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事善事容易做,空性真理也容易明白,最难的就是把慈悲心与空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好事善事容易做,空性真理也容易明白,最难的就是把慈悲心与空性

2018-12-24 17:42:53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好事善事容易做,空性真理也容易明白,最难的就是把慈悲心与空性

  一般的修行者,很乐意做一些好事善事,因为这个善良慈悲菩萨明白,做自己应该做的好事善事,这是自己理应该做的本分事。做好事、做善事这是自己义不容辞责任义务。听闻佛说的空性不可得之真理,也能明明白白领悟认可,因为这个具有大智慧的菩萨,通过自己的亲身体验与实践相信佛说的真理,凡所有相皆是虚妄,世出世间一切事情,皆是梦幻泡影,世间的一切事情,没有一点能长久永恒不变。这是所有的菩萨都能够亲身体会体验、实践、实证的真实实际,这没有一点是骗人的。既然菩萨事也能做,道理也能明白,最难的是什么呢?就是把理与事的真实圆融,把空性不可得的真理与大慈大悲舍己为众生工作服务的行为落实圆融在一起。

  这个理与事的圆融是不容易的事,但又必须落实做到。这是所有修学解脱佛道的菩萨理应、必须要落实做到的事情,不做决定是不可以的。所以说难行能行,难忍能忍,就是从这里说出来的道理。最难的就是证到空性不住空,又能应机随缘妙用自己的大慈大悲的好心善心。随缘应机妙用自己的身心而又不会执着于一切的幻有假有。也就是事事面对、恰到好处处理,而又不动自己我我我的爱憎取舍之幻心。不动自己我我我的心,而又能随缘用心。虽然随缘应机的妙用自己的身心,又没有一念的自己我我我的执着心,更没有一丝一毫烦恼心。也不会再有一念的矛盾折磨难受难过、难行、难忍、难落实的烦恼心。不动自己我我我的心而又随缘妙用本能、本具、本有的大慈大悲的好心善心。

  有心不难,无心也容易,最难最难的就是用心而无心。在无心无念之后,还要随缘应机妙用大慈大悲的心。这个无心无不心,无念无不念,无想无不想,无为无不为,无做无不做,无修无不修,无证无不证,无成无不成,无度无不度,无我无不我,无生无不生,无来无不来,无净无不净,无善无不善,无佛无不佛,无道无不道的不二之义理,方是宇宙法界至高无上的真理。谁能悟入、实践、实证这个不二真理的人,谁就是一个真正大彻大悟、大慈大悲、具有大般若智慧的明白人,这个人就称之为佛。

  成佛不难更不易关键要把身心空。

  身心化空不为我,无心无我佛真成。

  真成佛时佛是谁,称性妙用谁妙用。

  只用追问全明白,通达非有即非空。

  空有两边不执着,既不着有不住空。

  空有本性是不二,无二之性即佛性

  佛性无性性是知,知道明白无爱憎。

  面对事事无取舍,明了万法性本空。

  空身空心做佛事,佛事无我称性用。

  众生着相迷梦中,常睡梦中不觉醒。

  大梦一觉谁是我,为何我在睡梦中。

  大梦一醒无幻梦,无我动心大妙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