;那里的水是透明的,没有任何的杂质,那里的天空永远都是湛蓝的,总之一切都是美好的。我想有一天能亲自站在它温暖的背上,去感受它的美好,去寻找我梦里常常出现的漂亮风景,可能还会有有一段美丽的邂逅哦,祝福我吧!苏言。

  :或许我会在某个阳光明媚的早晨悄悄的离开,或许我会在某个安静的夜晚偷偷的走掉。小婉看着快要消失的余晖说,脸上满是幸福的样子。我想拿应该是她梦里的天堂吧。

  每个人的心里总有一个地方是此生为之努力的天堂。

  生命中的某些人总在为了一个梦而苦苦追寻,尽管知道那仅仅只是一个梦,尽管知道到最后会伤痕累累,可是他们还是会义无反顾的走下去,哪怕最后只剩下自己。

  在小婉消失的日子里,我也一直在做一个梦,梦里,小婉真的独自一个人去了丽江,我梦见她站在阳光下灿烂的笑的样子,梦见她每天背着书包哼着歌走在丽江的每一条街道上,梦见她在每个夜里都睡得那么的安详,梦见她在丽江的街头微笑着对我招手。梦见在六月的时候,我一个人孤单的走进考场。而小婉就那么悄无声息的消失在我的世界里。但是,有的时候梦境真的只是一个梦境而已,它只是你内心的一种呼唤而已,或许它永远不可能实现。

  每天早晨我还是早早的起床到学校去上课,尽管我有很多的不情愿。有的时候总以为小婉还在我自行车的后座上,所以总是不由自主的回过头去和她说话,可是回过头却又什么都没有,心里开始莫名其妙的疼痛起来,但是我每一次都在给自己希望,希望在我走进教室的那一瞬间能够看到她抬着头对我微笑,希望这真的只是我的一个梦境而已。可是我的希望在一天天的散去,绝望开始在心里发芽,小婉消失了,真的消失了,消失在每个人的生活里,消失在南方三月的妩媚里,消失在一个华丽的梦境里,消失在……。

  我在祈祷着,默默的祈祷着,祈祷着在一觉睡醒之后一切又都回到原来的样子。

  一个星期之后我收到了小婉从丽江给我寄来的信,只是在那么一刹那我不敢去拆开那黄色的信封,火辣辣的阳光照在小小的信封上,在那么一刹那我感觉到它灼热的温度,透过指尖狠狠的流淌在我的心里。

  :苏言,原谅我的不辞而别,本来想和你道别的,但是我怕自己舍不得离开。你知道吗?我终于来到丽江了,那个活在我梦里的天堂,这里的一切都和我梦里的一模一样,湛蓝的天空,古老的房子,安静的街道,和蔼的少数民族,还有那条穿过整座古城的河流,总之这里的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你不敢想象的美好。我想,妈妈 生活的地方也和丽江一样的美好。我独自在河岸边租了一间房子,隔着窗户就能看到下面的街道和行人,每天早晨我在温暖的阳光中醒来,然后我会跟随这里的人们去公园跑步,这里的空气干净清新,你甚至能感觉到浮在空气里的清新的味道,下午的时候我会坐在树下的秋千上看一本厚厚的书,阳光穿过密密麻麻的枝叶轻轻的落在我的身上,我感觉到很温暖,傍晚的时候我会独自站在阳台看着夕阳一点点的消失在那座山头,然后彻底的消失在地平线之下,晚上的时候我会走在安静的街道上去感受这座古城的气息,或是坐在安静的咖啡厅看人来人往,又或是坐在酒吧的一角听那些驻唱的歌手唱一首老歌,我很喜欢现在的生活,因为安静,因为没有束缚,因为没有烦恼,因为自由

  苏言,我想如果可以,我会一直住在这里,永远也不回去了,又或许我会背着包走完一座又一座的城市,就像小说里的那样一个人浪迹天涯。又或许我会找一个爱我的和我爱的人在某个喜欢的城市里安安静静的过完我的这一生,又或许是就这样一直流浪下去。因为我的骨子里是忠于流浪的,或者是忠于自由。

  只是有的时候,我会在深夜里醒来,因为梦里的你站在樱花树下在祈盼着我回去,那些花瓣轻轻的落在你的肩膀,我在你的眼里看到了不快乐,但是苏言你知道吗?这是我苦苦追寻的梦,既然我已经躺在她的怀抱里,我就不会轻易的离开,除非某一天我厌倦了在这里的生活。但是苏言,我会记住你一辈子,因为你是我在这个世界上唯一的朋友。别为我的离开而感到悲伤,我们每个人总得学会成长,总有一天我们还是会只剩下自己。还有,快高考了,你记得加油,我会在这个遥远的城市为你默默祈祷。总之,我不希望我的离开给你带来任何的烦恼,我只希望你每天都过得开开心心的。好吧,我怕自己的眼泪会不争气的掉下来,所以就到此为止。 想你。

   -小婉

  阳光开始慢慢的柔和起来,轻轻的落在小婉干净的字迹上,只是在那么一秒我感觉小婉还在我身边,只是她调皮,在和我玩捉迷藏而已,在我睡醒来之后,她就会重新回到我的身旁,可是我握着信站在阳光下,心里犯着嘀咕:

  小婉,其实只要你能快乐我就真的没什么,因为在我看来你的快乐就是我的快乐,你的梦就是我的梦,我只是怕你一个人在那个遥远的城市没有亲人没有朋友会感到孤单,我只是怕你在那难过的时候没有人给你安慰,真的,我为你找到自己的梦而感到高兴,只是我却又感觉莫名的难过,不知道是因为你的离开,还是因为我的脆弱

  小婉,我希望你在那个陌生的城市过得快乐,倘若有一天你累了,请你要记得在那个曾经熟悉的城市里有我在等你。我还等着你坐在我自行车的后座上陪我一起去上学,我还等着你陪我一起吃转角处哪家新开张的披萨店的披萨,我还等着你陪我走很远很远的路去看那陌生的风景,我还在等着你……一直一直等着。

  小婉,你快回来吧,我在这个扬花飘落的季节里等着你回来,等着你回到我身边,等着你陪我一起走进那个未知的未来。在每个没有小婉的夜里,我抬头对着天上的星星说。

  我梦见小婉在那个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回到我的生活里,我们像以前一样开开心心的在一起,每天总有说不完的话和做不完的事。我们在午后的时候骑着车到很远的地方去看海,我们在夜晚的时候到音响店店找一张停止发行的CD,我们在早上的时候翘课去另一个陌生的城市去看一年一季的花展。

  或许吧,我们都在为了那一个梦而苦苦追寻,既然得到了哪会就那么轻易的放弃。我期许梦醒来之后,能在这扬花的三月遇见最美好的我们,哪怕受伤,哪怕寂寞孤单,哪怕真的只是一个华美的梦境。

  我在等着梦醒来。

  第二章:遇见

  我想所有的遇见都是冥冥中注定,当然所有的离散亦是命运的安排,我们如此的渺小,在命运面前,我们能做的唯有默默的承受。

  与小婉相遇在那个美好的季节,那时的木槿开得正艳,潮湿的空气中弥漫着现代城市的浓重气息与木槿的花香杂乱的交织在一起,让人呼吸困难,火辣辣的阳光拼命的挤过密密麻麻的香樟树叶轻轻的打在每一个行人的身上,不时有人在抱怨着说南方的天气真恶心,不远处繁忙的公交车站时不时发出震耳的轰鸣声,马路旁一个可爱小女孩在缠着妈妈给她买雪糕,只是雪糕在遇见太阳的那一刻,顷刻之间就融化了。就如同我们破碎的记忆,在阳光的暴晒下渐渐的枯萎了。

  站在灼热的阳光下,被晒得变成水蒸气在瞬间就蒸发了。

  而那时的我正在上高二,每天都穿着干净整齐的校服穿梭于学校和家之间,乖乖的上课,乖乖的回家,我想这样的生活这样安静的过去就好,只是有时候这样的生活对于我来说就是一种煎熬。每天有做不完的试卷和看不完的书,我们的大好青春就这么被活生生的埋在了那些迷茫纷乱的高中岁月里,到最后剩下的仅仅只是一堆破碎的记忆凌乱的躺在那空旷且长满荒草的操场里。

  我在年华的尾巴上回忆那段兵荒马乱的岁月。

  我在大学校园里仰望灿烂的桃花在干燥的空气里飞舞。

  我在安静的日子里回望那段忧伤而明媚的年华。

  我在回忆一切,回忆那个你。

  我在前世苦苦的追寻,只为与你有一个最美好的遇见。

  或许每一次的遇见都会给你带来惊喜,或许每一次的遇见只会给你带来痛苦,但是我和婉儿的遇见却浮在没有云彩的半空里,所以我不知道该是高兴还是难过,只是还好,毕竟我们还是在彼此最美好的年华里遇见了最美好的彼此。

  2011年夏天。我成功的避过了高一的悠闲,转眼间我高二了。只是当我看着那少得可怜的分数,我感到无比的羞愧,那个暑假我在想自己应该好好学习了,至少不要心妈妈担心,可是有些话也就那么说说,过了段时间就忘了,其实我根本就是个不爱学习的孩子

  与小婉遇见在那个明媚的下午,天空中干净得一朵云也没有,只是天气还是那么炎热。在放学之后我和往常一样骑着单车穿梭于这座小城的街道上,灼热的阳光晒得我感到难受,和往年夏天一样,每到这个季节人们总会脱去厚重的棉袄,换上轻便的衬衫,有时候街头的行人穿着五颜六色的衣服看起来更像是一道亮丽的风景。只是那些亮丽的风景里面没有我,我仅仅是哪个站在转角处看风景的行人。

  其实我的思想是杂乱无章的,就在我走神的那一瞬间,我的眼里弥漫着白色的雾气,最终什么也看不到,以至于撞倒了正在拿着地图研究的小婉,当我意识过来的时候已经晚了,婉儿的脚被自行车的轮子压在了下面,而我则倒在了一边。我急急忙忙的爬起来去扶倒在地上的小婉,心里想着没事就好、没事就好。可是当我把小婉扶起来的时候,我做了到迄今为止我都在后悔的事。

  或许是因为每个处于这个年龄段的男生美女都情有独钟吧。白净的脸庞,明亮而略带忧伤的眼睛,乌黑的头发绑成马尾,穿着天蓝色的牛仔裤和白色的衬衫,瞬间感觉灼热的阳光变得温和了许多,在那么一刹那,我感觉她更像是一道艳丽的风景,川流不息的人群车辆和透过树叶的缝隙照射下来的阳光还有我都只是在安静的做衬托。这样的形象曾出现在我的梦里,只是当她真正的出现在我眼前的时候,我的脑在刹那间停止了运转,以至于我傻傻的看着婉儿,忘记了说对不起。

