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30岁以后,深交3种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友情文章 >

30岁以后,深交3种人

2019-01-23 19:27:08 作者:魔布鱼 来源:有书 阅读:载入中…

30岁以后,深交3种人

  小张在县城里开了一家小店,因为他性情爽直、爱帮助别人,因此朋友很多。

  有一次,朋友小王找到小张帮忙,原来,小王也准备开店,但一直找不到合适的铺面,小张开店多年,小王便想请他推荐一二。

  小张一拍胸脯,说:

  ldquo;还找什么店?我租的门面挺大,也用不了那么多,不如分你一半,租金你看着给就行。”

  小王很高兴,直夸小张够朋友,很快搬了过来。

  然而,没过多久,小张的门面到期了,他找到房东谈续约的事情,却被告知,门面租给别人了,让他赶紧搬走。

  在小张的追问之下,房东吐露实情,原来是小王加了房租,租下整个门面,小张却因此被排挤出局。

  小张本是一番好意,谁知道帮人却反被算计,不得不将店铺拱手相让。

  当他找到小王理论时,对方非但没有歉意,反而嘲笑不通人情世故,不能和房东一家搞好关系

  那一刻,小张心里别提有多难受,他恨不能掏出心来对待兄弟,兄弟剜他心的时候却能毫不犹豫,这不是丛林法则,而是对兄弟感情赤裸裸的背叛

  交朋友谨慎,对谁都付出真情实意,却并不一定会换来感激

  就像《小李飞刀》里,李寻欢对义兄送房子送地,连女朋友都拱手相让,最后的结果,也不过是让自己被伤得遍体鳞伤

  选择朋友,就是选择自己的命运

  鬼谷子是战国时赫赫有名大师,也是纵横家的鼻祖,他着有《鬼谷子》一书,其中有这样一句话

  ldquo;凡趋合倍反,计有适合;化转环属,各有形势,反复相求,因事为制。”

  这句话原本是指运用计谋时,要针对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措施

  对于结交朋友而言,则是提醒后世之人,对朋友圈进行筛选,去粗存精,去伪存真,寻找真正的朋友

  对于那些志同道合的朋友,我们结交得越深,对彼此的钦佩和了解也越深,携手互助,共同促进,也就是“趋合”;

  而对于那些三观不合理念不同的朋友,也不必强求,各自离开各奔前程,这就是“倍反”。

  无论是“趋合”,还是“倍反”,都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也就是要仔细甄别,与朋友的感情到底属于哪一类?

  感情没有一成不变的,也不必过分执着,大唱独角戏单方面投入过多的情感,勉强维系一段友情,反而让彼此受伤。

  刘同曾说:

  ldquo;那些你曾经以为很要好的朋友,那些你曾以为会一直结伴走下去的人,不知道何时就在路途中走散了。

  陪你走了一程的朋友,谢谢他们。

  愿陪你走一生的朋友,谢谢老天。”

  朋友之间,好聚好散,有缘相聚甚好,无缘也不必反目成敌。

  鬼谷子门下,有两位大名鼎鼎师兄弟:庞涓和孙膑。

  庞涓为人聪明,擅长兵法谋略,孙膑拥有不弱于庞涓的才智,并且他出身世家祖父孙武乃是着名的兵法家,着有《孙子兵法》一书,被尊为“兵家至圣”。

  二人一同拜在鬼谷子门下学艺,自然互有比较,互为竞争

  庞涓学成下山,成为魏国权臣,他知道孙膑即将出山,辗转各国谋求发展,庞涓担心孙膑的才华盖过自己,索性派人将孙膑诱骗到魏国。

  孙膑没有防备好友,欣然前往。

  庞涓却在魏王面前进献谗言,挖了孙膑的膝盖骨,原本意气风发的世家子弟,顷刻间成为“不良于行”的残疾人

  孙膑靠装疯躲过一死,在齐国使者的帮助下逃往齐国,残疾的孙膑,没有意志消沉,而是在齐国尽展所长,最终击败庞涓。

  马陵险道,庞涓被乱箭射死,齐国也从魏国夺得大片土地

  庞涓、孙膑的故事,即使相隔千年,重新读来,仍令人唏嘘不已。

  这对同门师兄弟,如果能够正确处理竞争关系,共同辅佐魏王,必能取得不朽功绩

  却因为朋友反目,毁了彼此的人生,庞涓身死,孙膑也留下终身残疾,复仇固然痛快,但若能效仿“管鲍之交”,岂不又是一桩美谈?

