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某一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某一刻

2018-12-26 19:30:48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某一刻

  经常喜欢某一刻。比如傍晚时分。把屋子收拾干净,打开灯,窗外万物朦胧。然后拉上窗帘物品各安其位。包括两只猫咪,它们也有经常侧卧之处。音乐响了,夜缓缓来临。喜欢看猫咪安详睡去的情景,周围很安静,我们都在享受这份宁静。比如早晨,在阳光中醒来。首先闯入耳畔的是鸟儿欢悦声。春天,它们好像也格外高兴叫声特别明亮。鸟的叫声是我听到过的最好听的一种音乐。起床后,我会搬张椅子装模作样阳台打坐一会儿。打坐是假,想沐浴阳光和花香是真。有吐故纳新之意。那一刻聆听或冥想,再睁开眼睛,仿佛又进入一个新的世界

  比如干活儿时候,换被单,洗沙发罩,晾衣服,都可以慢慢进行。我通常玩一会儿,干一会儿,感受阳光从我背后悄悄挪移溜走。一个下午的时光就这样被消磨掉。当然什么时候都离不开音乐,它贯彻始终,默默伴我。很有趣的是,只要我起身,进入睡眠状态的猫咪肯定知道,它们会睁开眼睛或起身盯着我,等我回来再接着睡。我在,它们心安。我亦是。这样的时刻很多,被我分割,独自享受。

  这几天把罗敷的《这么慢,那么美》又读了一遍。有几个细节不能不说。瑞典政府机关和政府单位,每年6月上旬到8月上旬要放两个月暑假。民营企业放假三周,圣诞节及新年再放两周假期。也就是说,在瑞典,一般的上班族一年至少有5周带薪假期。再加上其他法定假日病假、事假等,一年中几乎有半年在休假。对于北欧人来说,工作似乎已不是谋生的手段,可任意选择自己兴趣职业。挪威有个规定,明确要求父母不能开车送子女上学。政府一直积极倡导"步行上学",以促进孩子积极的生活方式。所以,挪威的马路鲜有豪华轿车争奇斗艳人们不视豪华轿车高人一等。马路上完全被骑车人和走路的行人包围,再加上蓝天白云风景靓丽。挪威人也很节俭,旧货商店随处可见

  卢梭说过,劳动节制人类两个真正的医生。劳动促进人的食欲,而节制防止贪食过度。在北欧人悠闲的生活背后,有强大社会福利作为支撑贫富均衡教育和看病都免费。老年人生活后顾无忧。据保守估计,挪威的养老基金到2017年,可能高达9000亿美元。活着的每个挪威老人都是百万富翁。他们讲究公正与信义。每一个北欧人都深深懂得社会应以诚信名誉为本。丢了诚信比丢官职可怕。另外,学校淡化特权意识,孩子很少攀比谁家有钱。北欧是高收入、高税收、高福利、高平等性和高均衡性的国家。北欧国家的父母用爱心耐心培养孩子的观念则会使孩子终生受益无穷。北欧不养懒人,也有忧患意识。他们明白如果不去工作坐吃福利,交不上税,强大的福利制度就会崩盘。福利制度崩盘,富足的生活就会没有着落,生活质量折扣。罪在自己,祸及后代。这就是自律的北欧人的忧患意识。他们在强大的福利制度支撑下,透过繁杂的生存表象尊重生命赋予的一生,宁静淡泊却不虚度,热爱学习探索未知

  北欧人认为失业不可怕,而是新选择的开始。他们酷爱读书,不管何时,一杯咖啡,一本书,便是北欧人休闲的意义。看一个国家的文化底蕴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是最好的参照。在北欧,大大小小的"三馆"林立于每个城市。比如芬兰,国家不大,却有近千个公共图书馆以及流动图书馆,分布于全国大小城镇。北欧的人均读书量一年24本,相当于一个月两本书且阅读广泛。而且,个体阅读量远远不止这个数字。他们喜欢一个人社交。一本书,一杯咖啡,一个书桌旁阅读的自己。他们排斥盲从又乐于合作与时俱进又保持传统,有清醒的自我意识又不介意臣服国王领导。这就是读书以及社会的浸给他们带来的眼界胸怀。在北欧人看来,沉浸在阅读的时光,那是沉寂的时间之中另一段生命繁华投下的光阴。另外,他们尽管日子滋润,但与生俱来地热爱自然敬畏自然。他们没有被饿着过,对食物没有占有欲和恐慌感,但也绝不会肆意浪费。做任何事都排队,有秩序。他们喜欢享受慢生活,生活至上。工作时仿佛全副武装智者,但休闲生活里,又会呈现出"呆傻"状态。重视家庭生活的北欧人绝对会将生活凌驾于金钱之上。

  还有一点印象深刻~北欧守时有序作者在回国探亲,经历了公交车甚至包括火车飞机在内的所有的不能按时到达和按时出发,经历了走在街上过马路的惊涛骇浪,再回到瑞典,看到每每等的公交车准点到达。在没有红绿灯路口看到静静停下等你先过的车,竟生出热泪盈眶感动……瑞典人工作中态度认真闲暇时喜欢率性而为。还有一点,北欧人对女性尤为尊重。作者说,一个但凡看重忠诚、名誉、荣誉勇敢民族,在对待女人的态度上,都不会太差。我不会盲目媚外,但作者所写的这些,正是我们这些发展中国家孜孜以求的。北欧生活、制度、思想健全,也是经历了多少年的斗争博弈反思才得来的。任何事物发生发展都会有一个过程

  都会更好。国家更好,社会更好,人们的生活更好,我的余生更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某一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