  “喂!看够了没啊,真是的,也不知道是谁家养了个那么不懂礼貌的孩子”小婉很生气的说道,这时,我才回过神来连忙向她道歉,只是现在在我看来那些道歉那么的苍白无力 。

  “对不起,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你没事吧!”我娓娓的说道,像个犯了错的孩子在接受家长的惩罚

  这时她弯下腰拍拍自己的裤子,然后白了我一眼,什么也没说就转身走了,我依旧呆呆的站着,只是看着她离去的背影,心开始变得疼痛起来,不为别的,只为那个不动声色的背影渐渐的消失在我的视线里。

  马路上的人开始变得多起来,他们匆匆的走过拥挤的天桥,走过躺在地上白色的斑马线,然后消失在每一个十字路口,阳光也开始变得更加的灼热起来,它们直射在我的皮肤上,穿过血液又流回我的心里,我呆呆的站在阳光里,忘记了疼痛,忘记了时间。

  也不知道时间转过去了有多久,在我回过神来之后,天空中开始有大片大片的云飘过,太阳也开始玩起了捉迷藏,不过闷热的空气还是让我感到难受,尽管其中夹杂着一阵阵微风。我想今晚应该会下一场大雨吧。

  我扶起了躺在地上的单车,正当准备要走时,便看见了一张纸在不远处的墙角,好像是刚才那个女孩之前拿在手上的地图,那是一张云南旅游地图,上面密密麻麻的标有云南各处著名的旅游景点,其中,丽江明晃晃的应在我的眼帘里,我想她肯定是一个酷爱旅游的人吧、又或者是一个漂泊的人。我把它拾起放在我的书包里,然后骑着车飞快而去,穿过长满法桐的街道,穿过川流不息的人潮,穿过狭窄的小巷,穿过拥挤的十字路口,可是我却忘记了,她走向了哪里,是眼前长满香樟的街道,还是转角后那条长满法桐的街道,后来我站在喧闹的公车站旁,寻找着一个看似熟悉却又很陌生的背影,只是后来什么也没找到。

  然后,一整个下午我都处于一种迷糊的状态,坐在拥挤的教室里,总感觉是空旷的,除了我自己,没有别人。窗外是匆匆走过的行人和飞快而过的车辆,窗内是我模糊不清的眼睛在努力的看着飞逝而过的风景。

  第三章:那些琐碎的疼痛

  并不是所有的琐碎都值得去怀念,只是在生命的暗涌里有些旋律从未被歌唱过。

  晚上的时候,真的下了一场大雨,我躺在床上看着雨滴肆无忌惮的落在我家的玻璃窗上,汇聚成“河流”默默的流走,听着它们发出咚咚的声响,感觉是在唱着一首首华丽的乐章。在我的耳边来来回回的歌唱着,透过巨大的玻璃窗户可以看见雨水在空中自由的飞舞,只因为在不远处有一个彻夜不熄的路灯,暗黄色的灯光可以穿过窗户静静的布满我的整个房间,曾经在许多个夜晚,我就这样静静的看着路灯下挽手走过的行人、疾驰而过的车辆、或者是慢吞吞走过的一只流浪猫。然后在不知不觉中入睡,又在不知不觉中醒来。

  那一天晚上似乎做了一个很长很长的梦,梦里,校园里那些原本开得正艳的木槿花在雨下过之后一瞬间全部都凋零了,看着躺在地上杂乱的花瓣,我忍不住的蹲在地上哭了起来,我把它拾起来,洗去上面的泥土,放在一本旧书里。然后,小婉出现在我的梦里,她静静的站在我的面前,带着灿若桃花的微笑,可是她什么也没说,只是看着躺在地上的花瓣默默的叹息。之后,又转身默默的离开,留给我一个很陌生却又很熟悉的背影。

  梦里一阵阵微风悄悄的吹过,穿过时间的缝隙把雨滴吹成了烟火,透过年轮把花瓣吹成了流星,拂过微笑把眼泪吹成了大海,躺过光阴把记忆吹成了氢气球,躲过风雨把你我吹成了一幅幅唯美的画卷。

  和往常一样,我在熟悉的闹钟声里醒来,阳光穿过白净的玻璃落在我堆满书的书桌上。经过简单的洗漱之后,急急忙忙的骑着车去学校,风从每条街道吹来,空气中弥漫着泥土潮湿的气息,一路上看着街道上错乱放着的叶子,我竟以为那是一个生命的终结,竟以为那凌乱堆放着的是一具具没有了呼吸的躯体,心里莫名的疼痛起来,下一个夏天它们还会回来的吧!又或许对于它们来说也是另一种解脱,我在这样想着。

  马路上不时有几个行人匆匆走过,路灯在静静的矗立着,所有的一切都是孤寂的。在不远处的路口,一个熟悉的声影在慢慢的走着,在路灯暗黄色的灯光的照射下身后留下一个长长的背影,看起来那么孤单又那么熟悉,只是想不起来曾经在那里见过。

  我加快了骑车的速度,当我看清楚小婉的时候,我在心里暗自庆幸,这也许就是缘分吧。婉儿抬头看了我一眼,什么也没说,继续走着。

  “同学,是你啊,昨天对不起,我……”或许是因为感到惭愧吧,那时的我说话都变得支支吾吾,我在心里暗骂自己。

  小婉,依旧没有说话,只是继续走着,我骑着车紧紧的走在她旁边。此时的街道上行人变得多起来,轰鸣的公交车在来来回回的疾驰着,之后留下浓重的汽油味,空气中弥漫着的气息开始变得很复杂,掩盖了单纯的泥土的气息,微弱的阳光透过高大拥挤的楼房稀稀疏疏的落在每个行人的身上,看起来如此的温暖。我想,我和小婉的相遇也很温暖吧,只是真的有那么温暖么,我不知道。

  “我叫苏言,在道北中学上学,我可以载你一段路吗?”之后声音变得越来越小,我恨我妈当初为什么不把我这张嘴改造得伶俐一点,至少不会让气氛这么尴尬吧。

  没过多久便到了学校,很简单,婉儿没回我一句话,更没有上我的单车,我急急忙忙的跑进教室,而小婉则走进了校长办公室,我想她一定是转学来我们学校上学的吧。

  下课之后,教室里便炸开了锅,到处都是关于婉儿的话题

  “哎,听说没,我们班转来一个校花级的美女,听说她老爸是一个县城的大官呢”

  “哇噻!那么吊,不过真有你说得那么牛吗?还有,还有她叫什么名字’

  “刚我经过校长办公室的时候正好听见她和校长的谈话,好像叫 林小婉 ,不过这名字听起来好俗气,哈哈哈”

  “真的么?我倒是要看看她是啥厉害的角色”

  “林小婉、林小婉”我在心里嘀咕着,肯定是我之前遇到的那个女孩,原来她的名字叫 林小婉 。

  上课之后,班主任老师带着小婉来到教室,在经过窗前的时候我就注意到了小婉,阳光稀稀疏疏的落在她的脸庞,微风吹起了她的几丝头发,看起来一切都是那么的完美

  班主任冷冷的说道:林小婉,我们班刚转来的新同学,学习成绩很好,大家以后要多照顾一下她并且多向她学习学习,下面请她为大家做一下自我介绍。

  班上的同学无视老师的存在,仍然在下面议论纷纷。

  :我看也不过如此嘛,还说校花呢。

  :我觉得也是,你看她低着头,还把半边脸用头发遮住了。我想肯定是因为长得丑不敢见人才这样的。

  小婉从进教室之后就一直低着头,她的头发遮住了半边脸,我在她的眼睛里什么也看不到,除了白茫茫的一片,就好像早晨一整片白色的大雾笼罩着整座城市一样,什么也看不到,尽是一片模糊,不过以往讨厌的宽大校服穿在她的身上好像有了别具一格的风味,就好像是专门为她量身制作的一样。

  :我叫 林小婉

  婉儿走上讲台,扔下几个字就匆匆走下讲台,来到我旁边前面的空座位上。脸上没有任何的表情。

  :喂!苏言同学,你别总是盯着人家新同学看好不好,人家都被你看得不好意思了,真是的,一见美女就烦病”同桌不耐烦的说道。

  :因为林小婉同学性格比较内向,所以大家以后要多和她交流交流,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上大家都向她多学习学习。班主任在不紊不乱的说着,教室里发出很不耐烦的声音。

  而我在想着:林小婉同学,我会做你的朋友的,我想我们会是很好的朋友,从我们第一次遇见我就有那种感觉。

  第四章:安静的盛夏时光

  那些匆忙的在盛夏盛开的花朵,在阳光最明媚的季节里开始有了最美好的摸样。

  早上的课很无聊,阳光透过教室巨大的玻璃充盈在整个教室里,天花板上陈旧的吊扇在来来回回的旋转着,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听起来越发的响亮。可是天气还是那么闷热,同桌在用干净的卫生纸擦去脸上的汗水,还有不少同学爬在堆满课本的书桌上呼呼大睡。坐在闷热的教室里,感觉就像被放在巨大的蒸锅里,热气不断的留进你的身体,整个身体都在忍受着剧烈的煎熬。老师讲课的声音在耳边不断的流走,我想我的心是不在这儿的,它应该在俯视着这座小城的每一条街道,应该在捕捉着从风中飘过的花香,应该在海边看天空中飞翔的白色海鸥。

  不时抬起头看小婉,她在认认真真的听课、记笔记,我则把写着:林小婉同学,我是苏言,我们之前见过的,呃,我们可以做朋友吗?的纸条死死的捏在我满是汗的手心里。到最后还是没敢把纸条送出去,同桌骂我笨蛋。

  一上午的时间在指尖悄悄的退去,今天的阳光似乎更加的酷热,少了春天阳光的温柔,每个人都穿上了短袖,只为躲避这炎炎夏日,看着窗外低着头的牵牛花,我在想,是盛夏了吧,学校外转角处哪家买雪糕的小店生意应该变得很好了吧、操场上打球的男生应该都躲在树下乘凉了吧。

  我在漫无目的的想着,想窗外那些备受煎熬的生灵在细碎的光阴里慢慢的成长着,想在不远处的花园里应该开满了五彩缤纷的花朵,在自由的飞舞着,不时落在花瓣上歇息,马路旁苍翠的香樟和高大的法桐应该更加的迷人了吧。这也许就应该是盛夏的感觉吧!是我心里那个盛夏的感觉,心里最滂湃的感觉,阳光最炙热的感觉。

  放学后,和往常一样,急急忙忙的走出教室,经过拥挤的长廊去取车,一切都是如此的平静,校门口还是一样的拥堵,不少家长站在火辣的太阳光下踮起脚尖在人群里寻找找着自家的宝贝。我看着小婉背着书包从学校里走出来,脸上带有一丝丝的心事,在我叫她的时候,她进了路旁的车里,“林小婉同学,你的地图”只是我的声音太小,很快便被嘈杂的喧闹声淹没,消失在微风里。

