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知否知否》,赵丽颖的风头为什么被三个老女人抢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知否知否》,赵丽颖的风头为什么被三个老女人抢了?

2019-01-07 16:00:18 作者:李筱懿 来源:灵魂有香气的女子 阅读:载入中…

《知否知否》,赵丽颖的风头为什么被三个老女人抢了?

  本文配图选自电视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剧照

  点击下方音频即可收听童尧老师温情朗读 / 电台配乐:胡夏&郁可唯《知否 知否》

  去年我最扎心的一次面谈经历发生在5月,那时邀请一位欣赏多时的女孩到我们公司做CMO(首席营销官),谈得非常愉快姑娘唯一的顾虑是:“李老师,我从来没有和中年女性上司合作过,有点怕性格不合。”

  我一口老血。

  没错,我是中年女性,那也不至于对年轻姑娘的美貌才华羡慕嫉妒恨呀,更年期并没有提前的征兆,我笑嘻嘻对她说:“要不你也考验考验我,如果你觉得我情绪化、小心眼、不客观,可以随时走人,你才25岁,时间成本不高,咱们试试?”

  于是,我们从去年5月试到现在。

  坦率地说,30岁之前的女孩受到异性照顾与宽待的几率更高,本性人人喜欢赏心悦目女子;可30岁之后,你会发现来自同性帮助越来越关键,尤其年长女性的指点,一方面她们处于职业生活高点,给得出务实援手;另一方面,她们走过你的路,感同身受更加体谅

  追完《大江大河》我开始看《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最喜欢的倒不是几个年轻演员,而是三位老太太:盛老夫人、孔嬷嬷和常嬷嬷。

  这些“老女人”有自己独特智慧

  盛老夫人:大智若愚,韬光养晦

  《知否》的女主角盛明兰是家里排行第六的庶女,整部剧是她的成长故事,用她的视角描述荣辱兴衰时代设定模糊融合了北宋、明、清三个朝代历史风俗。盛明兰幼年丧母,由祖母盛老夫人抚养,这位侯府独女出身的祖母,是剧中第一个圈粉的老太太

  老闺蜜在盛老夫人面前大赞明兰:“养在谁家院子里头的,都不如养在你屋子里头的这个丫头,六姑娘是最厉害的。”

  盛老夫人立即制止,强调明兰就是个老实头,不如其他几个,她去上课也就是陪太子读书的意思

  精明的老闺蜜觉得盛老夫人是不是糊涂了,老人家这才道出原委:“其他两个姑娘,一个是嫡出,一个是宠妾所生,明兰却只有我这个老婆子,我已经上年纪了,明兰在家里谨小慎微,你夸她,那两个安能如意?你越夸她越是害她。”

  盛老夫人古稀之年大风大浪经历太多,她明白为人低调其实是一种保护,看准形势找准自己的位置,在复杂环境中无事便是安全

  盛老夫人评价儿子正房妻子:“咱们家这位大娘子,就是小时候日子过得太好了,全家骄纵,使她全然不知忍让示弱,不会平衡挟持,这些年才被林小娘(妾室)占尽了便宜。”

  我们身边这样任性的女子很多啊,生活条件优越独生子女对自己的能力过分夸大,对人际边界毫无认知,过得太顺难免眼花耳聋,心虽然不坏却口头要强,得罪一票人却没有得到半点实际利益

  科考成绩揭晓,盛老夫人的长孙盛长柏上榜,儿子媳妇准备大肆庆祝老太太慢悠悠地说:“都在我家书塾念书,齐小公爷没中,顾家二郎也没中,咱们家这样大张旗鼓的庆祝,是想打齐国夫妇和顾侯爷的脸吗?”

  看看老人家都知道在职场中即便成绩优秀也不能盲目炫耀,平级之间的均衡部门彼此的照料非常重要,不合时宜的展露会引起不必要嫉妒

  儿子盛老爷被扣在宫中两天终于回家,盛明兰问:“祖母,你为何不问父亲为何留宿在宫中啊?”

  盛老太太答:“若是喜事一早便说了,你看他一进门臊眉耷眼的,满头满脸的官司,八成是让官家数落了。何必再多问,只要与盛氏兴衰无碍的吗,他愿说就说,不愿说就随他吧。”

  不该问的不问、不该说的不说,懂得察言观色,与人交流分寸感十足,这都是“老女人”独特的优势

  孔嬷嬷:丑话说在点子

  盛老夫人把自己的闺蜜孔嬷嬷请来教育孙女如兰和六孙女明兰,四孙女墨兰来蹭课,并且背地里欺负人、明面上装可怜,孔嬷嬷早已识破,她是怎么处理的呢?她安静等待矛盾爆发,把盛老爷、正室大娘子、宠妾林小娘全部叫到一起,有理有据地把话摊开讲。

  她批评墨兰:“你为人聪明伶俐,不过我要劝你一句,莫要仗着几分聪明,把别人当傻子。须知聪明反被聪明误。你有两错:一是言错,你与妹妹们拌嘴,不该开口闭口的就是庶出嫡出的,你身为庶女,却可以养在生母名下,吃穿不愁。你一句不合,就要死要活的撒泼抱怨,这是大家规范吗?

