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些人,适合带到2019。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有些人,适合带到2019。

2018-12-31 23:31:33 作者:你的刘白 来源:杂乱无章 阅读:载入中…

有些人,适合带到2019。

  别让我一个人

  文 / 刘白

  一。

  前几天因为毕业论文事情,回了一趟学校

  我在饭堂附近遇见舍友,她正在移动办理点排队,准备买一张方便工作的新卡。我凑上去跟她打招呼,顺便说了句:“新号码记得告诉我啊。”

  她笑了笑:“都要毕业了,你哪里还有机会给我打电话。”

  平安夜那晚,我约了朋友去做美甲,做完之后店员问要不要办卡,我觉得挺划算的就办了,但朋友却摇摇头

  我问她为什么不办,她很理性地告诉我:“要在哪里工作都不知道,说不定几个月后我就不在广州了,办了卡也用不了。”

  这两件事让我突然意识到,好像在22岁这个节点上,身边所有人都在为离别做准备。

  无论是少办一张卡,还是少存一个联系人,都在尽可能地减少牵绊,好让自己或别人离开时候,能更方便,也更舒服

  其实挺遗憾的,因为我觉得,为“离别”做的所有准备,都会反过来加速“离别”这件事的发生

  如果舍友让我存了她的新号码,至少我们还有保持联系的可能,但她事先就假设了我不会给她来电,那我可能就真的不会再打给她了。

  如果朋友办了卡,就算她去了外地工作,我还可以用这张卡当借口约她出来见面,但她却提前斩断了这个借口,而我也彻底失去了再约她的理由

  我们越来越擅长告别,但却从来没有想过,有些人是可以再陪我们走一段路的。

  二。

  我也是个习惯先别人一步说再见的人。

  大概是因为过去这一整年,我失恋了又恋爱恋爱了又失恋,总是失败感情经历让我启动了一套用来保护自己的防御机制

  比别人先说再见,自己才不会是被剩下的那一个。

  就像今年11月份,我遇到了一个对我很好的男生,但我们确认关系的那一晚,我就跟他说:“我们可能不会在一起很久。”

  有一次我进浴室洗澡,发现他又把袜子丢进了洗衣机里,我突然对他很失望,因为我说过很多次,袜子很脏要分开洗,但他又忘了。

  那一刻,“我们可能不会在一起很久”这个念头又钻了出来,让我忍不住跟他提分手

  但其实我知道,真正让我想抽身的,不是他把袜子扔进洗衣机这个举动,而是我从一开始就给这段关系预设了一个不好结局

  所以每次剧情发展得不那么顺利时,我都会下意识地把故事往结局那边推。

  就像《花样年华》里的苏丽珍,因为她早就料到和周慕云不会有结果,所以邻居的一句“女人要守妇道”就让她决定离开。

  即使周慕云问她:“如果多一张船票,你会不会跟我走?” 她也没有回答

  如果苏丽珍当时说出了那句“会”,就算他们最终还是没能一起走,我也不会那么难过

  让人遗憾的,往往不是结局,而是离别之前没有给自己和对方最后一次机会。

  三。

  元旦假期这几天,男朋友下载了一款叫”overcooked”的双人游戏,让我陪他一起玩。

  这款游戏被人戏称为“分手厨房”,据说是因为它很考验合作能力,以至于很多情侣因为默契不够,会玩到吵架分手。

  怎么说呢,刚开始那几关是挺容易的,但越玩到后面就越难,到第一章第5关的时候,我们试了两三次都失败了。

  不过我们谁也没有气馁,反而还会给对方打气说:“先睡个觉,明天再通关吧。”

  我们都相信,只要再试一下,就可以解锁下一个关卡

  熄灯之后,我躺在床上看着漆黑的天花板想了很多,突然觉得感情这件事和玩游戏挺像的。

  游戏要努力打怪升级,才有可能解锁下一关;

  感情也要不断克服困难,才有可能维持到下一年。

  其实每段关系都会有一些时刻,让我们特别想和对方疏远分离,但这并不代表这段关系要结束了,它只是一条波动的曲线,下降到一个点,又会慢慢回升。

  熬不熬得过这些波动,就看我们能不能学会给自己和对方一次机会。

  王家卫的《花样年华》有一部后续,叫《2046》里面出现了另一个苏丽珍,周慕容想让她跟自己一起走。她拿出一副牌说:“你赢了,我就跟你走。” 

  这副牌就代表着“机会”。

  就像我和男朋友的关系遇到危机的时候,他不会立刻和我说分手,而是打开了电脑里的游戏说,至少把你最喜欢的游戏打通关了再说吧。

  如果不是他一直给我机会,我想我们应该走不到现在。

  最后。

  去年的今天,我写了一篇《有些人,适合留在2017》当时的我以为,跨年的意义是为了忘记一年当中离开的人。

  但其实不是的

  跨年的意义,更多是为了感谢那些留到现在的人,因为他们陪我们走过了一年当中大大小小的波动,也在暗中给过我们太多次的机会。

  每次感觉要自己离开了,他们都把牌掏出来说:“你赢了,我就跟你走。”

  然后偷偷拿了更小的牌,就为了能让你赢。

  所以,今天的这篇文写给那些我要带到2019的人,谢谢你们愿意陪我跨入下一年。

  晚安

  希望杂乱无章,还能陪你们到2019,

  2019年新年快乐

  各位。

  作者/ 刘白

  如果你愿意,听听我不说话

  歌曲/  marlboro. - That M Is Not u

  插图/                                              2046

  问两个问题

  点好看了吗?

  星标我们了吗?

  关注我们

  立志成为,2019年较温和(柔)的年轻人公众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