  我想肯定是因为我和小婉有一个不太美好的遇见,所以我们总是错过很好的认识彼此的时机。坐在同一个教室里,呼吸同一片空气,听一个老师讲课,而我们的关系却仅仅是同学而已,没有任何的交集。

  在炙热的阳光下,迎着风,骑着车,穿过拥挤的十字路口,和长满香樟梧桐的街道,回到家里,在妈妈的唠叨声里匆忙的吃饭,然后,急急忙忙的赶回学校上课。有时候对这种应试教育的模式感到痛恨,每天都在抱怨着做不完的作业和看不完的书籍,但那又如何,你能为此做些什么呢。

  树上的知了在寂寞的叫着,声音夹杂在杂乱的声响里传去很远很远,消逝在很远的莫名的地方。整个夏天都透露着一种难以言表的心情

  傍晚,空气开始变得凉快起来,教室里依旧是匆忙的样子,书桌上堆放着一叠厚厚的试卷,所有的人都在低着头在试卷上写满密密麻麻的字,不时有个人抬起头看着黑板沉思,然后又把头低下去挥舞着不知疲倦的笔。小婉也如此,头始终埋在试卷里,只给我留下一个单薄的背影,不时抬起头看着窗外的夜色发呆,在那么一瞬间我似乎感觉到了,她藏在心里的悲伤,明亮的白炽灯光落满她的整张脸,她的目光掺杂在灯光里,看起来如此的落寞,如此的让人心疼,刹那间感觉数不尽的悲伤在肆无忌惮的袭来,狠狠的撞击在我的心里,我不敢去想象小婉的背后究竟藏有多少故事。

  夕阳的余晖消失在小城阴暗的角落里,悄悄的躲在了地平面之下。地上的留下的影子在轻轻的摇摆,最后消失在暗黄的灯光里。

  黑夜很快的覆盖了整座小城,空气完全的变得凉快起来。在浓重的夜色里,嘈杂的声响从远处而来,回荡在它所能触及的每一个角落里。我在等着黑夜悄无声息的退去,我在等着曙光的黎明悄悄的来临。

  第五章:遇见的开始

  当然,并不是没一个遇见的开始都是美好的,所以也就有,并非每一个结局都有人微笑着离开,并不是每个人都会在你的世界里留下他原本幸福的样子,只有那么几个人,很少的几个人,渺小的几个人,但是这一切已经足够。

  因为习惯了一个人,所以我没有多少朋友,妈妈总是说我个独行侠。是下晚自习之后,我拎着书包穿过校园里的法桐林,经过那早已生了锈的路灯下,来到校门口拥挤的人群里,或许有些人太过于耀眼,即使是在川流不息的人人群里,你也可以一眼就看出来她的样子,而小婉就是这样的人,她站在一辆车旁,她的对面站着一个西装革履的男士,不知道他们在说着什么,只是对面的那个人好像很无奈的样子,我想那一定是小婉的父亲吧,他们之间或许发生了什么事情,微弱的灯光落在小婉的身上,我站在人群里看着这一切,之后那个西装革履的男士上了上了车,车子很快发动并且很快消失在夜色里。婉儿则一个人站在人群里,她呆呆的看着车子消失的风向,很久没有动。更像是一道夜色之中的风景,风捋起她长长的头发,绕过她飞逝而去,最后消失在夜色宽广的怀抱里。

  校门口的人越来越少,突然之间变得安静起来,就连风中的空气开始变得湿起来,灯光下的身影被拉得很长,和香樟在地上的倒影错乱的交杂在一起。

  我急急忙忙的推着车来到婉儿的身旁假装是路过 :林小婉同学,你好!我是苏言,怎么那么晚了还不回家啊”

  小婉抬起头,看了我一眼,什么也没说就走了,我想此时的她心情肯定不好吧,不然怎么会不和她爸爸一起乘车回家呢,所以我只能纠结的跟在她的后面,不敢去惊扰她,突然想起那天她丢失的地图,我急急忙忙的从书包里去出地图给她。

  :林小婉同学,这是你那天落下的地图,现在我把它还给你。我小心翼翼的说着,小婉停下来,从我手中拿走地图看了一眼,就又顺手把它扔在路边的草丛里,继续向前走着,只是那张地图在草丛里看起来那么耀眼,只要不小心就会灼伤我们稚嫩的皮肤,然后留下一块块无法愈合的伤疤。

  我不知道怎么了,只得捡起地图慢慢的走在婉儿的身后,此时的街道上早已安静下来,匆匆走过的行人和疾驰的车辆留下一个模糊的影子消失在冰冷的地面之上。我就这样一直跟在小婉的身后,她走得很慢,比钟表上的时针都还慢,时间在这样一分一秒的消散。不知道过了多久,小婉突然停下来,转过头看着我,我那会正在走神,差点就又撞到小碗,当时的气氛很尴尬,我看着小婉硬是挤出一个勉强的笑脸,心里却在暗骂着自己。

  :你还想撞我一次吗?小婉对我说,只是在那么一瞬间我不敢去相信自己的耳朵,竟以为是幻觉,可那都是真的,是小婉在对我说,只是她脸上的表情没有任何的变化。

  :呃、、,没有……我……只是、、。当时的我看着小婉竟然连一句话都说不完,或许是因为小婉的眼睛,或许是她的脸颊,又或许是她不经意的一个动作吸引住了我,到现在我也不知道。

  也许人生就是有那么多的不经意,不经意的遇见一个等了很久的人,不经意看见一个梦里常常出现的笑脸,不经意的看到一段深入人心的文字,不经意的就在时光的断裂处忘记了自己在那段时光里有过最纯真的笑脸。

  :你没有啥啊,看起来就笨猪一头。小婉打断我支支吾吾的话语,而我则像个犯了错的孩子在接受家长的训斥一样,只能默不作声的听着,不过在那一刹那我似乎看到了小婉脸上出现了少之又少的笑容

  有的人天生就有一种让你诚服在她话语之下的本领,即便那些话说得很过分很难听,但是你却不愿意去反抗,仅仅是在默默的听着,我觉得小婉就是这样的人,至少我在她面前是这样的。

  :我走不动了,你可以载我回家么?在我还没缓过来的时候小婉接着说。

  :我……。之后小婉坐到了我自行车的后座上,我却在心里狠狠的高兴起来,就好像在这盛夏的季节里我们所经过的每一条街道都开满了艳丽的花,花香迎着我们轻轻的飘过来,就像一个华丽的梦境,有一个最美好的结局。只是我们一路上都没有说话,街道上变得越来越安静,路灯越来越寂寞,影子变得越来越长。香樟和法桐交织在一起安静的躺下了,我听见幸福在不远的未来唱着我们的歌。

  之后,小婉在离我家不远的地方下了车,下车之后,小婉说:你是不是还欠我一样东西。她的脸上又浮现了笑容,笑得像个孩子,笑在了我的心里。

  :哦。 我急急忙忙的从书包里拿出地图递给她。

  :还有,今晚谢谢你在我回家,再见。小婉边走边说,最后她穿过铁栏旁的门,消失在转角的灯光里。

  那一夜我睡得很实,在深夜里没有听见从阳台上跑过的流浪猫的细腻的叫声,没有看见远处路灯下挽手走过的情侣,没有看见窗外飞逝而过的漂亮风景。

  只是做了一个梦,梦里,小婉在对我微笑,灿若桃花。

  第六章:盛夏

  夏日苍翠的树叶在渐渐的变得厚实起来,湛蓝的天空里一朵云也没有,远处的知了依旧在不耐烦的叫着,唱着整个盛夏的灼热与美好,我们脱去臃肿的冬春装,换上了艳丽凉快的夏装,在沙滩上,在教室里,在街道上一点一点的享受盛夏带来的美好和单调。

  后来,我和小婉渐渐的熟络起来,每天我都会载着她回家,有时候我们说很多的话,直到嗓子受不了,有时候,我们都只是彼此的沉默,看着某一处发呆,一句话也不说。偶尔在她心情不好的时候,我们会骑着车到离小城不远的海边去看海。

  小婉说:既然大海那么宽广,那么就让她来替我收下那些所有的烦恼吧,然后,小婉会对着无边的大海使劲的大喊,声音来来回回的飘荡在翻滚的浪花之上,最后消失在汹涌的波涛声里。又或者是把所有的不快乐都写在纸上,装在一个小瓶子里,然后,使劲的把它扔向海里,让海水淹没所有的悲伤。之后,我们又从海边走很长的路回家,直到太阳落下山去,直到感觉到疲惫。又或是躲在校园某个安静的角落里听那些从杂乱的音像店里淘来的CD,我想和小婉在一起,至少我们都是快乐的。

  教室里的电扇把整个闷热的夏天拉扯得越来越长,天气变得越来越热,课桌上堆放着的试卷越来越多,只是看上去那么令人心疼,因为所有题的后面依旧是白花花的一片。教室里的同学仍在忙着迎接一年后那场决定命运的考试,仍在忙着那场考试过后的放纵和一场盛大的离散。

  透过巨大的玻璃窗看到的依旧是繁忙喧闹的街道和校园里在拼命生长的香樟,什么都没有变,但角落里安静的生长着的木槿的花瓣在不知不觉中落得所剩无几,潮湿的泥土之上凌乱的堆放着的枯萎的花瓣和几片枯黄的树叶杂乱的交织在一起。来年它应该会开得更艳丽吧,我想着。

  所有的时光都是安静的,即便是在那个我们都认为应该偏执的时代。我和小婉每天都抱着厚厚的试卷和课本奔走于教室和家之间,穿过熟悉的街道,走过陌生的小巷,偶尔在路边的小店里买一盒甜甜的雪糕,或者是在傍晚放学之后,坐在操场旁边的台阶上看人们打球。只是偶尔见到小婉的爸爸把车停在校门口等小婉,但是,小婉总是跑过去说了几句话就匆匆回来,当我问她的时候她却又什么都不说,后来也就渐渐习惯了,我也再没有去问过她什么。小婉脸上的笑容变得灿烂起来,像是那些盛开在夏天的艳丽花儿,弥漫在整个温暖潮湿的南方小城里,光彩熠熠。

  时光就在这个炎热的盛夏安静下来,一切灰暗的光阴都在盛夏的午后变得明媚起来。

  第七章:一个繁忙的时节

  夏天就那么在某个安静的午后或是某个寂静的夜晚悄悄的流出了人们的视线。与人们最柔软的皮肤擦肩而过,什么也没留下,就那么无声息的停靠在八月温暖的怀抱里。我们在怀念的是那个法桐和香樟长得最茂盛的时节,而当它丢弃我们轰轰烈烈碾过去的时候,你是否在深夜里某个陌生人最温柔的叹息。