  你心里念头不好,口口声声说想学东西,想为家人争光争脸,难道盛府只有你一个姑娘?难道只有你长脸了,盛府才算有了光彩?你处处争强好胜事事抢头,一有不如意,便哭天抹泪的怨怪自己是庶出,你这般作为可念半点姊妹情分、念半丝父亲恩情?”

  这番话的背景是,盛老爷自己是庶出,因此偏爱妾室和庶出的女儿,孔嬷嬷直接打对盛老爷的要害,索性把“庶出”的由头挑明白,不给他袒护的空间

  孔嬷嬷接着批评如兰:“你气哭了姐姐,还火上浇油,口无遮拦专戳人的心窝管子,要知道祸从口出,你的脾气必须要改一改,否则将来惹大祸依我看,你应当比姐妹们罚得更重才是。”

  这句话也有由头,如兰是正房大娘子所生,大娘子人不坏但脾气差缺心眼,经常被宠妾林小娘落井下石,所以,孔嬷嬷已经在自己这里对如兰罚的最狠,就不给林小娘留下撺掇的机会了。

  在“老女人”那里,要打的人和要护的人,不是字里行间的直接意思那么简单

  她最后批评明兰:“六姑娘,你定然觉得自己今天没有错,但我要告诉你一个道理——一家子的兄弟姐妹,同气连枝,共荣共损。今日你虽没有错,但你的姐姐们都错了,你没错也错,待会儿我要一通罚你。

  最高明的是对六姑娘明兰说的这段话,直接挑明她原本没有错,还顺带说明她和两个姐姐都是盛家的女儿,即便母亲早逝,也不该被区别对待。还顺便给了惩罚,一来使得她不遭恨,二来批评的内容无伤大雅,也是明面上的教训暗中的保护。

  常嬷嬷:火眼金睛,看人不走眼

  剧中还有一位常嬷嬷,她是男一号顾廷烨生母的陪嫁丫鬟,母亲去世后,顾廷烨把她视若母亲。顾廷烨娶的外室朱曼娘一心希望走到正室夫人的位置,她明白常嬷嬷的分量,第一次见面就示弱装可怜,她跪下说:“我愿对天发誓,若我对二郞不是真心,我愿天打雷劈,不得好死。”

  这个行为言语让常嬷嬷极其反感,私下向顾廷烨评价说:“她上来就常跪不起,貌似恳切,实则胁迫,就这样怎么能算品性好?”

  顾廷烨辩解:“她是一时情急,我已经给叫起来了。”

  常嬷嬷不屑:“你一扯就起来,连戏都不肯做团圆了。”

  女人在男人面前安静地表演容易,三大招式:黑长直、扮柔弱和掉眼泪,哪怕演差点,直男也能上当。

  可是,在女人面前这些招数统统不好使,同性看同性,一眼望穿人性,何况是个久经大家族复杂环境考验的老嬷嬷?

  老姜更辣,“老女人”的“老”,并不仅是年纪大,更是“资深”,她们拥有不同的硬核实力

  在生活中摸爬滚打多年的女子,如果真心欣赏你、疼惜你,那真是周到熨帖。她们过了花枝招展的年纪,对同性没有感情复杂的羡慕嫉妒恨,看到你犹如见到年轻时的自己,无论职业、情感还是婚姻,毕生所学,悉心传授。

  女孩如果幸运遇见一个这样的“大姐姐”或者“老阿姨”,受用一生

  从去年5月到现在,已经过去了8个月,我们的CMO也对我这个“中年女性”不再有顾虑,我学习她25岁的求知欲,和她互相督促着往前走;她从我的情绪稳定经验中找到能量,给自己赋能。

  年轻和成熟对女人来说并不矛盾,新的一周,愿我们既有“老朋友”,也有“小闺蜜”。

  你的朋友:筱懿

  对于活得精致的女人来说,年龄从来不会是生活的阻碍。相反,有些女人随着年龄的增长散发出了更加迷人魅力

  就像殷桃,年轻时撞脸蔡明,但到了40岁的成熟年纪,反而美得让人无法抗拒。

  ↓戳图可看↓

  点这里,邂逅筱懿新创作的女性修心启示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