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子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友情日志 >

子姗

2015-08-30 作者:忆芙 来源:忆芙原创 阅读:载入中…

子姗

  人生一半是回忆,一半是向前走,携着往日的感动温暖旅程……

  子姗是我的发小,我大子姗一岁多,还有一个玩伴就是我的姐姐。我们是山里的孩子,我们是同一个寨的,我也不知道我们那里为什么叫寨,可能是我们那里比较山旮旯吧。我们玩过泥巴,淌过水,摸过鱼,捅过马蜂窝……我的童年随处都有她们的影子,姐姐一直在我身边,但发小,高中我进城里读书,她去别的城市打工,我们再也没见过面,也断了联系……

  我们总是偶尔会想起童年那段无忧无虑的时光,但我更怀念那么一个天不怕地不怕,为你两肋插刀的那个童真的影子,那个童真的发小。去了城里,我有时回寨,偶尔会遇到子姗的爸爸,总会问子姗在哪工作?她什么时候回家?每次问了他爸爸,我又匆匆忙忙回学校了,当时也没有手机,也没有书信来往。我上高二时,听我妈说子姗嫁人了,嫁到一个比我们寨还要山的寨。子姗未满18岁,还没办婚礼就生娃了,寨里的人都在说着子姗的坏话,我妈跟我说不要学子姗那样,我没有说话,只是隐隐约约感觉以后很难见到子姗了……

  后来学习繁重,又准备高考,很少回家,偶尔回家也是在镇上,很少入寨了,一入寨,寨里的人都会问你成绩怎么样,子姗姐姐拿奖学金了,你拿了吗?一种似关心非关心的感觉,让我觉得很不自在,所以干脆不入寨了,但还是很想听到子姗的消息。后来偶尔会听到我妈说子姗生了个男孩,过了一两年,她又生了个女孩,之后没有子姗的消息了,很多的是她姐姐子燕考上哪所大学,拿什么奖学金之类的了……

  后来我考上了大学,去更远的城市读书,一年回一两次家,偶尔回一两次寨,感觉那里的人们很陌生,以前帅气的叔叔现在头发有斑斑点点的白了,以前貌美如花的嫂嫂,眼角都皱了,我只简单地跟他们打一声招呼,他们似乎也很陌生地应了应,怎么也没想到以前看着我长大的叔叔婶婶也会用打量陌生人的眼光看着我,偶尔会听到旁边的人悄悄地问这是谁家的女儿。感觉寨里的很多东西都变了,一个女孩子家家,多少是放不开的,特别是在外读书久了的女孩,索性就不回寨了。只是我还是很想念子姗,可是这么久不见了,她会不会和寨里人一样,变得那么陌生……

  大学毕业我留在城里工作,我们也有了手机,有了qq。偶然一次机会遇见子燕,她匆匆留下子姗的qq就走了,但后来加子姗qq时才发现需要验证,怎么输都不对,后来就不了了之了。

  直到前些日子,一个小学同学把我拉进一个小学同学微信群,我第一件事就是翻看子姗在不在那个群里,脑子里满是小时候我们一起玩耍时的一幕幕。有个头像是很像子姗,点进去一看,真的是子姗,乌黑的头发,大饼一样的脸,圆碌碌的大眼睛,浅浅的小酒窝,还是笑得那么爽朗。她和小时候没多大变化,是子姗,真的是子姗!我高兴得狂跳起来,不小心撞到床架,但还是继续狂舞着……我迫不及待地加她,她也神速地回复了,我告诉她,我是梅,她有点不敢相信,“你真的是梅吗?梅,真的是你吗?”“我找了你好久,太感谢建这个群的同学了……”三番确认才放心。她也很高兴,我们一起说着现在和童年的往事,当时已经凌晨两点了…… (经典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十年了,原来她也一直在找我,一回忆起童年都有她的影子,一个和我姐一样充满热血总想着保护我的伙伴,可能是我比较文静的缘故,但一般是我出主意。我一个主意,她们的勇往直前,敢上树,下河里,钻洞里,构成了糖一样甜的童年,连挨骂,挨打,挨罚都成了甜甜的回忆……

  以前,子姗家门口有一条两三米宽的水渠,水渠旁有一颗枇杷树。小时候闹饥荒,饭有时都吃不饱,我们也想办法找点吃的,各种果树,桑葚,野草莓等等,一些叫得上名的和叫不上名的。但一般树上的果都长不熟,因为还没熟就被我们吃到肚子里了。那年我们三个小不点盼了很久,水渠边的枇杷树顶的两个枇杷才变得微黄,她就爬上树的顶端去摘,好不容易够着,摘到了,却失手枇杷掉入树下约有两米宽的水渠,她一股溜儿爬下来,然后操上一旁的箩筐向水渠的下游跑去,我姐也跟着她跑了,我愣了一下也跟着她们跑。当时水挺急的,她们以为可以赶上最近的那座木桥,但水太急了,我们错过了第一座桥,于是我们加快脚步,跟着那两个枇杷跑,枇杷跑得太快了,我们跑了好远,我们都快赶不上了。老天居然会眷顾这几个可怜的娃儿,枇杷被一把树枝拦截了,刚好挨近岸边。子姗拉着树枝,小心翼翼地用箩筐捞,可是还差一点没够着,她就叫我姐拉着她的手,她俯下身体想够着那两个枇杷,不料,咕咚,两个人都掉入水中了……接着又是一阵挨骂……

   十岁时,我到水渠洗衣服,子姗跟我聊着天,我一滑手,衣服不小心掉了一件到水渠里了,当时水很急,水也很深,我还在那里愣着,一旁的她跑回家操起了她家里的大竹竿跑过来,不停地捞,捞了一会,她爸爸出门看到了,问怎么回事,她说帮我捞衣服,她爸说水那么急,捞不了,不要捞了,把竹竿放回去。她很不情愿地放下竹竿,等她爸走远,她偷偷地跟我说,阿梅,其实是可以捞到的,但我爸不让我捞……后来还有很多很多难忘的事……她就是那么一个拼了命都对你好的发小……

   现在子姗已经是三个娃的妈妈了,聊起我们的过去,她还是孩时的样子,看着她现在的生活,虽然农民工一族,但孩子乖巧,老公争气,幸福的一家子,暖暖的幸福……

  第二天清早给我发了一条信息:昨天晚上我居然就梦到和你一起去上学,半路上买早?x,居然是买水糖糍(小时候都爱吃的)的呢,买了一大块,包起来跑去学校,竟然迟到了,然后我们又被罚站……

  我们依旧各自忙着,还是没有见面,每每夜深人静时,在偌大的房间,一个人,静静看着这条留言,我笑了,笑着,笑着,眼泪掉了下来,落在这座繁华的都市……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子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