  已经九月了,天空开始变得愈加的安静起来,时不时飘过几朵巨大的云团,而天气也开始微微的变凉,在经过校园小道的时候会看到晨练的人们嘴里开始冒着白气,校园里和道路旁的法桐和香樟开始稀稀疏疏的掉叶子。转角处的雪糕店的生意越来越差,而再不远处的奶茶店的生意却开始变得异常的好。这注定是一个繁忙的时节,深秋的时候,树上的叶子将会全部的凋零,它们将躺满整条街道,或是整条小径,然后扫地的阿姨会用宽大的扫帚把它们全部扫掉,让街道变得和往常一样的干净。最后,寂寞的枝干开始在微风中摇摆,等待下一个春天或是夏天的来临。

  光阴在不紊不乱的走着,教室里不在那么炎热,天花板上的电扇也不在发出咯吱咯吱的声响,还是一样每天都有做不完的试卷和看不完的书,老师在依旧在黑板上写下大片大片的笔记,而讲台下是每个人在挥舞着手中的笔在记笔记,更像是一场繁忙的生死。

  班主任老师在重重复复的说:高考,是你们现在唯一的使命,为了高考,为了家人朋友,为了你们的未来,你们得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为你们的明天而努力奋斗。下面的同学抬起头,用不屑的眼光看了老师一眼,又用沉闷的声音说:老师,这话 你差不多都已经说了几千遍了。然后又把头低下去继续舞动着手中的笔。

  时光很安静,安静到它从你的脸上拂过你都感觉不到,安静到它就那么无声息的消逝在你纤细的指尖。

  我和小婉依旧和往常一样,每天早晨早早的起床,然后到小婉家楼下等她一起上学,放学后一起到不远处的电影院看一场肉麻的电影,或是两个人坐在宽广安静的广场看头顶上一片一片的星星,又或是走很远的路去郊区爬山,只是小婉偶尔的消失,只是消失几天又重新回到学校,我没有问她,她也没有告诉我。这样的时光真的很安静,没有一点点波澜,只是回想起那些沉默的拉着一大堆行李渐渐离开的高三的学长,心里开始在莫名的害怕,因为自己也快要成为他们其中的一个,最后所有人都离开,带着青涩的脸消失在全国各个大大小小的城市里,然后彼此都不联系,再然后就真的忘记了曾经在一起哭一起笑的伙伴,我再独自害怕着,我的害怕小婉不知道。

  已经九月末了吧!校园里和街道上的叶子开始断断续续的往下掉,天空开始日渐变得更加高远,而每天放学之后,我们总是蹲在校园的角落里寻找那片最好看的叶子,让后小心翼翼在叶子上写下想对彼此说的话,包好藏在书里的某一页,说是要把它永远的留在那段青葱岁月里。

  国庆快到了,班里的同学开始在讨论着国庆要去那里旅游,我想去中国最北端的草原,在那里一切都是安静的就连从山头吹过去的风也是万般的温柔,每天勤劳的牧民赶着庞大的牛羊在无边的草原上自由的走着,在傍晚的时候又赶着从很远的地方回来,然后草原的汉子在温暖的蒙古包里和家人开心的聊天,时间就这样在平淡无奇却又充满幸福的日子里消逝。

  每天的课程总是如此的枯燥无味,黑板上总是布满密密麻麻的粉笔字,每个人都在顶着巨大的压力在和学习作斗争。我不敢想象在老师宣告毕业那天会有多少人做出令人意想不到的举动。

  当阳光沉到地平线下之后,教室里的人都稀稀疏疏的离开,我坐在坐位上等着小婉叫我一起回家,小婉总是那么勤奋,每次考试总能稳居前三,对此我表示很佩服。教室里的白炽灯在明晃晃的亮着,只是看起来那么孤寂。过了一会我和小婉离开回家,走在校园安静的走廊里彼此没有说话,只是一直那么默默的走着,在经过校门口的时候看到小婉的爸爸在车边等着她,在不远处的小婉的爸爸看起来似乎比以前更加的憔悴,她走过去之后和她爸爸说说了几句话,然后回过头对大声说:苏言,你先回去吧,今晚我不想骑车,我想和我爸一块回去,再见。说完之后就跨进车子走了,声音回旋在空旷的夜色里,那晚我一个人回家。校门口外的路灯在夜色里孤孤单单的亮着。

  小婉一直都是那个永远都替别人着想的人,当我回到家之后收到小婉发来的信息,我们简单的用手机聊着。

  :苏言,今晚把你丢下一个人,对不起哦,你应该不会怪我吧,还有一直忘了问你,你国庆假的时候想去哪里旅游?

  :你说呢?好了开玩笑,我想去离我们最远的北方区看草原,你呢?

  :哦,那就好,我想去那个活在我梦里的天堂—丽江。我还想说……你陪我一起去丽江呢。

  :哦,那好啊,既然你那么盛情的邀请的话,我不去草原了,陪你去丽江。今晚你爸爸找你有什么事情吗?我很好奇。

  :没事啊,就今晚我不想骑车啊,好了,好了,不说了,赶紧睡觉吧。明天早上记得来接我,晚安!

  :哦,晚安!

  小婉一直对她家里的事只字未提,每次问她她总是说我家里很好啊,真的没什么事情之类的话,所以我也就没有过多的去问。

  躺在温暖的床上,看着窗外不远处的路灯渐渐的入睡。梦里,我和小婉站在丽江安静的街道上看着彼此傻笑;梦里,这个繁忙的时节在匆匆离去。

  第八章:不能说的秘密

  这个世界上的所有人都是一个巨大的秘密,只是我们的目光太暗淡,根本就无法知道在这个巨大的秘密后面究竟藏有多少的悲伤疼痛,但是,当你触及到某个人的秘密的时候,你会在它庞大的身躯前看到自己将有多渺小。

  我的秘密就是在你看不到的角落里以我仅有的光芒给予你温暖;

  我的秘密就是藏住所有的悲伤不让你看到,让你以为我过得很快乐

  我的秘密就是用尽我所有的时光让你快乐的活着;

  我的秘密就是:你就是我最大的秘密。

  国庆假如约而至,我和小婉决定去丽江旅行,那个神圣的地方。在放假前一天晚上所有人都是如此的兴奋,整个校园上空都弥漫着喜悦,放学后,小婉被她爸爸接走了,我独自一个人回家,到家之后我给小婉发了信息。

  :小婉同学,记得把该带的东西都带好,弄好之后赶紧睡觉,明天早上我到你家叫你。

  :恩恩,我知道了,你也一样,晚安。

  :恩,晚安。

  那一夜我依旧睡得很安稳,第二天我早早的起来,在妈妈百般的叮嘱下,我背着书包高兴的向小婉家走去,阳光从远处楼房的缝隙中穿透下来,落在高大的法桐快要枯萎的叶子上,落在安静的街道上,一切都变得很温暖。

  :小婉、小婉、林小婉你再不下来就赶不上火车了,你快点。我站在小婉家楼下喊着。只是一直没有人回应,等了一会还是不见小婉下来,打电话也没人接。我曾以为是小婉再和我玩捉迷藏,所以故作假装的对着小婉家的楼喊。

  :林小婉,你再不下来我就要先走了。可是小婉一直都没有出现。心里开始慌张起来,我在小婉家楼下来来回回的走着。心里在杂乱的出现一些让人不敢接受的画面。

  直到小婉的爸爸出现在我的面前,我匆忙的走到小婉爸爸的面前说:叔叔好,我是小婉的同学苏言,我们约好今天出发去丽江旅行的,可是到现在她都还没有出现,是不是发生什么事情了。可能是因为担心吧,我急急忙忙的说完话,看着小婉的爸爸告诉我一切,但是在小婉爸爸的脸上我看到了一个作为父亲的担心和难过。 (情感口述 www.wenzhangba.com)

  小婉的爸爸什么也没有说,只是把我带进他的家里,在他家的客厅右侧的墙壁上挂有一张全家福照片,小婉在中间笑得很灿烂。我在等着小婉的爸爸告诉我发生的一切,小婉的爸爸走进一个房间,出来的时候手里拿着一本厚厚的笔记本,然后站在我面前说:你自己看吧,看完你就会知道所发生的一切。我轻轻的从小婉爸爸的手中拿过日记本。

  小婉日记。

  2006年7月8日 天气阴 妈妈永远的离开了我们

  有时候我想这或许就是命运。在医院里躺了几个月的妈妈,最终还是丢下我们独自一个人离开,在我看着妈妈躺在病床上轻轻的闭上眼睛的时候,我的心里开始害怕起来,那种害怕像是一把锋利的刀一下下的刺入我的心里,疼痛伴随着身体的每一个神经传送到我的大脑。我不知道该怎么做,只是使劲的拉着她渐渐冰冷的手哭着说:妈妈、妈妈,你起来啊,我们说好要一起去旅行的,你怎么不守信用,你赶紧起来啊,我饿了,你回家给我做好吃的饭菜。妈妈、妈妈。我一直在哭着,那些滚烫的泪水一颗一颗的滴在妈妈的身体上,在一旁的爸爸也在抹着眼泪,他紧紧的把我搂在他的怀里,窗外的雨越下越大,雨声夹杂着我和爸爸的哭声回旋在整间病房里,而窗外的雨水就像一场无情的灾难,在那么一瞬间就从我的身边夺走了我最爱的人。从此我失去了母爱

  在妈妈举行葬礼的那天,天空中依旧下着大雨,我已经把所有的泪都哭干了,我傻傻的坐在妈妈的身体旁,看着她发白的脸,觉得我的世界在妈妈闭上眼睛的那一刻瞬间变成了黑色,从此再也没有光明。悲伤和痛苦伴随着磅礴大雨一整片一整片的落下,流在每个人的记忆里,流进我的液里,与我相伴一生。

  后来,我每天晚上都会梦见妈妈,她在天堂里对着我微笑,要我做一个坚强的孩子,但是每次我都会在梦里惊醒过来,最后什么也没有,我一个人躲在被子里偷偷哭泣,哭累了在疲倦中不知不觉的睡着。

  我的疼痛只有我自己知道。

  2006年11月23日 天气阴

  秋末了,天气开始变得糟糕起来,路上的行人开始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窗外院子里的法桐树叶开始掉得越来越多,仿佛一阵风吹过之后院子里和街道上的树叶在顷刻之间就全部落光了。然而,我却愈加的想念妈妈,那种想念伴随着呼吸缠绕在我的身体里。

  这一天早晨,我的胸口又在剧烈的疼痛起来,由于以前也出现过这样的情况,所以一直以来我都没把这件事告诉爸爸,我以为吃点药就会得到缓解,可是一直没有,后来疼得完全失去了知觉,听爸爸说,我昏倒在房间里,还好他及时发现把我送到医院,可是爸爸一直不说我患了什么病,他只是笑着多我说:小婉,没事,医生说了你只是简单的腹痛,只要在医院打一会点滴再吃点药就会没事的,真的,相信爸爸”可是从爸爸的表情来看,我想事情根本就不会那么简单。后来,爸爸说是出去帮我买吃的东西,我一个人在病房里太闷就想出去转悠,可是在转角的医生办公室里,我听到了爸爸和医生的对话。