  春秋五霸之一的齐桓公,他最重要的谋臣管仲,起初并非归属于齐桓公麾下,而是齐桓公的兄弟公子纠的支持者,并且与齐桓公曾有“一箭之仇”。

  公子纠夺位失败被杀,管仲以为自己也将性命不保,谁知齐桓公却亲自迎接管仲,拜他为国相。

  原来,这一切是管仲的好朋友鲍叔牙的大力举荐。

  管仲将齐国治理井井有条,本人也一直身居高位名利双收,而鲍叔牙的仕途反而不及管仲,但他从无怨言,一对好朋友齐心协力,成为万世传颂的佳话

  真正的朋友,从来不会惧怕竞争,竞争不会将朋友的关系越推越远,而是拉近彼此的牵绊,在竞争中收获宝贵人生。

  鲁迅曾说:

  ldquo;人生得一知己足矣!”

  知己难能可贵,但得到知己并不是最难,比“得知己”更难的,是如何维系知己关系。

  说到王国维,很多人都会想到他的《人间词话》,但很少有人知道,王国维能成为一代国学大师,与一个人有着密切关系。

  这个人就是罗振玉。

  王国维虽然有才,但本身不善交际,初到上海时,混得很是落魄

  而此时的罗振玉,早已事业有成,他酷爱金石文史,自身造诣也极高,是一位知名学者

  一次偶然机会,罗振玉发现王国维的诗作,立刻将其引为知己,从此开始生活事业上扶助、提携王国维,并资助王国维赴日本留学

  二人相交三十多年,彼此志趣相投,有着强烈思想共鸣学术交流,共同奠定了甲骨文研究基础成就“罗王之学”。

  然而,年少时的心心相印,却终究抵不过一时利益诱惑,因为政治主张不同,王国维与罗振玉的分歧越来越大,又因儿女之事产生矛盾,最终分道扬镳

  ldquo;一朝心相远,半生恩义绝”,在多重打击之下,王国维投湖自尽,罗振玉懊悔不已。

  很多时候,我们与朋友因为志趣相投而走到一起。

  但时光磨砺世事变迁,有权力的膨胀,也有利益的诱惑,当身份地位财富权势差距越来越大时,我们如何维系当年的友谊?

  电影中国合伙人》里,成东青与孟晓骏、王阳三人是创业的好朋友,彼此都放心后背交托给对方。

  但随着创业的不断深入,成东青与孟晓骏的矛盾愈加凸显,在创业理念上出现巨大裂隙。

  如果由着二人硬碰硬、针锋相对,一对好朋友,多半会以决裂收场。

  但好在他们有共同的好友王阳,充当和事佬,在成、孟二人之间极力调解。

  最终,三位好朋友共同创业成功实现了各自的人生梦想

  人的一辈子很长,即使是最好的朋友,也难以保证完全没有任何的利益冲突,一辈子不红脸、一辈子和睦相处

  鬼谷子所代表的纵横家,正视人性弱点,将真实的人性揭露出来,从而给人们诚恳实用建议

  鬼谷子说,三种人可以深交:

  积极进取的人,“事变而能治效,穷而能达,措身立功而能遂者可以深交。”

  品德高尚的人,“人富贵恭俭而能威严,有礼而不骄,曰有德者可以深交。”

  能控制情绪的人,”隐约而不慑,安乐而不奢,勋劳而不变,喜怒有度者可以深交。

  而言行不一损人利己,贪图小利的朋友,早晚会成为自己的祸根

  朋友之间,不是不可以谈利益,而是即使利益当前,也不应忘记曾经的友情。

  为利益而抛弃友情,看似做出了聪明高效的选择,实际却是短视肤浅做法.

  这样的人,失去的不仅是一段感情,还有最可靠的后背与最强大助力

  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做朋友,人到中年,你的朋友圈,只留给值得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