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的人生,要学会“算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好的人生,要学会“算了”

2018-12-16 05:23:13 作者:茶茶 来源:十点读书 阅读:载入中…

好的人生,要学会“算了”

  1.

  记得有一期《奇葩说》中,蔡康永和马东讨论原谅”这个话题

  马东说:“随着时间的过去,我们终究会原谅那些曾经伤害过我们的人。”

  蔡康永说:“那不叫做原谅,叫做算了。我们不是圣人,我们只是累了,所以后来就算了。”

  算了,好像是很无奈的两个字,可面对很多让自己开心的,甚至是伤害了自己的人和事,真的没办法做到原谅,这注定就是一件无奈的事。

  即使岁月流逝让它们变得模糊和斑驳,然而每每想起来,也发现自己并没有做到真正的放下

  我们还是会有难过后悔情绪,但远不如当初那么浓烈,因为时间沉淀了这些事情,也让我们成长为了更新坚强的自己。

  毕竟人生总在朝前走,过去的那些疼痛也好、遗憾也好,终究是过去式了,它们不应该再影响到现在的你,和你现在的生活了。

  所以你看,我们并不是被动放弃计较,也不是被动地选择释怀,而是我们选择放过自己,主动与自己和解了。

  学会“算了”,其实是一个舍弃的过程

  毕竟,安于当下已经很难了,谁也不愿再耗费精力去缅怀旧日的伤感了。

  丢掉一些已经无关紧要负累,才更能够走得轻松一些。

  2.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电影《我不是潘金莲》,主角农村妇女雪莲,她跟丈夫秦玉河是假离婚,因为对方骗她说这样可以多分一套房子,可是婚离了,秦玉河却和别人结婚过起了日子

  生气的李雪莲心里憋着一口气,到法院官司希望法院认可这场离婚是假的,判决俩人复婚,然后她再跟这个渣男真离婚。

  为了着一口气,她找县长,再找市政府,再到北京人代会,就这样在上访的路上坚持了很多年,却突然听闻她的前夫秦玉河死了。

  人死如灯灭,他再也不可能和李雪莲复婚再离婚,而李雪莲仿佛失去了人生的意义不知所措

  其实她的生活本可以是另一番景象,因为她不缺钱,自己也有手艺,生得一副好姿色,还有人在一直等着她回去,想和她结婚好好过日子

  她本没必要为了一件事死磕,可她却在自己的执念中,生生打烂了这一手好牌。

  李雪莲的故事总让我想起电影《卧虎藏龙》中的一句话:“当你握紧双手,里面什么都没有;当你打开双手,世界就在你手中。”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都很容易像李雪莲一样,陷入了“握紧”和“打开”的选择题,总觉得不做点什么总觉得不甘心,可真正做了,往往只会让事情变得更无法收场。

  丽江女子被打毁容,演员刘洁被刺身亡,有太多血淋淋教训都在警醒着我们,别和烂人烂事纠缠,因为到头来受伤害的只会是自己。

  人这一生那么有限,干嘛非活在拧巴里,让自己也变成讨厌的恶龙,成为和深渊对视的魔鬼呢。

  常与同好争高下,不与傻瓜论短长。

  有些时候,与其非要争一口气,不如对自己说声“算了”。

  3.

  《我不是潘金莲》临近尾声,李雪莲说起自己这漫漫十年上访路,其实是为了自己肚子里不成形的孩子

  原来当时她和前夫离婚,一套房是遮掩,本意是想多要个孩子,可没想到假离婚之后,秦玉河和别人搞到了一起。

  李雪莲情绪不稳,孩子也掉了,她想为孩子讨个说法,可兜兜转转,一切都像一场梦,画不上句点。

  后来李雪莲远离家乡,开了家小店,每天忙忙碌碌地过日子,我想她还是没有彻底放下这件事,但她选择放过自己了。

  她说:“过去的事了,不提也罢。”

  是 ,过去的事了,就算了吧,日子过的是以后,不是以前。

  学会舍弃,主动让自己走出来,才能看到更多的可能性

  4.

  每个人的一生都像一条漫长河流,也许秋天落下过叶子,也许冬天沉淀过积雪

  但总是时光推着我们往前走,所有的一切都不是彩排,没有回头再来的机会

  叶子总会顺流而下,积雪总会被阳光融化,一切都会成为新的。

  也许后来,我们还是没有放下那些人和事,但我们选择放过自己了,不再一直在原地转圈,这又何尝不是一种释怀呢。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唯珍惜在意一二足矣。

  握不住的沙就主动扬掉它吧,看不开的放不下的,也学着舍弃吧。

  就这样吧,别跟自己较劲了;就算了吧,生活中还有很多美好等着你去经历呢。

  你要明白幸福的人并不是没有经历伤痛,而是他们懂得放下;智慧的人并不是没有哭闹,而是他们明白,好的人生,要学会“算了”。

  看开点,人间不值得,但你值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