  :医生,请你一定要帮我,我只有小婉那么一个女儿。爸爸带着啜泣的声音在医生面前说。

  :林先生,请放心,我们一定会竭尽力量帮你,只是你女儿得的是先天性遗传病,能够治愈的可能性不是很大,而我们现在能做的只有尽量的去控制住病情不让它恶化。

  :恩,谢谢医生,但是还望医生不要把实情告诉我的女儿,我不希望她……。我看见爸爸在擦去流到脸上的泪,眼里充满了绝望。

  当我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并没有感觉有太多的难过,只是看着爸爸当时的表情,我的难过席卷了整个天空,心里在剧烈的疼痛起来。当时我回到病房里,我就在想很多很多的如果,如果我真的像妈妈一样,留下爸爸一个人,爸爸会有多么的难过,他该怎样一个人生活,他会有多孤单寂寞、他……。

  一会,爸爸回到病房里,他假装很高兴,只是他把我紧紧的抱在怀里,嘴里在不停的说着:小婉没事、小婉没事,别怕,有爸爸在呢,爸爸一直都在,无论如何爸爸都会陪在你的身边。我从爸爸的话语中感受到了他的害怕,眼泪再次止不住的流出来。但是他却不知道在刚才的时候我看见了所发生的一切,看着爸爸这样我的心里像是被一把尖锐的刻刀在上面来回的刻画着,从一开始剧烈的疼痛再到后来的渐渐麻木。

  后来,爸爸什么事情都顺着我,他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我的身上,每天送我上学,放学后又接我回家,他把那些苦涩的药弄成甜的再给我吃,每到周末的时候就会带我到小城的每个地方散步,给我买一切我所想要的,可是我却一直忘不了爸爸忧郁而悲伤的脸。有时候会看到爸爸一个人坐在沙发上哭泣,所以我一直都在责怪自己,如果不是我……。

  但是爸爸请你放心,为了你,为了妈妈,我一定会努力的活着,努力的活着。

  在秋风悄悄退去之后,在树叶全部落光之后,我想这个繁忙的时节应该远去了吧。

  2006年1月17日 天气阴 雪

  圣诞节之后天气开始变得越来越冷,这天午后,天空中开始稀稀疏疏的飘雪,我站在窗前看着那些白色的雪花在空中漫无目的的飞舞,轻轻的落在小城的每个角落,悄悄的落在每个行人单薄的肩膀,或是寂寞的枝头。这是妈妈离开我们的第一个冬天,我想在天国的妈妈一定不会感觉到寒冷吧。回忆像漫天的飞雪在肆无忌惮的袭来,一寸寸的吞噬着我狭小的心房,还记得每年的冬天妈妈都会为我买漂亮的衣服,她说:得让我的宝贝女儿穿暖和了,不能让她受冻;每天早上都会在我的书包里放上热好的牛奶;每个周末都会带我到很难远的地方祈祷……、、。

  妈妈你知道吗?您的女儿每天都在想你。想你给我做的饭,想你给我新买的衣服,想你放在我书包里的热牛奶,想你陪在我们身边的每一天。

  我在想着,只是真的只是想念而已。

  这个漫长寒冷的冬天什么时候会过去,在一觉醒来之后,在某个阳光明媚的午后,我不知道,只是我在深深的想念。

  :2007年 6月20日 天气晴 一个偶然的相遇

  漫长的冬天最终还是在指尖悄悄的飞奔而去,留给人们的仅是一片片的寒冷记忆而已,而温暖的春天也在桃花纷纷落下的那一刻无声息的飞逝。季节变了,时间变了,一切都变了,唯一没有变的是在走过的每一分每一秒我都在想念那个远在天国的妈妈。

  这个夏天我上高二了,由于我的原因,爸爸决定让我转学,转到离家不远的地方上高二。今天很平凡,阳光透过树叶拥挤的缝隙轻轻的落在每一条街道上,闷热的天气让人觉得很难受,我漫无目的的走在街上,手里拿着云南省旅游图在仔细的看,因为一直想去那个神圣的地方-丽江,我想它应该是活在我梦里的天堂吧。

  后来,我被一个叫苏言的男生骑车撞到,他把我扶起来的时候只是傻傻的看着我,所以我说了一句不太好听的话,后来就离开了,心里也就没太在意。第二天,由于爸爸出差了,所以我一个人走着到离家不远的中学上课,只是我又遇见了那个男孩,他和我说话,只是我一直都没有搭理他,后来来到学校,在我做完自我介绍走到教室里的空座位上之后,又看见他抬着头对我傻笑。阴魂不散:我心里想着。

  只是后来我们就慢慢的熟悉起来,并且他成为我在这所中学唯一的好朋友,在每天放学之后,他总是载着我游荡在小城的每一个角落,在电影院看一场电影,在转角的小商店买一盒可口的雪糕,或是在我心情不好的时候载着我到海边玩,我对着大海使劲的喊,他总是安静的陪在我的身边,然后又载着我回家,和他在一起我觉得很开心,他总是想尽一切办法来逗我开心,我想他一定是妈妈派下来保护我的天使,妈妈怕我不开心,怕我一个人太孤单。我还是会每天晚上想念妈妈,很想,很想。我和苏言约好国庆假的时候去丽江旅游,我每天都在期待着这一天的到来。

  所有的故事在此留下一个断裂的结局,所有明明灭灭的伤疤在我的眼前开成一朵朵黑色的花朵,然后在刹那间就全部凋零了。我在小婉的日记本里看到了一切,所有关于她的一切,关于那张忧郁的脸背后所隐藏着的整片的悲伤,所有掩埋在时光影子背后的点点滴滴。我不知所措,只是看着整整齐齐的字迹,眼泪止不住的滑落,心里在一点点的撕裂开来,如同深冬河面上的寒冰下面所流淌着的河水般蚀骨,如站在雪峰之巅一刹那跌落深深的山谷,没有光明,没有希望;如破碎一地的时光零零散散的铺在满是泥泞的道路之上无法拾起,顷刻间全部沉沦。

  我责怪自己的幼稚无知,天天和小婉在一起,却不知道在她的身后埋藏着的一切;我痛恨自己的无能,竟以为小婉只是个半明媚半忧伤的孩子,却不知道小婉在偷偷啜泣时的理由。各种愧疚像是汹涌的潮水在肆无忌惮的袭来。

  或许吧!我们总是习惯把自己的伤疤深埋在不见光的角落里,即便是自己最亲近的人也不愿去分享。然后自己独守着这一份疼痛,在每个睡不着的夜晚,在每个阴暗的午后看着它流出鲜艳的血,自己在一个人偷偷的哭泣,最后的最后变得麻木,变得支离破碎。

  小婉,对不起,对不起,对不起。

  我傻傻的坐在小婉家的沙发上,不知所措,脑海里是日记本里断断续续记下的事萦绕着,小婉的爸爸坐在一旁,目光呆滞的看着窗外发呆,眼里流露出不可言状的悲伤,仿佛整个房间里都弥漫着一股令人难以呼吸的气体,只要轻轻的接触就会在瞬间崩溃掉。

  :叔叔,那小婉现在在哪里,她怎么样了,医生怎么说。我在小心翼翼的询问着。

  :小婉在医院里,现在没事了,医生说,现在已经度过了危险期,只要在医院呆一段时间就可以出院了。她怕你一直等着她,所以她让我回家告诉你。小婉的爸爸抬起头看着我说,眼里满是悲伤,有时候我都不敢去直视他的眼睛。

  :哦,那叔叔你带我去医院看小婉吧。

  之后,我和小婉的爸爸来到医院,小婉躺在床上,闭着眼睛,像是睡着了,白色的被子映衬着她苍白的脸,令人很是心痛

  金黄色的阳光稀疏的透过病房的玻璃窗落在房间里,整个房间里弥漫着药的味道,我坐在小婉旁边,等着她醒来。我在心里默默的祈祷,祈祷小婉快点好起来。

  :小婉你知道吗?在我看完你写的日记之后,我就一直在责怪自己,和你在一起那么久我竟然什么都不知道,你肯定会觉得我很傻吧。但是你要相信我,我以后不会在那么傻了。我肯定会尽我最大的努力去照顾你,保护你,但是你一定要快点好起来,我们还要去那个你向往的城市旅游,还要一起迎接那场残酷的高考,然后到很远的北方城市去上同一所大学,因为我们说过要做彼此一辈子最好的朋友。

  之后的一个周,我每天都去医院陪小婉,有时候推着她在医院的院子里晒太阳,有时候陪她在病房里安静的看书,又或是坐在屋子里聊天直到很晚。小婉的病情渐渐的好转,脸上的微笑渐渐的多起来,医生说国庆假结束的时候就可以出院,只是每周都要到医院复查,并且要吃大量的药。

  在某个安静的夜晚,小婉对我说:苏言,谢谢你,真的很感谢你,在这段我最难熬的日子,陪伴着我,照顾我,给我坚强,并且让我懂得了很多。但是请你相信我,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一定会更加坚强,我不想让妈妈看到我难过的样子。认识你真好。

  :应该的啊,因为我们是好朋友啊,互相照顾本来就理所当然啊,要不然多没义气。我说着,月光透过树叶轻轻的打在身穿白色病服的小婉苍白的脸上,看起来比以前憔悴了许多,很是令人心疼。微风一阵阵的从脸上拂过,吹起了她长长的头发,我把外套给她披上,然后把她抱在我的怀里,因为她的人生经历让我知道她需要的是什么。只是我永远都忘不了那晚小婉看我的眼神

  国庆假很快过去了,天气变得越来来越冷,树上的叶子开始断断续续的往下掉,落满整条寂寞的街道,落满校园幽静的小道,落满整个秋天。路上的行人开始穿上厚厚的衣服,嘴里冒着白气,匆匆忙忙的走过十字路口消失在转角的大厦里。每天早晨妈妈总是提醒我说要多穿一点,或许南方人也怕冷吧。繁忙的盛夏匆匆的流逝在那些香樟和法桐极力生长的 日子里,消逝在那些和小婉在一起快乐的日子里。

  小婉出院那天,阳光很温暖,天空中是零散漂浮着的白云。我和同桌去接她,站在医院门口的时候,小婉大喊:我又回来了,我要好好的活着,为了那些我爱的和爱我的人。引得路上的行人驻足,弄得我和同桌尴尬的站在台阶上看着她。只是小婉的笑容如此的灿烂,像是风中正开得艳丽的木棉。

  :林小婉,你就一神经病,别在这吓人了,哈哈哈哈。同桌孙杰对着把手张开闭着眼睛正在享受的小婉说,然后朝着马路跑去。

  :孙杰……你才是神经病呢,有种你别跑,看我林大小姐怎么收拾你这个神经病。然后小婉向着同桌追去。看起来如同一个孩子,根本不像是两个正在上高三的人。其实做个孩子有何不好,至少没有悲伤,至少是快乐的。小婉要是你一直这么快乐那该有多好。

  第九章 那些兵荒马乱的日子

  深秋了,光阴回到原本错离的轨道上,一切又开始正常的运行着,正处于高三的我们每天抱着厚厚的试卷和书籍奔走于家和教室之间,背不完的知识点,做不完的试卷……。

  为了那场不久之后的高考,班上所有的同学都在拼命的复习着。回到学校之后小婉变得更加的勤奋,几乎每次考试都能进年级前20,惹得班上的同学羡慕嫉妒恨,而我却也在默默的努力着,小婉曾经对我说:苏言我们考同一所大学好不好,我怕没有你在的城市我会适应不了。

  我和小婉每天都行走于拥挤的高三人潮中,上课认真的听课记笔记,下课认真的复习,做一套一套的试卷,奔走于一场又一场的考试中,放学之后仍在教室看书复习,回家之后仍坐在下台灯下看书到十二点,只是偶尔在周末的时候到海边去看海,寒冷的海风在安静的吹着,我们彼此不说话,只是看着时而平静时而汹涌的大海发呆,或者是坐在沙滩上看着夕阳消失在海的边际,最后踏着黄昏穿过没一条街道回家,我们彼此依靠着。晚上看书失眠的时候会给对方发信息鼓励,或是在某节课后送给一杯刚冲好的热咖啡,然后看着彼此傻笑,这样的日子很温暖且很充实。即便每天都过着兵荒马乱的日子,但是我们彼此都化作最耀眼的光芒照耀着对方。

  冬天很快便到来,雪花在某个安静的夜晚突然之间就席卷了整座小城,给整座小城穿上一件华丽的衣裳,一切都变得安静下来。校园里依旧是匆忙的样子,每个人都抱着厚厚的试卷和课本穿梭于学校的走道上,面无表情,像是刚刚经历了一场灾难,仍沉浸在悲伤里的模样。日子越来越紧,深冬也在一点点的逝去,黑板上的倒计时也在一天天的消失,那些原来以为很漫长的日子,在悄无声息的从指缝中溜走。

  高考越来越近,我们越来越忙,课桌上的试卷堆积成山,黑板上的笔记擦了又擦,考试越来越多,老师的话也变得越来越多。小婉的成绩依旧很好,而我也在一点点的进步,我们都在倔强的坚持着,只盼着在六月过去之后,什么都变得明媚起来。

  一月、二月、三月、四月、五月、六月,然后一切都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然后走向一个美好的未来。

  第九章 小婉的离开

  2006 年就那么悄无声息的过去了,在天空中的烟火绽放的瞬间,在电视里主持人口里念的倒计时里,在我们兵荒马乱的考试里,在和小婉在一起的那些日子里。真的就那么过去了。

  元旦那天晚上我和小婉到街心广场看烟火,在人群中小婉紧紧的拉着我的手,我们站在广场的最中央看着那些绚丽烟火瞬间绽放却又在瞬间凋零,我们看着广场上的人群闭着眼睛双手合十许下新年的愿望,我们坐在广场的角落里看着那些写满愿望的孔明灯缓缓的升入天空,直到看不见光亮。

  小婉日记:

  在道北中学的这些日子里我很开心,因为我认识了我的同班同学苏言,并且我们成为了很好的朋友,我们每天都在一起,他让我变得不再那么难过。这一年我们高三了,每天都在过着兵荒马乱的日子,不停的考试,不停的做试卷,不停的复习,我不知道这样的日子能过多久,因为我的身体越来越不舒服,每天都要吃大量的药,好几次因为我不回家吃药和爸爸 发生了争执,但是我想和苏言多在一块呆一会,我怕这样的时光会越来越少。我怕在某个安静的夜晚自己永远的沉睡下去,我的害怕蔓延在整个盛夏,伴随着潮湿闷热的空气,伴随着每一场午后的大雨,伴随着盛夏里一阵阵吹过的微风。害怕那些曾经美好的诺言在瞬间全部都消散了。苏言,你还记得吗?我们说好要一起考北方的一所大学。

  我的害怕像是漫长冬天里的寒风在小城的每个角落里来来回回的流浪着。然而,为了那个妈妈的愿望,我只得放下这里的一切到那个遥远的城市,放下高考,放下苏言,去看看那里的一切,去看看那个妈妈曾生活过的城市,去寻找在角落里存放着的妈妈的气息。于是我决定离开。在三月份的时候,我独自一个人离开,没有告诉任何人,包括苏言,我乘坐着火车来到梦里的天堂丽江,在那里我找到了我所想要的一切。

  关于丽江情结有一个很远的开始,自从我记事开始,妈妈就和我讲她和爸爸的故事。爸爸和妈妈是在丽江相遇的,那时的爸爸正在上大学,暑假的时候和同学一起到丽江旅游于是就认识了妈妈,后来他们相爱,再后来妈妈跟随爸爸来到现在的城市生活一直没有回去过。所以妈妈把活在她心里的那个梦留给了我。

  6月匆匆而至,而此时的我正在新疆的沙漠深处看那些遍地的沙子在风的指尖舞一段有一段华丽的戏曲,看遍布在沙漠边缘的绿洲在点缀着这一片寂寞的土地。而在每个夜晚我都会从梦中醒来,梦到苏言独自一个人坐在空旷的教室里做着一份又一份试卷,梦到他考上一所北方的大学,梦到他寻着我留下的气息找到了我,并且我们紧紧的抱在一起。只是这所有的一切仅仅是一个个梦境而已。这是妈妈离开的第一个夏天,而在这一整年里,我每天晚上都在想念妈妈。

  我的流浪一直延续下去,在某个黄昏的夜晚,在阳光明媚的午后,在所有的人都离开。

  第10 章 关于现在的我

  小婉就这样消失在了我的生命里,无声息的。六月份的时候我独自拿着纸笔走进考场,在一场场考试过后,我的高中岁月就这么断送在一张张填满答案的试卷上。真的就这样结束了,所有的曾经在走出考场那一刻全都变成了回忆,越来越模糊的记忆,越来越遥远的记忆。一起打闹的同桌,一起玩的朋友,喜欢过的女孩,讨厌过的同学,操场旁的风景,食堂里的桌椅,幽静的小道,什么都在时光的指尖渐渐的退去,退在我们无法触及的高空里,退在我们回不去的时光缝隙里。

  又一个繁忙的盛夏,街道上的法桐和香樟依旧在微风中孤单的矗立着,街头匆匆赶路的行人,一切都没有改变,整个暑假我都呆在家里陪妈妈妹妹聊天吃饭,不时骑着车在小城里转悠,中途的时候回老家陪爷爷住了一段时间,时光在安静的走过,没有一点波澜。

  现在的我独自一人在北方的小城一所名不经传的大学里,每天匆匆的奔走于教室图书馆和宿舍之间,开心的时候无所顾忌的笑,难过的时候阴着脸半天不说话,只是每当看着校园里艳丽的桃花的时候我会很想念小婉,只是不知道现在的她在那个城市里睡下,在那个城市里醒来。那些想念夹杂在空气里,每当我呼吸的时候总会伴随着血液来回的撞击在我的心里。

  原来有些人即使不在你的身边,即使你们很少联系,即使你们很少很少见面,但是你还是会不由自主的想念,想念她的一颦一笑,想念她的所有。

  我还是会断断续续的收到小婉给我寄的信,信的内容简简单单,却令我感觉很温暖,但是我却没有给她回过任何一封信,因为她总是出现在不同的城市。

  :苏言,现在的我站在上海的街头看匆匆走过的行人,我独自一个人背着书包消失在每一个繁忙的街口,看上海繁华背后的悲痛,但我觉得我是幸福的。

  只是不知道在未来的某一天我会不会经过你现在所生活的城市。

  :苏言,现在的我站在苏州拥挤的公园里看微风吹过之后树枝摇摆的摸样,看一对对情侣牵手从我身旁走过时幸福的笑脸,看一位奶奶拉着她的孙子在公园的一角看隐没在树枝背后的夕阳,所有的一切尽是如此的安详,但是你知道吗,我更想的是有那么一天有那么一个人能够牵着我的手走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只是我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经过你所在的城市。

  :苏言,现在的我站在草原宽广的胸怀里,微风轻轻的从我的脸上吹过,留下淡淡的清香,看一群群的牛羊在草地上自由的啃食着嫩绿的草,看远处蒙古包里溢出缕缕青烟,我觉得这样的生活曾经存在过我的生命里,只是我一直在寻找那么一个人。

  只是我不知道什么时候会从你生活的城市经过。

  苏言:现在的我站在神圣纯洁的青藏高原只上,看那些虔诚的佛教弟子是怎么从很远的地方一路跪拜着过来的,然后用那世界上最虔诚的目光朝拜那些佛像,看那些青藏高原的人民是怎么渡过一天的,看那些常年积雪的雪山上照射过来的白光,看雄伟巍峨的布达拉宫和蔼可亲的脸庞,我想那里的人们一定生活得很幸福,只是这只是我一个人的风景。

  只是我不知道什么时候会走过你所在的城市。

  :苏言,现在的我来到你所生活的城市,我站在十字路口想象着你独自走过时留下的背影;走在街头川流不息的人潮里寻找你走过时所留下的气息;站在你校园的小道上看那些飘散在微风里的艳丽桃花;坐在图书馆里看一本你曾经很喜欢看得书,想象你在看到某个情节时脸上露出笑容的样子;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看着黑板上留下的清晰的字迹,想象着在某一节课上你低下头认真记笔记的样子;坐在操场的草坪里,看正在跑步的学生,想象着在没天早晨你顶着凌乱的头发跑步时的样子;站在南湖的边上看一对对校园里面的情侣,想象着你独自一个人寂寞时仰望天空时的样子。

  但是,请原谅我的自私,我怕自己在见到你的时候会舍不得离开,我只要这样站在远处看着你和你的同学一起开心的笑的样子,只要看着你消失在夜色之中时脸上浮现的是你笑的样子,只要听见你在唱着那首我们曾经唱过的歌是幸福的样子,我就会觉得很开心,至少我认为你的生活里没有了我还是会继续下去,但你能不能为了你自己而忘掉我。我仅仅是一个过客而已,忘了就忘了,我不希望你过的不快乐。

  苏言,或许我们的一生都在不停的行走寻找,或许这条路根本就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平坦,或许走到最后什么也没有,但是我们总要记住这一路走来那些陪伴在我们身边给予我们温暖的人,总要记住在你陷入绝境时那张灿若桃花的笑脸和那双温暖的手掌,总要记住那些沿途所看见的风景曾带给我们的喜悦,总要记住自己曾经那么拼命到底是为了什么,是沿途的漂亮风景还是终点的一场虚无。但是请你不要试图着去找我,或许会有那么一天我会穿上白色的裙子,绑着好看的马尾,化着淡淡的妆小心翼翼的出现在你的面前,但是我觉得现在还不是时候,所以请你原谅我,原谅我的自私。

  又或许我会永远的离开,永远的消失在你的生命里,永远的消失在这个世界里,但是苏言无论如何请你一定要记得快乐,不然我会很不安。

  第十一章:安然

  “一个人身边的位置就那么多,你能给的也只有那么多,在这个狭小的圈子里,有些人要进来,就有一些人不得不离开。

  我想我是讨厌甚至是憎恨分别的。

  安然是我在这座北方的城市里唯一的朋友,他让我感觉到温暖,他让我知道一个人竟然也可以活的如此坚强灿烂。

  第一次见安然是学校学长组织的老乡会上,聚会上所有的人都在拿着话筒或是端着酒杯在发泄自己对大学生活的不满或是借助这个机会结交一些朋友,但是安然却独自坐在角落里抽掉一根又一根的香烟,一句话也不说,偶尔陪着聚会上的人微笑,他的笑容却是如此的灿烂,像是夏日盛开在晴天里艳丽的扶桑,他不时把那些淡黄色的液体倒入自己的嘴里,但是在那些绚烂的灯光和嘈杂的声音里,我似乎在他的眼睛里看到了悲伤在整片整片的落下,像是一场下不完的磅礴大雨,然而我却也是不喜欢那种场合的,只是独自坐在沙发的拐角喝着那些让我感到厌恶的啤酒,听着那些带有沧桑杂质的人的声音。

  期间我们没有说过任何一句话,仅仅是微笑着向对方点个头而已,出于礼貌聚会结束之后我们都互相留了彼此的电话号码,但之后却也都没有任何的联系,但是我却忘不了那晚他独自离去的背影,我不敢想象在那单薄的身躯背后究竟掩埋着多少令人心疼的故事。

  九月,北国小城的风景依旧艳丽光鲜,高大繁盛的法桐在炙热的阳光下极力伸展着自己庞大婀娜的身躯,角落里安静矗立着的杨柳伴随着微风翩翩起舞,南湖上开满妖艳的荷花,微风一缕缕的拂面而过,操场上忙碌的身影断断续续的出现,所有的一切尽是安静祥和的样子,但有时候我却是如此的讨厌这样的安静这样的平淡。

  所有的想念在小婉离开的每个日夜渐渐的形成了习惯,于是我开始失眠,整夜整夜的失眠,我开始喜欢上那些苦涩的咖啡,温暖寂寞的文字和那些绵长安静的音乐,它们陪我度过每个漆黑绵长的黑夜,每到周末我都会去便利店买上一大袋的速溶咖啡,在每个失眠的夜里与它为伴,我在憎恨却也在极力的喜欢着这样的生活。

  第二次与安然相遇是在学校组织的征文比赛中,那天整个教室里都坐满了人,黑压压的人群让人感觉到压抑和恐惧,空气中充斥着各种味道,窗外是火辣辣的阳光在肆无忌惮的暴晒着这尘世上所有一切的生灵,喧闹的声音一波波的在空气中游荡最后落入每个人的耳朵里,我坐在教室的角落里,眼睛漫无目的的扫视着教室里的一切,安然就这样出现在我的视线里,身穿着一套纯白色的运动服和一双白色的球鞋,面带微笑的走入教室,像一个纯洁神圣的天使,总能给人们带来温暖和微笑,教室里瞬间安静了下来,安然来到我旁边的位置上坐下,每个动作都体现出一个成熟男人的所有的行为,那不是做作那只是一种良好的修养,是我们这些天真无邪的孩子所不具有的修养。

  我们彼此没有说话,只是礼貌的朝对方微笑点头,偌大个教室里依旧很安静,然后主持人开始唠叨各种关于此次征文的废话,之后开始公布获奖名单。

  :获得本次主题征文活动第三名的是 景年。女支持人用甜美的声音说道,教室里出现连续不断的掌声,之后又是一堆废话,安然脸上依旧带着灿烂的微笑。

  :获得本次征文比赛第二名的是 孙杰。男主持人用高亢的声音说道,当我站在讲台上拿着那鲜艳的奖状时,我在黑压压的人群里看见安然最明媚的微笑,干净温暖,白皙的手掌在空气中来回的拍打着,那是我唯一能听得到的最响亮的掌声,我想那应该是我见过最绚烂的画卷,所以才让我那么念念不忘。

  只是安然,你知道吗,从第一次看见你我就知道我们会有不一样的关系,那种感觉就像我们在很久很久以前就认识,只是后来我们因为尘世的种种分散了,而现在我们又在这个异样的城市安静的校园里相遇,你说这是不是一种缘分

  :下面我宣布获得本次比赛第一名的是 安然 掌声四起,安然带着微笑走向讲台,但是我却始终忘不了他那令人心疼的背影,它像一道清晰硕大的伤疤长在我的血肉里。

  :谢谢大家的支持,我会更加的努力的。”安然用不慢不快的语速说着,那是我第一次听见他说话,他的声音干净温润的如暖阳。

  我总是认为有些人从第一眼看到对方就会知道彼此会有一种难以言表的感觉,而那种感觉会牵引着对方走到一起,并且成为很好的朋友,然而有些人即便你用尽所有的努力也只会感觉到彼此之间始终隔有一条难以跨越的河流。

  晚会结束之后,我们一起在校园里闲逛,苍白的月光落在他精致的脸庞,微风吹乱了他额前浓浓的刘海,此时身穿白衣的安然在漆黑的夜色里安然更像一个干净温暖的天使,而我则更像是一个受到惊吓的孩童默默的走着不敢说一句话。等待救赎,等待温暖。

  那一天晚上我们说了很多,但话题的范围却始终禁锢在一些生活的琐碎上,彼此不敢打开那一扇门,但却没有了一开始的那种陌生的感觉,而是像刚分别了很久的朋友在重聚之后渐渐的熟悉彼此在一块时那种独有的感觉,和蔼可亲。

  之后我们开始频繁的交流,俨然成为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向彼此讲述着各自在此 之前的故事,不时约上对方在这座小城里转悠,或是给彼此介绍一本好书等等,与安然在一起那种独有的感觉是别人无可替代的。

  安然是个会写字的孩子,他的文字总是那么令人悲伤难过,像是每一句每一字都深深的写进每个人的心里,那些简单的疼痛雀跃于纸上,像是一场场下不完白雪让你不知所措。

  我想或许是因为我们都处于那段明媚而忧伤的年纪吧,所以安然文字里的疼痛悲伤总是如影随形,时时刻刻的刺痛着那些敏感而脆弱的神经,我总是不敢去触碰他的文字,因为怕自己会掉进那些偌大偌大的陷阱,怕控制不住自己而失声痛哭起来。

  我把那些他发表在校报或是杂志上的文字看了一遍又一遍,总能在不同的时刻产生那种心灵上强烈的共鸣,然后把我彻底的吞噬在他那些简单而震撼的文字里,但是安然从来没有对我说起过那些他拼了命去爱的文字,他的脸上自始至终都挂有灿若桃花的微笑,并不像他那些文字里隐隐约约透露出来的整片整片的悲伤。

  第十二章:那些伤痛

  我不知道安然是一个怎样的孩子,当然我也不知道自己是一个怎样的孩子,可是我却能感受到安然那些笑容背后是整片整片的悲伤和孤寂无奈在下不停,我能看到安然那些灿烂的笑容背后是一张泪流满面的脸。

  在九月远去的时候,北国这座小城开始有了秋的感觉,校园里那些粗壮的法桐褪去盛夏那种生长的强势的劲头,在某个安静的夜晚开始稀稀疏疏的掉叶子,那些枯黄的叶子落在人行道上,草坪里,角落里,看起来显得十分的孤寂。从路旁走过的孩子小心的拾起一片叶子开心的把它夹在日记本里。在某个上操的早晨你会发现每个人的嘴里都冒着白气,操场旁那几株柳树也开始平凡的掉叶子,或许北国的秋天真的来了吧,悄无声息的。

  一个周的周末安然邀请我去他家玩,那是我第一次去安然家,他的家在离学校不远的地方,那是这座北国小城的繁华地段住满了大部分这座小城里的有钱人,他的家豪华得像一座宫殿,甚至都有自己家的花园,可是空荡荡的屋子却让我感觉到异常的寒冷,屋子里只有安然年迈的奶奶和他请来照顾奶奶的保姆,她的奶奶很好客,见安然把我带回家里很是高兴,于是留我在家里吃饭,期间我不敢询问关于安然的一切,只是坐着陪安然的奶奶聊天。

  简单的吃过饭之后,安然的奶奶要求我陪她到院子里散步,夕阳的余晖照在这个年迈的老人身上,她那白色的头发和脸上的皱纹让人看了很是心疼,我小心翼翼的搀扶着她在院子里缓慢的走着,不时和她说着关于我自己或是关于安然。

  后来安然的奶奶告诉了我一切,可是我却是那么的不想去相信这是一个活生生的事实,当时的我只是在极力的告诉自己,在所谓的命运面前我们竟渺小的如一粒尘埃,无论你再怎么反抗却也都无济于事,命运就是命运,

  :安然是个孤儿,他的父母死于一场车祸,在他十岁那年的冬天。安然的奶奶用她那苍老的声音说着,深凹的眼睛让人看不到尽头,我坐在她的身旁,一个字一个字的溅入我的心里,激起千万层巨浪,久久不能平静。

  我甚至可以想象安然那天跪在他父母遗体旁或是眼泪在不止的流着,或是目光呆滞的看着那沾满血迹且早已冰冷的身体,那时安然的内心需要多大的勇气才能战胜恐惧和孤独,可是上天是那么的残忍,安然还只是个孩子,还是个需要爱与呵护的孩子,可是命运总是给我们开那些我们根本承受不来的玩笑。

  :我们都以为安然会接受不了这残忍的事实,不敢告诉他,而是编织各种谎话来欺骗他,可是安然却是个坚强的孩子,我们意想不到的坚强。安然奶奶接着说,苍老的身音带着哭腔,她的手在颤抖,而我此时的我却不知所措,像个受到惊吓的孩子,后来我紧紧的握住安然奶奶的手,她的手是冰凉的,没有一点温度,

  :他独自在他父母的遗体守了三天三夜,仅仅是傻傻的看着,一句话也不说,眼泪也没有掉,那会我和他的爷爷怎么劝他他都不肯去休息,直到他爸爸妈妈的遗体被送去火化的时候,他才拼命的哭叫,眼泪像一场下不完的大雨席卷整个天幕,后来安然昏倒在家里,好几天后才渐渐的醒过来。安然奶奶断断续续的说着,她的眼泪在止不住的流,冰冷的手也在不停的颤抖,而与我像是丢失在一片漫无边际悲伤的海洋,找不到边际,恐惧与疼痛占据了我整个狭小的心房。安然,那时的你是怎样做到的如此坚强。

  :安然醒过来之后像是彻底的变了个摸样,不哭不闹,话变得少之又少,只是每天独自到学校上课,一个人睡觉,不让任何人进他的房间,从来没有带同学回过家,周末的时候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安然奶奶接着说,声音带着那种令人心疼德尔哭腔,她在不时的擦掉眼角的泪,我依旧紧紧的握住她那长满皱纹的双手,不敢去说一句话,我怕自己会控住不住而失声痛哭起来。安然,你知道吗,如果过换做2是我的话,我真的不知道该怎样做。

  黑夜最终安稳的匍匐而来,小心翼翼的,一层一层的遮蔽了满是艳丽的夕阳,而漫天的星辰也在不知不觉之中早已爬满了天际,而我的心却依旧浮在半空里,毫无边际,安然,我从未见过任何一个孩子有你那么坚强。

  安然的房间很大且干净整齐,四周的墙壁被涂满白色的粉末,房间里的书架上堆满了各个名家的书籍,衣橱里满满的全是白色的衣服,在房间里的白色墙壁上挂了一把木色的吉他和一张巨大的全家福照片,照片是以美艳的晚霞为背景,一家人笑得十分的灿烂,照片上的安然还是个天真无邪的孩子,他的笑容灿烂得像是春天里那些开得艳丽的木棉,可如今呢?安然,你是怎么渡过那些漆黑恐惧的夜晚的,是泪水还是恐惧。

  安然的床很大,被放置在房间的角落里,床上的被子被叠得整齐,在门的对面是一块巨大的落地窗,天蓝色的窗帘遮蔽了黑夜墨色的恐惧,透过落地窗能看见这座小城寂寞的街景和漫天孤寂的繁星,房间里的灯光很亮,光线弥漫在整个房间里如白昼一般,但整个房间都透露出寒冷和寂寞,我想安然是个寂寞的孩子。

  那些华丽寂寞的大提琴声一直一直不停歇的彻夜的回荡在安然华丽空旷的房间里,安然蜷缩着自己的身体,面无表情的注视着白色墙壁上那张充满幸福的全家福,或是透过巨大的落地窗看那些在黑夜里寂寞无声的街景,等待着黎明的到来。

  安然曾经对我说:我希望下辈子我寂寞悲伤的灵魂能得到安抚,这一生我我都将在悲伤里度过,我想,下辈子的我一定会很幸福,很幸福。我在那双大雾弥漫的眼睛里看到星星点点的光芒,我想,安然,你所有的愿望都会实现。

  那晚我在安然的家里睡得很安稳,安然房间里的灯一直亮到黎明时分,安然奶奶告诉我说:自从他爸爸妈妈离开他以后就一直这样,只要安然在家,房间里的灯就会一直的亮着,还有那些华美辽远的大提琴声也从未停歇过。安然就是那么个孩子,宁愿把所有的事情都埋藏在自己的心里,宁愿自己一个人伤心难过却也不和任何人说起,他在我们面前总是很开心的样子,脸上常常挂满灿烂的笑容,但是我们都知道,他只是不想让我们担心而已,安然还是个孝顺的孩子,每天总是抽出时间来陪我聊天吃饭,他就是那个倔强的孩子,可是上天却给他开了那么一个偌大的玩笑。安然奶奶断断续续的说着,她苍老的声音一直回荡在我的心里,在每个寂寞的深夜一直唱子我的心里。

  在许多个夜里我梦见安然站在灿烂的阳光下对我微笑,是那种发自内心的微笑,灿若桃花,他的背影不再那么孤单而令人心疼,而是变得越来越温暖,我看见那些疼痛孤寂在他的身后一点点的退去,我看见那些平凡而简单的岁月在渐渐的明媚开来。

  安然,也许命运的曙光不曾一直眷顾你我,反而在那些匆匆流逝的青春年华里留下一道道不可磨灭的伤痛,在那些年华里一遍遍的折磨着我们的心灵和肉体,但是命运总是公平的,我们能够做的仅仅是去减轻那些伤痛,或者是去尝试着去接受它,换个角度,换种心态,这个世界依旧还是那么的美好,所有的一切都会过去的,所有的一切都会在阳光灿烂的日子的日子里变得更加的明媚而美好。

  安然,一切都会过去的。

  安然,什么都会好起来的。

  第十三章:暖夏

   又是一个匆忙的盛夏,整个尘世被笼罩在苍翠的绿色的海洋里,街道旁校园里旷野里,看上去很温暖,炙热的风从远处吹过来,穿过密密麻麻的枝叶和城市高大的楼房向远处吹去。我还是会断断续续的收到小婉给我写的信,邮戳还是变了又变,上海,北京,漠河,香港,宁夏等等,信的内容也变得越来越少,由起初的长篇大论变为现在的寥寥无几,信的内容也都只是一些无关痛痒的事情,但是那些简单的文字却让我不知所措。

  :苏言,最近还过得好么,我现在在中国最北端最寒冷的城市—漠河,我穿着厚厚的棉袄,烤着旺旺的炉火在给你写信,现在的我在给一家便利店打工,每天早出晚归的上班,下班之后我会独自去看那些洁白无瑕的雪,我想等我攒够了钱,就出发去另外一个城市,然后就这样流浪在一个又一个城市,总之我很喜欢现在的生活,或许有一天我累了,我会义无反顾的回去,在小城里老去,但是我不知道那一天什么时候会到来。

  :苏言:现在的我在南京这座座浑身伤疤的城市里,我独自坐南京在繁华的街头给路人画自画像,我对每个陌生人微笑,我很喜欢这样的感觉,但是你知道么,每当夜晚来临的时候我的内心就开始变得不安,像是这座古城的伤疤活生生的疼在我的身上,撕心裂肺的疼。白天的时候我看着那些身穿整齐白色校服的学生嬉笑的从我的身边走过,我就会想念曾经我们在一起那些琐碎的日子,苏言,在我离开的这些日子里我很想念你。你呢?想念我么。

  :苏言,现在的我在香港一家咖啡馆当服务员,每天的工作很繁忙,但我依旧感觉很开心,因为我恋爱了,他也是这家咖啡馆的服务员,他有一张和你长得特别像的脸,但是他的脸上却常常挂满灿烂的笑容,他每天总是帮我做那些繁琐而枯燥无味的工作,每天下班后总是带着我走在香港的每条街道之上,他的手很温暖,和他在一起我感觉很开心,我想如果可以,我会一直一直和他在一起,结婚生子,一直到老。

  苏言,祝我幸福吧。

  :苏言,我现在在中国的最南端海南省的一个小城里,每天醒来都可以看见蔚蓝的天空和宽广的大海,我喜欢这里的一切。我和那个他分手了,我总感觉我们在一起不合适,或许是对于我根本就不需要爱情,因为我的骨子里始终是忠于流浪的,那种感觉是爱情无法给与我的,而我们能为对方付出的又太少。我总想有如彼此在一起苦苦纠缠不如果断干脆的离开,至少到最后还能给彼此留下那么些许温暖的记忆。你呢?遇见那个你能为止改变的女孩了么,我想谁要是能遇见你那她一定会很幸福。、

   流浪才是我无法替代的宿命。

  原来什么东西都可以在时光里得到改变,包括友情,爱情,亲情

  小婉,或许我们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生活方式,但是我总认为只要曾经为之努力过不留有遗憾就好,毕竟人的这一生太短暂,而留给我们漂泊的日子更是少之又少,所以我在想所有的时光能够安安静静的走过去就好。

  之后,我们联系的越来越少,变得越来越陌生,只是偶尔听妈妈说小婉回到那座南方的小城里和一个比自己年长四岁的人结了婚,并且有了他们自己的孩子,过着平平凡凡的 生活,还听说她的丈夫很爱她,而我却在这座北国的小城里变得越来越忙,每天都重复做着单调无味的事情,只是我还是会在深夜里想念那个曾经笑容灿烂的小婉,怀念那个曾经的自己。

  而安然则越来越忙,每天来回的穿梭于宿舍的图书馆之间,写了越来越多悲情的文字,并且频频的在杂志发表文章,我们偶尔见面,在校园外的酒吧里,或是街角的咖啡厅里,只是他的头发变得越来越长,长到足以遮掩他那张精致的面庞和那双大雾弥漫的眼睛,他退去了一袭白衣,换上了令人压抑的黑色衣服,话变得越来越少,背影依旧让人心疼。

  原来所有的痛都会消散,但是不是所有的伤疤都会好,安然,如果有来生请你一定要做个明媚而不忧伤的孩子,至少你自己不会那么的孤单悲伤。

  我的青春总是那么短暂而急促,以至于在那些时光的最中央,我对于那些我爱的和爱我的孩子都无能为力,像是一生都忠于流浪的小婉,或是忧伤孤寂的安然。我只是简单的希望那些悲伤的孩子有一天能够找到快乐的光源。

  我仅仅是那个小心翼翼的停靠在幽暗角落里独自哭泣的某个陌生人的影子。

  我仅仅是那个在深夜里听着CD看着夜色独自享受恐惧与悲伤的夜行人。

  我独自在岁月的长河中走走停停,我独自享受着我一个人的风景。

  后记:

  整片整片的记忆在光阴的缝隙里一页一页的翻过去;而我们所留下的痕迹被那些飞逝而去的念想湮没在某个阳光明媚且安静的午后,寻不到一点气息。

  如果没有那么多的如果,我们会不会在年华的末端看到站在阳光下笑得很灿烂的自己;

  如果没有命运左右的牵绊,我们会不会在某个美好的时节里相遇,然后相爱相守;

  如果我们在记忆的河岸给彼此留下一个记号,那么我们会不会在以后的日子里一直记得彼此最温柔的笑脸,记得在迷失自我的时候寻找到彼此最温暖的怀抱。

  如果…………。

  当岁月已老去,当往事已远去,当光阴已结核,当熟悉变成陌生,当沧海变成桑田,我们是不是可以说 物是人非呢。

  我不知道。

  此时校园里的桃花开得更加艳丽了,我独自站桃花纷飞的季节里想念你;我独自坐在宽敞的教室里写着我们的过去,只是我害怕有一天所有的记忆全部都失去;我独自走在满是法桐的街道上寻找与你有一样背影的那个人,我在想念那段青涩的时光,我在想念那个时候的你我,我在怀念那段岁月给我留下的所有,我在想念你。

  所有的故事都被轻描淡写,所有的结局都让人那么刻骨铭心,当然这些故事要么漏掉一些重要真挚的东西,要么添加上一些莫须有浮夸的东西,当然我认为这所有的一切都只是因为我们在那段荆棘丛生的岁月里走得太匆忙,也许到最后就连那些原本你以为会记住一辈子的东西会记住一辈子的人也会被湮没在时光的风沙里。但是希望我们都不要忘记怀念,不要忘记念想,不要忘记那段时光里陪我们一起哭一起笑的人。

  但愿时光这样安静的走过就好。

  感谢所有曾经相遇和离别的人。

  但愿所有的你们从未离开。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曲尘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